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石家庄辅警郭彦珍唯美散文:邀春风为知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3 22:18:09

年年春色至,岁岁绿意归。人间四月,春光无限好。

春天,万物生长,生命萌芽。春雨,随风而至,滋润万物。春天的美,在于新。桃花开,燕双飞,垂柳断桥,是小舟撑出柳荫来。春雨的贵,在于稀。润如酥,细无声,一夜听雨,是明朝深巷卖杏花。

春天里,生命昂扬向上,一场春雨,带来无限希望。在人间的四月天,最能将春天撑满,最能使春风变幻,最能让春雨迷蒙。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莫负春光,不负春色,才是眼下之事。

记得大学时代,学校有几株桃树,每到桃花满天,总有莫名的欣喜。春光正好,繁花争艳,在水湖边,桃花树下,找一僻静处,携几本诗词“偷得浮生半日闲”,花香袅袅,微风阵阵,隔着书页淡品唐诗的瑰丽宋词的优雅,感受鲜妍的人物古今的风情。绿水悠悠,桃花无语。

我仿佛看见这桃花穿过历史的长河,开在《红楼梦》宝黛的共读西厢的青春年少,也徒留下“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怅然若失......。 少年时的生涩难懂仿若醍醐灌顶般的醒悟串通,细细咀嚼,只觉得满口留香。 一瓶水一个面包就能在里面呆上一天。 晨至暮归,做着一个个与古今人物相逢的梦。

弹指间多年过去,有了生活和事业的羁绊,梦中那一个个鲜妍的人物似乎渐行渐远。早过了仗剑走天涯的年纪,心中的唐诗宋词总在梦里相邀。春天又至,寂夜无声,沏一壶清茶,捧一本诗词,邀春风为伴,共赴一场诗词的约会。

作者为: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东环派出所辅警 郭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