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三角梅你拍过吗?这里有9个思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0 19:28:18

每年进入初夏,三角梅最抢眼。对摄影人来说,这种有季节特征花不能错过,但许多人尝试,三角梅好看不好拍,原因在哪里?

三角梅,初夏最惊艳的美。很多人种过三角梅,这种花易种植,对土壤要求不严,但怕积水,不耐涝,花期较长,可长达4个月的花期。最与众不同的是,三角梅容易形成花瀑,很多地方的三角梅花瀑非常壮观。

为何三角梅不好拍?

摄影人喜欢拍紫藤、桃花、梅花等这些造型好看的花,但拍三角梅的不多。原因在于像三角梅这样簇拥生长的花,取景构图都不容易掌握好。

拍出来的画面易显臃肿,很多的人拿它束手无策,那么有什么好的办法吗?下面一些思路供大家参考。

1.广取势,找好拍摄地

三角梅的花瀑还是很有气势的,这样的地方也不难找,用广角拍大场景,拍出气势,视觉震撼力极强。

在拍摄这样的大场景时,注意体现场地的特色,比如一道特别的门,一扇有好看的窗。

2.远取形,选一个好形态的枝条

拍大景需要借助环境来体现,如果没有好的场景,我们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枝条来精雕细琢。在选择枝条上就需要花点时间了,选择一个好看的形态非常关键。

下垂的枝条,形态比较优美

向上的枝条,具有生命的活力

3.黑白背景,突出主体

拍花的黑白背景是我们多次提到的方法,配合好的形态,这种简洁的表现手法是通用的。

拍黑背景相对比较容易,使用点测光对最亮的地方,减少一两档曝光补偿。只要背景稍暗一点就能拍出黑背景。

拍黑背景不一定要全黑,有一些层次画面会更有空间感

相对来说,拍白背景就稍显复杂。

可以用天空当背景,也可以使用道具,比如白色的反光板放在后面。或者后期通过抠图来实现。

4.光影的魅力

拍三角梅一定不能错过逆光。三角梅的花瓣比较简单,很薄。在逆光下很容易拍出透亮的质感。你能拍出这种光影的质感,画面会容易出彩。

逆光下你能明显看到光影的变化,花瓣的透明效果。

选择其中一朵,拍出光影的变化,画面越简单越美。

侧逆光透亮,适合勾勒轮廓。

深色背景、很适合拍白色的花瓣,结合光影变化。

顺光偶尔尝试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能真实展现花的真实的色彩与质感

5.用好前景遮挡

当你觉得拍摄环境不能实现黑白背景,可以尝试使用超大光圈,虚化前后背景。在拍摄时,前景的色彩是需要考虑的。

靠近前景,借助花叶遮挡。

从上俯拍,借助枝干遮挡。

大逆光唯美,适合表现整体形态

6.别忽略背景光斑效果

如果想拍出梦幻的效果,背景光斑别忽略了。

7.尝试不同的角度

在构图上,可以多尝试各种不同的角度,仰视、俯视、水平等不同的角度会有完全不同的效果。

向上顶构图,90°仰拍。

向下顶构图,90°俯拍。

水平构图,获取纵深空间。

广角仰拍,彰显气势8.注重细节的美

除了关注花的本身外,对于一些细节,比如落叶、散落的花瓣,在特定的环境下,拍摄更有味道。

雨珠、玻璃,更有质感。

9.微距,展现细节之美

三角梅的花瓣造型一般,但花瓣和花蕊的搭配,很适合拍摄微距。拍摄时注意构图。

把焦点放在黄金分割点上

三角形构图

侧面拍摄

从上往下拍

水滴光斑

黑背景突出主体,画面只突出一个亮点,点睛之笔,以上一些思路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