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亳州市公安局刑警夏心政:一位“不归家”的90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5 08:47:22

年少时我们曾问,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成熟后我们方知,成长背后,它象征着对理想的执着和对精神的传承。作为青年警察,我们的青春,为奉献而绽放,我们的热血,为坚守而流淌。

“今天有案件,还要加班……”这是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刑警五队民警夏心政5月4日上午打给妻子的电话。此时,他已经在单位连续工作了3天。就在五一假期刚刚过去的3天里,他和同事抓获了3名涉案人员,破获案件1起。

今年28岁的夏心政,是一名90后。而在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大队各中队,熟悉夏心政的人,都知道他工作认真负责,事事亲力亲为,日以继夜不惜劳苦,用“破案能手”来形容他则是最贴切不过的了。仅2019年,夏心政便移送审查起诉50余起刑事案件,抓获数十名嫌疑人。他也因工作成绩优秀获得过诸多荣誉:先进个人、严格公正执法之星、嘉奖等等。

而荣誉的背后,夏心政却有着难言的苦衷。2019年4月份,为侦破一起套路贷案件,夏心政历时近二十天调查取证,查证掌握了大量破案线索和证据,最终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套路贷案件20余起,而因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夏心政的身体严重透支。

“我都已经几天没见着你了。”夏心政的妻子说,前不久,丈夫办完一起盗窃案件,原本以为可以在家休息两天,可第二天他又去单位忙一个新的案件了,早出晚归不说,许多时候是早出晚不归。

没有正常的作息、假期,白天黑夜连轴转,对刑警来说,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夏心政再一次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在安徽太和县境内摸排一名命案逃犯的踪迹,经过夏心政和同事在异地彻夜侦查摸排,最终将该名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抓捕归案。

作为刑警,对家人的亏欠很多。工作的不可控性,经常的加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意外……,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夏心政极少向家人谈及工作。而每当夏心政出差时,家人更怕拨打电话,生怕夏心政办案或者抓捕的关键时刻出现意外。

旅游对于夏心政一家来说是不敢奢望的。五一期间,夏心政本来打算陪着家人外出旅游、哪怕市区景点逛逛,但一直到5月4日,他还在办案岗位上忙碌着……

在谯城警营中,像夏心政一样,战斗在一线的90后民警还有很多,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埋头苦干的担当,他们用最直接,最实际的行动,践行着一名警察的神圣使命,用自己的坚守谱写着不一样的青春。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燃烧吧!奋斗吧!在这个属于青年的新时代,当青春遇见公安,也便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谯城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