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奇乾森林消防中队:这是一支乐观坚守的热血队伍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24 18:53:30

乾,寓意着自强不息,也在奇乾中队一代代指战员身上得到了深刻映照。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地处北纬53度 北部原始林区,冬季奇寒漫长,最低气温达零下52度。 驻地夏季蚊虫肆虐,蚊子、小咬、瞎蜢“三班倒”。

比起自然环境的恶劣,身在原始林“无人区”,精神上的寂寞更加可怕。

去年6月,新消防员张先铎主动申请到奇乾中队。

一路上,跨过激流河、穿过白鹿岛,227个弯道让人头昏恶心,张先铎不禁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初入大山的新鲜感过去后,确实有那么一段难熬的孤独,感觉被文明社会抛弃了,但是时间长了,适应了灭火和准备灭火的工作节奏,靠着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冲淡了寂寞感,更何况有身边一起摸爬滚打、生死与共的兄弟队友,我们一起守护着这片绿色林海,渐渐的也不觉得有什么寂寞和孤独了”,“新老见面会”上,已在中队工作4年的四级消防士青伟这样说。

“新老见面会”是奇乾中队传承至今的传统,一是为了新队员可以尽快熟悉环境、融入集体;二是为了让新队员在老队员的乐观精神带动下,在寂寞的林海定下心、扎下根。

随后的日子里,张先铎感受到了这个寂寞中队不一样的地方:

中队设置了“四句话强队方针”木质展板的回廊,刻有奇乾精神木质书卷,历年灭火作战经典战例木牌、长698米的“绿屏战道”,放置了历史沿革、历任主官、中队明星榜等16个历史资料板块的荣誉室,摆放了五代领导人烫画、根雕、剪纸等手工艺品的文化展厅——这些指战员自己动手建成的政治环境建设内容随处可见,这些地方既是中队指战员排遣寂寞的文化活动场所,也是中队开展随机教育的室外“课堂”。

磨秃了60把铁锹,在两米多厚的冻土层建起10亩良田、3座温室大棚和1个暖气调温菜窖,在无人区开垦出“生命绿洲”。

肩挑手抬,在永冻层上打出了水泥地面,平整出了队列训练场,在灌木、杂草丛生的山脚下,开设出了四百平方米障碍场、训练场。

饭前领学、登山呐喊、战斗小周报、风气小板报、中队小广播、新闻小点评、读报小评论”的“五小”活动。

奇乾中队是整个内蒙古地区、乃至全国森林消防队伍中编制人数不多、独立驻守在原始林区、任务较为繁重的基层单位之一,几千公里长的防火线上,都曾有过中队指战员们战斗的足迹。

……

眼中所看,耳中所听,渐渐打消了张先铎的顾虑,对于“奇乾中队的魅力在于——外面的人不愿意来,里面的人不想走!”这句话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他决定——要在这个大家口口相传的“建功立业的前沿哨”大展拳脚。

雏鹰变雄鹰,或许需要的就是那一个“起点”,那奋力的一跃。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一茬茬指战员没有因为条件艰苦降低工作标准,始终把“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队魂传承下来,在大山深处坚守着北疆“守夜人”的使命和操守,在艰苦奉献中传递着森林卫士独有的豁达与乐观。

2015年、2016年,中队先后2次被武警部队树立为先进宣传典型。2019年,被中宣部列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十大新闻线索之一,主要事迹在《新闻联播》等多家主流媒体播出;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集体;被评选为“中国网事·感动内蒙古”2019年度集体。

来源:中国森林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