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管“七朵金花”,用铿锵脚步守护城市安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08 18:18:13

她们告别高跟鞋,每天步行十多公里,一个夏天能穿坏三双凉鞋;她们全年无休,风里来雨里去,行走在城市道路上——

“七朵金花”用铿锵脚步守护城市安全

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的誓言,而是平平淡淡的陪伴。愿在最好的年华里,遇到那个和你有着相同频率的人,能看懂你的喜怒哀乐,走过七年之痒,容颜老去依然爱你如初,繁华落尽依然不离不弃。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四十五岁的巾帼女将,自从干上这一行,她们基本就告别了高跟鞋,每天步行十多公里甚至更多,一个夏天甚至能穿坏三双凉鞋;她们对自己分包的路段了如指掌,全年无休,用自己的细心去排查城市路面上的每一个安全隐患。

她们就是市政管理处南城区管理所女子道路巡视管理班的成员,她们承担着白河以南14条道路的市政设施巡视和管理上报工作,按照道路网格化和承包管理的工作任务,开展道路精细化、常态化巡视,确保了市区长江路、白河大道等70余公里道路的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

2月1日,记者走进7位女子道路巡视员的日常工作,跟随她们的脚步去丈量城市的道路安全,感受她们工作的艰辛,聆听“七朵金花”背后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一趟来回十四公里,步行每天最少两次

2月1日早上11时许,在市区卧龙大桥,记者找到方青松时,刚刚结束分包路段巡视的她正带领队员对桥面垂钓人员进行劝导。

“在桥上垂钓影响道路通行,而且甩动鱼竿容易误伤行人,咱们还是专门去垂钓点钓鱼吧。”方青松走上前对垂钓者进行劝导。在她们的劝导下,垂钓者连忙表示不会再在桥面垂钓了,当即收拾渔具离开。

方青松,41岁,是女子道路巡视管理班的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便一直在道路巡视的岗位上。目前,她分包长江路、伏牛路两条路段,分包路段总长超过七公里,每次巡视都需要步行将分包路段详细巡查一遍,七公里多的道路需要来回走一趟,而这样的巡视工作每天至少两次,步行里程达到30公里。

道路巡视工作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却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日常巡视工作中,主要对路面下陷、坑洼、窨井盖破损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上报,对路面的灯杆、变电箱、垃圾桶等城市家具进行日常巡视,对涉及路面相关问题进行及时制止,对地钉等安全隐患进行及时上报,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

“路面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只要能保证大家的安全,便觉得每天的工作都值了。”方青松告诉记者,地钉、窨井盖破损、路灯电源线外漏等安全隐患都可能对行人造成危害,我们只有认真负责地进行路面巡视,才可能消除这些安全隐患,让行人出行更安全。

心中有个“活地图”,不放过一个隐患

常年的道路巡视工作,让她们对道路情况全部了然于胸,道路上的亭、棚、杆、变电箱、路灯、井盖等的设施运行情况,她们如数家珍;一说起道路设施,她们总是耳熟能详,诸如位置、情况、运行状况等,如同背一篇滚瓜烂熟的文章,路面情况熟记于心中,任何一点痕迹,一点改变,都逃不过她们的眼睛。她们往往会根据道路蛛丝马迹的改变,及时排查,消除隐患。

道路巡视员刘桂芳清楚记得,2020年10月的一个晚上,有市民反映,她所负责的迎宾大道有一处窨井盖破损。尽管当时已是晚上9时,但她仍急着出门前往现场,爱人不放心她晚上独自处理,便抱上孩子同她一起去。到达现场后,她第一时间设立警示标志,防止路面车辆或行人走到此处造成事故,又及时和维修人员取得联系,仍不放心的她,硬是和爱人在路面一直守护着,待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将破损井盖更换后,她提着的心才放下来,而此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孩子早已在爱人的怀中入睡。

方青松也记得,有次下班接孩子回家,遇到一处井盖被过路车辆压坏,她担心有人因此出车祸受伤,便停下来看守两个多小时,直到维修处的工作人员到达,把井盖修好才离开,而孩子当时就趴在一旁的电动车上写作业。

对她们来说,路面安全一直在心中放着,“一天不巡视,心里就不踏实”。常年的巡视工作,让她们养成了“看高中低”的本领,看高处:路灯罩是否完好,灯杆是否倾斜,;看中间:城市家具是否运行正常,是否存在破损,是否存在小广告;看低处:窨井盖是否松动,路面有无地钉、塌陷……由于城市设施基本在道路右侧,在巡查中,她们总是把头扭向一个方向,常年的工作,使她们每人都存在一定的颈椎问题。

“城市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哪怕不是自己负责的路段,我也想把隐患解决了再离开。”方青松这样告诉记者。

亲如一家人,她们守护着城市道路

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她们一干就是二十多年。20多年来的朝夕相处,她们彼此之间就像亲姐妹一样,谁有什么事都会分着把她的路段巡视完,从不抱怨叫苦。

采访中,七位巡视员坐在一起说起工作来都是兴致满满,讲起自己工作中遇到的有意思的事更是笑声连连。

夏天四十多度的高温下,奔走在马路上,鞋底都粘上了融化的沥青,烈日把原本白皙的面庞晒的黝黑;下雨天别人都是往家里赶,而她们却要往外跑,因为下雨天道路状况更复杂更突发,有次一天甚至捡到了9个丢失的车牌;冬天零下几度,冷风灌进脖子里,她们依然奔波在路上,很多人因此得了不同的疾病,脖子、膝盖经常疼痛不已;甚至在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短缺,口罩带得起了球、酒精用完了用上白酒消毒也要坚持每天巡视路面。

道路巡视员曹笃赟说,道路上状况复杂,可能一辆大车就会把翘起的井盖压翻,一阵风也可能把电线刮掉,一个晚上也会多许多违规建造的电箱、坡道,她们必须时刻守护着城市道路,才能给市民一个安心的出行环境。

平凡织成最美丽的桂冠,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立足本职工作,发挥“绣花”功夫,以道路安全为己任。最后,让我们来一一认识她们的名字——方青松、曹笃赟、刘桂芳、相庆平、张玲、蒋红欣、郭付静。向你们致敬,女子道路巡视员!

来源:南阳日报 周梦 李金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