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聊城“彩礼大盗”疯狂作案盗窃百万元!嫌疑人落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09 16:04:34

案子破了。

2021年2月7日,农历腊月廿六,距离春节还有四天时间。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聊城上东昌府警方成功侦破系列入室盗窃婚礼礼金案,44岁的犯罪嫌疑人李科(化名)被抓获归案。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专案组成员郭书民和他的战友们算是亲手给自己准备了一个分量十足的新春礼物。

疯狂作案十余起、盗窃100多万元的“婚礼大盗”落入法网,他听声辨位、锁定目标、精准作案的犯罪事实也逐渐浮出水面——

李科以农村新人结婚欢唱的高音喇叭、密集的鞭炮声为“指引”,白天进村入户混入新郎家摸底,夜间趁主人熟睡时翻墙入室盗窃结婚礼金。

因为一时的贪婪,这个春节,李科注定无法再和家人团圆过年。

洞房花烛夜

30万余元彩礼失窃

回想起一个多月前彩礼失窃的遭遇,新婚的小宋至今依然心有余悸。

2020年12月16日,小宋和新婚妻子回东昌府区沙镇镇举办婚礼,设宴款待宾客。那一天,全家人因为操办婚礼过累,晚间都睡得很沉。

次日一早,小宋夫妻俩惊讶地发现,卧室茶几上5万多元的礼金不翼而飞,打开橱柜后的一幕,更是让他们心惊肉跳——里面25万余元的彩礼钱竟然也不见了。

惊慌失措的两个人赶紧通知家人,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闻报,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立即组织警力到达现场,与此同时,一中队中队长郭书民立即上报案情,并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

正当警方全力破案时,辖区又发生了一起新婚夫妇礼金被盗案件。民警勘查现场后确认,嫌疑人通过攀爬院墙入室作案。

嫌疑人指认现场

痕迹物证少

警方遇破案难题

不得不说,李科很“聪明”。作案十余起,现场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勘查完现场之后,郭书民和专案组的民警就知道,对手很狡猾。

即便如此,民警结合现场勘查情况合理推断出几个结论,比如,嫌疑人应是夜间搭扶梯入院,然后入室行窃,且有娴熟的作案手段。

除此之外,发生在该辖区的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有太多相似之处,因此,民警根据案件特点,改变侦查思路,以新婚夫妇为侵害对象,对类似案件进行梳理串并。

郭书民带领民警魏华、杨冬,会同大要案中队指导员张绍以及民警夏斌、李翔等人,制订了周密的计划。技术中队的技术人员细致勘验现场为串并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专案组民警一方面尽力掌握辖区范围内婚庆喜事情况,合理安排巡逻力量进行监控、蹲守,期待发现可疑人员。另一方面,刑侦一中队民警对辖区内有前科人员进行重点调查,进行认真细致走访,但都没能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案情分析会开了若干次之后,专案组民警一致认为嫌疑人作案手段娴熟,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一定是一个“老手”,所以,侦查方向并没有错。

那么,问题出在哪儿了?当地辖区没发现可疑人员,警方决定向邻县扩大走访范围,并向兄弟单位发出协查通报,通报详细案情,力争发现嫌疑人。

按着这个思路追下去,曙光初现——阳谷县公安局反馈称,2020年12月以来,该县多个乡镇也曾发生过类似结婚礼金被盗的案件。

这条看似简单的线索,瞬间让专案组民警备感振奋。

嫌疑人曾将赃款藏匿于家中洗衣机内

他一诺千金

疯狂盗贼落法网

事实上,警方在承受巨大破案压力的同时,受害人也在承受着相当大的痛苦。

2月7日,警方带嫌疑人李科指认犯罪现场时,一位受害者情绪颇为激动。这位长者在家中30余万元的彩礼被盗后,心情非常低落,“为了给孩子操办婚礼,家里花光了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就是因为他,我们差点儿家破人亡。”

不仅如此,还有事主怀疑是前来贺喜的亲戚朋友所为,亲人之间相互猜忌,关系无端紧张了起来。

面对失主种种焦虑的情绪,郭书民语气坚定地给了他们一个承诺——放心,这个案子,我们一定能破。

通过扩大范围走访调查盗窃前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李科进入警方视线。警方很快查明,此人无正当职业,昼伏夜出。为掌握其确凿的犯罪证据,侦查人员进行了数日蹲点守候和连续跟踪,确认了李科白天骑车踩点、夜间徒步进村,搭扶梯爬墙入室盗窃礼金的活动规律和犯罪事实。

1月30日,郭书民带领魏华、杨冬等办案民警迅速出击,终于将李科抓获归案。

到案后,李科一直采用沉默的方式对抗审查。在办案人员的强大攻势下,他的心理防线最终被突破,如实交代了其自2017年以来,在东昌府区、阳谷县辖区,选择以新婚家庭为侵害对象,在夜深人静主人入睡疏于防范之时,入户作案十余次、盗窃所得100余万元的犯罪经过和事实。

警方为此提醒市民注意,春节到来,一定要做好安全防盗工作,夜晚尽可能关好门窗,有条件的可以安装监控;大量现金最好存放到银行或放置在保险箱内。

记者手记

希望这个教训

唤醒执迷不悟的人

李科原本有一个看似完美的家庭,儿女双全,妻子勤俭。如果不是他贪婪,这个家的每个人或许都会幸福地生活下去。

归案后,李科低头流泪,他说,被抓是迟早的事,但每次作案他还是心存侥幸,究其原因,只是因为钱来得太快太容易。

提及自己的经历,李科说,自己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母以及兄弟姐妹都对他极其溺爱,这也养成了他养尊处优、游手好闲的坏习气。成家后,为供自己娱乐消费,他养成了小偷小摸的毛病。有一次,邻村有人办婚礼,他偶然发现了“机遇”。从此以后便开始“听声”作案,专偷结婚礼金,一直到让自己身陷囹圄。

指认犯罪现场那天,戴着手铐、脚镣的李科,在作案现场给办案民警讲述作案细节,看到情绪激动的失主,他低头不语,或许是痛恨自己的所作所为,或许是为自己带给无辜受害者创伤而深感羞愧。

事实上,他不知道的是,为侦破此案,有民警一个多月未曾返家,父母妻儿无法顾及,甚至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两眼熬得通红。当然,他不知道的还有更多,比如,自己家中的妻儿将面对怎样迷茫和残酷的未来。

办案民警说,如果这个惨痛的教训可以唤醒更多执迷不悟的人,那么,他们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更有意义。

来源: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艳君 赵宗锋 通讯员 季刚 付朝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