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昊俊:112号界碑为他的忠诚作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12 21:35:36

山峦尽裹素,看不见城市的万家灯火;夜寒雪连天,听不见春节的鞭炮欢唱。2月11日也是农历大年三十,在中俄边境的室韦小镇,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一如既往的踏查巡逻,守卫着祖国最北部近百公里的边境线,他们受命忘家,临阵忘亲,击鼓忘身,把对妻儿、亲人的牵挂与思念深深地埋在了心底。

在界标旁,民警吕昊俊拿出毛笔,怀着对界碑的崇敬,一笔一笔,认真地为界碑上的“中国”蘸红描新。“大家加把劲,完成巡边任务晚上回去包饺子、看春晚喽!”吕昊俊和战友们踩着深深的积雪,克服零下40℃的严寒,挺进了中俄边境前沿,展开新年第一次例行巡逻踏查。

2018年,20岁的吕昊俊从吉林老家来到祖国北疆,成为室韦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而今年也是他放弃回家过春节的第三个年头。“小吕从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毕业放弃了在廊坊的工作机会,主动选择到艰苦的边疆来工作。今年春节又主动要求留下来在派出所坚守。”室韦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尹海鹏说。

室韦小镇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这里盛夏游人如织,车水马龙。但长达8个月的冰雪期,这里清冷沉寂,几乎与世隔绝。

春节前夕,寒潮来袭的超低气温将室韦苏的供水系统全部冻坏,导致辖区居民生活用水严重受阻。为解决百姓生活用水问题全员上阵,从所内深水井抽水,并第一时间调派警车为居民送水,当起了义务跑腿的“送水工”。“调解游客纠纷、救助受困居民、自驾车胎爆、偷挖野生药材……”吕昊俊在派出所整整3年了,他说:“大到救人救命,小到送生活用水,只要群众求助,我们都是义无反顾。”

在与吕昊俊的聊天中,民警们的新年“首巡”在不知不觉中即将结束。此时的阳光,不再如中午那么强烈,照射在民警们的执勤服上,"NIA"三个英文字母显得尤为亮眼。而白毛风变得愈加“狂躁”。民警们回到车上,一口干粮,一口热水,简单地填补巡逻期间所消耗的能量。

归途中,吕昊俊拿端起手里的相机,拍下车窗外远处的景色。“回到单位,发给爸妈和奶奶,也让他们看看。”他有趣地说道。漫长冬天是清苦的,吕昊俊在这养成了读书看报的学习习惯,他练习用文字记录下战友们的辛苦付出,用相机留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晚上七点钟,派出所年夜饭正式开始。民警们端上自己亲手做的一盘盘美味佳肴,餐厅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尹海鹏举起一杯饮料给大家拜年:“祝战友们新年快乐,并转达对所有家属的祝福!”

吕昊俊的奶奶70多岁了,对这个独苗很是牵挂。除夕夜,爸爸妈妈让儿子把“年夜饭”拍成照片,发给他们看一看。“我们吃的很丰盛!”。这三年里,尽管家中还有奶奶和父母的等待,吕昊俊却只能通过手机给对家人诉说着思念与问候。

采访结束,汽车驶上通往额尔古纳的高速公路,夜色沉沉。记者回望派出所,看到那两盏红灯笼分外明亮。正是一批批像吕昊俊这样的边防民警的默默奉献,才有了祖国亲人们欢乐祥和的新年。

作者:李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