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东方视觉 > 正文

台儿庄古城:桨声灯影里 摇曳出水巷歌声

2020-05-05 22:37:59

来源:

分享到:

歌声婉转,船桨轻摇,景随船动,心随景醉。这便是台儿庄古城的摇橹船。

联系到刘芳的时候,是五一假期第一天晚上7点,没想到正赶上她一天里最忙的时刻,之后的两个小时,是台儿庄古城内河游船游客的高峰期。

刘芳现在是古城内河游船负责人。今年五一,是台儿庄古城开城第十年,也是刘芳来这里的第十个年头。她是城里第一批讲解员,也是第一批“船妹子”。作为景区最受欢迎的项目,游船部门有两个最重要的群体,一个是船妹子,另一个就是船工。船妹子和船工一边追逐着历史,一边传承和开辟着运河新的未来。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5月1日晚9点,台儿庄古城迎来一场突然而至的雨。初时还是淅沥小雨,衬着桨声灯影,更具江南水乡的意境,渐渐大了,运河摇橹船在十点左右提前收工。

“一般摇橹船会到12点,之前最晚的时候到凌晨2点。所以,台儿庄也有‘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说法。”刘芳说。

在台儿庄,有青春靓丽的船妹子,她们早已成为当地的旅游名片,成为运河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台儿庄古城内随处都有水巷,千回百转,沿着青蒲、古藤、民居、老墙蜿蜒不尽。河上,总会不时划过一艘艘古朴的摇橹船,船因功能不同,或乘六七人,或乘十数人。而无一例外,站在船尾摇橹的都是一袭湖蓝长裙小褂、头戴斗笠的妹子。她们一边摇,一边讲解沿岸风景,间或唱几首当地的小调,桨声、水声,伴着歌声,让整个古城都明媚起来。

选拔船妹子的要求很高。“现在船妹子的平均年龄在22岁左右,青春靓丽,表达能力强,能歌善舞,要对台儿庄古城历史文化了如指掌。”刘芳介绍。

如何形容船妹子的工作?第一个字一定是美。然而这份看似很美的工作背后,船妹子却付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初学时往往控制不好方向,会撞桥、撞墙,船也不稳。第一天,手磨得全是水泡。晚上回到家里躺在床上,浑身疼,累到睡不着觉,感觉人像在水上漂。就这样练了一个星期,水泡消了,慢慢变成茧,把橹摇得像小鱼摆尾,船稳,身形也不会乱晃,就可以载客了。”

古城内河游船越来越受游客喜爱。十年来,从最初的5条船,慢慢到现在的78条船,从最初只有兼职船妹子,到现在由51人组成的船妹子团队。摇橹船从东门出发,到西门靠岸,会经过景区各种特色街区,有古色古香的老城,有繁华喧嚣的商业街,有现代新潮的酒吧街,半个小时,却经历了从古到今,穿越了一静一动。她们一面摇着浆,一面唱着歌,穿过一座座拱桥,婉转的歌声飘荡在古城上空。

年轻的船工,久远的技艺

内河游船上除了有船妹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职业,就是船工,更准确的称呼是安全员。他们负责检查和维修摇橹船,比如剐蹭,是否漏水等,每天检查,定期维修,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同时也负责游客在船上的安全及上下船的引导。

杨远强就是一名安全员,也是一名“有故事”的船工。

不同于船妹子,安全员没有年龄限制,最重要的是要有丰富的维修经验。杨远强的优势在于祖辈都是运河上的“船工”,一直在船上生活,经历了从木船到水泥船再到如今铁船的变迁。

光阴荏苒,虽然如今的运河已不似过去般繁华,但现在杨远强的父亲仍旧以在运河上打渔为生。一家人,杨远强和父母妻子及两个孩子习惯生活在船上。船屋很宽敞,长三十多米,宽四米左右,间隔成四间。目前在枣庄,像杨远强一家一样常年生活在运河上的人不多了。

三年前,杨远强正式成为内河游船公司的一名员工,开始了从船工到安全员身份的转变。摇橹船是木板拼接而成,时间长了会有腐蚀现象,安全员会负责维修更换船板、船舱。另外也要定期清理船底的贝壳及泥草等物。这些工作对“身怀绝技”的杨远强来说,非常简单。除此,杨远强也会教其他十五名安全员进行船只维护。

古城不老,长河作伴,水花飞流中,便似重返千年。台儿庄因河而兴,筑台而建。船妹子摇着橹沿着城内与大运河相通的水街水巷旖旎而行,船工则用代代相传的技艺让船只安全地穿越古今。

来源:山东商报 摄影:高启民 孔闯 冯金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