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乌审旗乌兰牧骑:贫困户心中的“玛乃乌兰牧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5 20:47:07

在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一说起乌兰牧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活跃在乌审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被誉为“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就是这面旗帜不仅将草原上司空见惯的生产方式“剪羊毛”演绎成舞台上生动、欢快、美丽的舞蹈,而且在生活中凝心聚力,将“剪羊毛”展现出脱贫攻坚新气象、新作为。6月3日,乌审旗乌兰牧骑深入苏力德苏木沙尔利嘎查,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乌审旗乌兰牧骑文艺演出,在第一时间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给群众,为贫困户及孤寡老人在炎热的夏日送去了丝丝清凉和祝福。

老一辈“玛乃乌兰牧骑”

一大早乌兰牧骑的演出车就驶入了沙尔利嘎查宝日陶勒盖牧业社,正值一年一度的剪羊毛时节,沙尔利嘎查第一书记哈斯乌都娜在与队员们的攀谈中说起贫困户乌东高娃长期患病家中缺少人手,到现在家中的30只羊的羊毛还没有开始剪。乌兰牧骑队长斯仁在了解情况后立刻组织队员们先剪羊毛后演出,于是队员们将舞台上欢快的“剪羊毛“舞就变成了生活中的“把长毛羊变成美羊羊”。虽然不算很熟练,但动作却很麻利,把羊摁到在地,推子、剪子一起上,整整一天,羊毛剪掉了,破旧的网围栏也被队员们修整好了,乌东高娃的心终于轻松了。

队员那仁布和说:草原既是乌兰牧骑的舞台,又是我们文艺创作的源泉。

队员那仁布和与乌东高娃阿姨一起剪羊毛

离开乌东高娃家顾不上休息乌兰牧骑的演出车又驶向了沙尔利嘎查敬老院,不仅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还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礼物。长调民歌《辽阔的草原》、马头琴齐奏《蒙古骏马》、呼麦《成吉思汗颂》、男女四重唱《心中的乌审》,深情的表演中表达着对老人们的尊敬和祝福,精彩的演出赢得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队长斯仁说:对老人而言特别是敬老院的老人来说,陪伴才是他们最需要的,今后有机会,一定会带着队员们常来敬老院。

老奶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扎根生活沃土

不畏风霜雨雪

不畏严寒酷暑

新时代“玛乃乌兰牧骑“

“穿过大风雪,走过大草原,我的勒勒车来到你面前,从此你会明白我的歌,为什么永远唱不完……”一首动听的长调,一段优雅的舞蹈,一辆装满道具的勒勒车,一支多才多艺的队伍,这就是”天作幕来地当台,随时随地演起来“的乌兰牧骑。作为新时代的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审旗乌兰牧骑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始终牢记乌兰牧骑在初创时的艰苦岁月和不断成长的奋斗历程,从中汲取力量、激发热情,弘扬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沃土,不必风霜雨雪,不惧酷暑严寒。今后“玛乃乌兰牧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党的喉舌,传递好党的声音,激发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凝聚脱贫致富正能量,我们坚信在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下,脱贫攻坚战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来源:乌审旗乌兰牧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