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民生资讯 > 正文

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文旅融合绽放绚丽火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1 18:02:08

“草原上毡房点点、炊烟袅袅、羊群余晖、马儿嘶鸣”,自古以来,描写、赞美大草原诗句数不胜数,塞外的风情、大草原的壮阔被文人们用溢美之词传遍了大江南北。蓝天白云与草原风光相映成趣,如诗如画的草原风光令游人流连忘返。千百年来游牧民族赋予这片草原神奇瑰丽的草原文明,大自然的馈赠造就了雄伟壮观的天然草原巴音淖尔,也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

黄陶勒盖嘎查坚持把乡村文化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牧区繁荣的基础性产业来抓,积极探索走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

文旅融合铸“魂”扬“帆”

黄陶勒盖嘎查巴音淖尔草原从打造蒙元文化体验基地年接待游客的15万多人次到全面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巴音淖尔草原夏牧节活动、第二届鄂尔多斯美丽乡村旅游节、敖伦胡日呼文艺那达慕……一次次的“大手笔”印证了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文化扬“帆”,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共赢。

草原文化成就旅游“硬核实力”

草原景观的单一性需要文化去填充,黄陶勒盖嘎查以敖包祭祀、那达慕、民风民俗、传统美食、传统服饰手工艺品等蒙元文化为中心,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关系,以传统资源+现代产品,传统产品+现代市场的理念,把农畜产品、传统服饰、刺绣等以现代化的加工和现代化的市场营销手段做成旅游产品,让千万游客都可以领略到游牧民族独具匠心的非遗手工艺品和文化传承。充分发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挖掘民族文化,搞餐饮、奶食品加工、民族民俗文化展示、民族工艺品生产等旅游产业,积极招商引资,逐步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培育庭院式文化旅游示范户25家、民族刺绣、饰品工艺6家,蒙古特色食品加工作坊28家。

产业转型打造乡村振兴“新驱动”

如今的黄陶勒盖嘎查旅游早已不是曾经的各自为战、小打小闹,现在黄陶勒盖嘎查采取了党支部+合作社+牧民的旅游新模式,经过认真考察与调研,在巴音淖尔草原生态观光区轴线上建设牧家旅店、民宿、牧区生活体验区,打造乡村旅游接待示范户,将巴音淖尔草原生态观光区打造成集“食、住、游、娱”为一体的旅游集结地。培育旗级庭院式文化旅游示范户25家;依托源远流长的蒙元文化和盛大的巴音淖尔草原夏牧活动,牧民自发组织开展敖包会、羊毛节等,举办赛马、摔跤、射箭等蒙古族传统比赛,推出“做一天蒙古人”等体验项目,让游客游玩在草原、吃在牧民家、住在老毡房。

绿色青山汇聚乡村发展“新财富”

黄陶勒盖嘎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持以巴音淖尔草原文化为基础,以保护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为原则,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体,以科学的信息化大数据为补充,宣传保护草原重要性,加大草原保护力度,大力引进投资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巴音淖尔草原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让巴音淖尔草原成为黄陶勒盖嘎查的“聚宝盆”和“旅游名片”。

马头琴琴声悠扬,天山下笑语相连。在文化+旅游 的发展战略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黄陶勒盖嘎查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火花,巴音淖尔草原也将以更出彩的形象再次惊艳世人。(目其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