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慢门拍好流水照,这6个技巧你必须要知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3 19:57:13

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喜欢用慢门拍摄流水,因为慢门效果能够增加照片的视觉冲击力,提升照片的艺术层次。今天,摄脉君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慢门拍摄流水的6个必备技能。

1.了解慢门原理

慢门,又叫长曝光,就是指使用慢速快门对画面进行拍摄。在光圈无法开大、感光度无法开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降低快门速度延长曝光的时间,从而增加相机的进光量,这是慢门的基本作用。

当我们用慢门拍流水的时候,不仅可以增加画面的进光量,还可以把流水运动的画面一帧帧的全部捕捉下来并进行叠加,最后得到一张丝滑效果的照片。

2.控制快门速度

一般而言,快门的速度越慢,水流的丝滑效果就越明显。但是在拍摄不同的流水题材,快门的速度不能一概而论,水流的速度越快,丝滑的效果越明显。

例如垂直的瀑布,水流速度较快,那么用快门时间相对短一点也可以有明显的丝滑效果。

3.准备三脚架

拍摄慢门水流作品,一般快门都在0.5秒以上,只要是一丝的抖动,都会导致画面成像不清晰,所以选择一个好的三脚架必须的。

为了避免按下快门发生的抖动,我们需要使用快门线或无线遥控器按下快门,如果都没有,则可以使用相机的定时拍摄功能进行应急。

4.关闭镜头防抖

在我们按下快门的时候,相机的反光板会自动抬起,这个抬起的振动会被镜头的防抖系统监测到,镜头的防抖补偿镜组就会根据抖动的方向和程度,相应的调整位置和角度。

但是此时我们已经使用了三脚架,相机是静止的,图像反而会因为开了镜头防抖而抖动,所以在使用三脚架拍摄时首先得关闭防抖开关。

5.开启反光镜预升

当我们按下快门的时候,相机反光板会自动抬起让光线进入感光元件,而这个过程,肯定会发生轻微的振动,此时就需要我们开启反光板预设功能。

在此功能下,反光板抬起后,快门不会立即打开,而是经过一段时间(振动消失)后才打开完成曝光。因此,整个曝光过程中,除了快门的打开和关闭,没有任何振动。

6.使用减光镜

在拍摄慢门流水的时候,尤其光照充足的晴天,由于快门速度过低,即使我们光圈开到最小、感光度调到最低,画面也往往会出现过曝的情况。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减光镜,它可以减少相机的进光量,让拍摄的画面曝光能够正常。从而,我们也可以使用到更低的快门速度,拍出更好的慢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