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游牧草原文化是苏泊罕大草原的文化基石

文章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9 08:14:07

苏泊罕大草原坐落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她碧草如波,安静内敛。几百年来,这里曾经发生过一个又一个历史故事,人们停留在这里又不断离开,最终留下的是一段段难以磨灭的历史和记忆。

  直到2010年,东联控股集团的领导者怀着对这片草原历史与文化的满腔热忱,决定开发建设苏泊罕大草原,这片沉默中的草原终被唤醒,她的文化魅力也被逐层揭开,婚礼文化、会盟文化、草原文化、马文化、游牧文化等满溢在苏泊罕大草原,如一粒粒珍珠,人们日益熟知,纷纷慕名而来,走进草原深处去寻觅草原和探究文化。

  婚礼文化和会盟文化是苏泊罕大草原的点睛之笔

  苏泊罕大草原旅游景区曾是伊克昭七旗会盟及阅兵校武故地,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的发源地。2012年苏泊罕大草原正式开园,以实景演艺形式复苏了七旗会盟的壮伟历史和鄂尔多斯婚礼的经典曲目,“鄂尔多斯婚礼”和“七旗会盟”两大实景演艺一经演出便轰动全场,现已成为鄂尔多斯知名演艺项目,是人们来到鄂尔多斯旅游不可错过的经典演艺之作。

  “鄂尔多斯婚礼”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是最隆重、最传统、最经典的婚礼,实景演艺保留了13世纪蒙古宫廷婚宴的文化遗存,集婚礼与婚宴、牧民与游客、实景与体验、真实与互动为一体。实景演艺期间,游客可与演员互动,参与其中,体验鄂尔多斯婚礼的特色魅力,同时也可以亲自上阵做一回真正的蒙古族新郎和新娘。

  “七旗会盟”实景演艺再现了七旗会盟的盛景以及原始、辽阔、壮美的意境,演艺以盟长“办事、办公、办案”为主体,形成的故事。期间,七旗大巡游是一场盛大的那达慕,是一次民族的狂欢。蒙古族巴特尔、琪琪格盛装打扮,勒勒车、马队齐出动,沿路上,民俗体验、敖包相会、四胡老人等风景将巡游队伍点缀,俨然是13世纪游牧草原原景再现。

苏泊罕大草原保存着绝无仅有的400多首蒙古宫廷歌曲,传统民俗艺术以及原生态技艺在苏泊罕依然延续着,人们捻毛绳、捣酸奶,保留着相对原始独立的文化环境与传统习俗,这里已成为一个神秘的、历史的、厚重的游牧草原文化活态博物馆。

  传统的“骑蒙古马、住蒙古包、吃蒙古餐”逐水草而居的草原人特有的生活方式,在苏泊罕草原保留着。苏泊罕大草原计划建999座玫瑰毡包,现已完成百余座,拥有200多道纯天然食料制成的蒙古餐,千百匹牧民家的马自由放养在草原上。建设阿冬草原、激情驿站、会盟大舞台、游牧部落、铁骑部落、弓箭手部落、牧马人部落、草原狂欢篝火等百余项娱乐项目。这些项目都保留着游牧的文化习俗,无不诉说着古老草原的故事。

  成吉思汗文化是苏泊罕大草原文化的灵魂所在

  苏泊罕大草原拥有无数与成吉思汗有关的历史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成吉思汗文化是苏泊罕游牧草原文化的灵魂所在,成吉思汗苏勒德文化是苏泊罕游牧草原灵魂的本源性文化标志。

  哈日苏勒德龙年威猛大祭每隔十三年举办一次,是成吉思汗祭祀体系中的一项重要祭祀活动。苏泊罕大草原是成吉思汗哈日苏勒德巡游祭祀的出发地,代表着苏勒德文化传播的发源地,这一切均源于从苏泊罕出发的成吉思汗哈日苏勒德巡游仪式,即从成吉思汗哈日苏勒德供奉地至鄂尔多斯各旗巡游首站必须是到苏泊罕的苏勒德敖包进行祭祀。每年祭祀之时,无论风雨,人们纷纷从世界各地来到苏泊罕,拜谒圣主,祈福草原风调雨顺。

  据说当年,成吉思汗西征之时路过鄂尔多斯苏泊罕大草原,当马鞭落地之时,成吉思汗被这里的美景迷住,对侍卫说自己死后要埋在这里。此后,这里山高水美,一草一木似乎都在实现着圣主的赞美之言。

  璀璨的文化赋予了苏泊罕大草原不俗的魅力,诸多的文化标签使这片草原变得神秘而厚重。草原已不仅仅是草原,这是一个绝无仅有、地域色彩浓郁、历史光环笼罩的文化胜地。草原深处散发着历史的光芒,历史的光芒映射着永久的文化魅力,人们忍不住走向草原深处,草原深处已不仅仅有着毡包和牛羊,还有那底蕴深厚的文化等待着人们去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