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辛弃疾:文化济南的名士担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21 09:29:41

济南自古就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赞誉。

古往今来,数不尽的风流名士、文人骚客涌现于济南,他们在这里妙笔生辉,写下锦绣诗篇;挥毫泼墨,描绘湖光山色。

这其中,便包括被赞誉为“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为幼安称首”的两位宋词大家:号为易安居士的李清照和字为幼安的辛弃疾,也就是“济南二安”。

“二安文化”和“稼轩文化”是济南“名士文化”题中应有之义,是“五个济南”建设的宝贵文化底蕴资源。

“二安”特别是一生坚守初心、尽忠报国、追求卓越、标新立异的辛弃疾也是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01

稼轩故里寄家国情思

辛弃疾出生在济南市历城区小清河畔四风闸村,与一般文人不同,他不仅是一位著名的爱国词人,还是一个优秀的爱国将领、民族英雄,被戏称为“文人里面最能打,武将里面最能写”的复合型人才。

“稼轩者,人中之杰,词中之龙。”后人对辛弃疾的钦佩崇敬之情可见一斑。

英雄虽已逝,但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却随着代代吟诵的词句在泉城这片土地上得到了永续。

1961年6月,辛稼轩纪念祠建成。1989年,历城区公布“稼轩故里”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以下简称“二安学会”)在济南成立。1996年,历城区在稼轩故里四风闸村恢复修建辛弃疾故里及遗址。1997年5月,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李清照辛弃疾研究论文集》。

为纪念先贤,弘扬民族文化,1998年历城区兴建了辛弃疾纪念馆。

这组仿宋建筑群,大门是巍峨壮观的四柱三门石坊,正门横额有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的“辛弃疾故居”五个大字。

穿过石坊为六角碑亭,石碑正面刻的是稼轩公遗像,下方碑文是“辛公稼轩,名弃疾,字幼安,宋高宗绍兴十年五月十一日卯时,出生于济南府历城县四凤闸村。”

背面刻的是李临书写的《宋兵部侍郎赐紫金鱼袋稼轩历仕始未》。

碑亭后面,用历城特产“绣川绿”花岗石雕塑的辛弃疾塑像高高耸立,头载儒巾,身披战袍,内穿护甲,腰跨宝剑,昂首挺胸,目视远方,那个胸怀壮志、意气风发的青年英雄,似乎又在眼前鲜活起来……

进入21世纪,济南对稼轩文化的研究与弘扬逐渐走向国际化。

2003年10 月,“二安学会”与上饶师范学院中文系联合主办“辛弃疾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7年8月,稼轩故居院落进行全方位整修,同年9月举办“辛弃疾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结集出版《纪念辛弃疾逝世8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08年10月,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济南举行,新编京剧《辛弃疾》荣获一等奖。

2014年起,“济南国际合唱节”陆续创作推出二安诗词合唱曲目,并将其作为每届艺术节闭幕式上的必选标配项目。

济南人对稼轩文化的推崇体现在方方面面。

济南陆续命名了稼轩中学、稼轩小学等学校,不少中小学校还把传承弘扬稼轩文化作为校本教育特色内容。

在辛弃疾故里,还有不少民间力量在积极保护和弘扬稼轩文化。

▲“稼轩故里”位于济南四风闸村。

四风闸村对村内的藏书楼、古槐树等遗迹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出生于稼轩故里的书法家马涛发起山东稼轩书院项目,建设了文化宫、图书馆、书法馆等设施。

02

辛弃疾文化IP正渗入济南城市肌理

历史文化名人是每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对提升城市知名度、打造城市旅游品牌具有重要价值。

当前,让历史文化名人“活”起来,打造文化IP、城市名片,聚拢人气激活产业链条,已然成为风向标。

济南作为辛弃疾的故里,在稼轩文化的挖掘与塑造上从未停止过探索与创新的步。

传统的展示和参观方式早已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基于此,济南高新区针对打造辛弃疾文化IP展开了一次次尝试。

5月,高新区领衔区内文化企业借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之机,倾力打造了辛弃疾文化周系列活动,使用H5、短视频、表情包、微信小程序等时下最潮流的方式,邀请人们答题对词、赏字画、品美食、玩视频,在古韵今风之间,穿越历史,共赴一场跨越880年的文化盛宴。

6 月,“传承创新,重塑经典”济南稼轩文化艺术节又在高新区开幕,稼轩讲堂也在同日开讲。

随着一系列纪念活动的举行,“辛弃疾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弘扬爱国情怀及地域文化的同时,也为文化IP赋能济南经济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根据规划,位于济南临空经济区小清河济南港南侧,投资220亿元、占地5平方公里的“稼轩文旅城”即将开工建设。

▲“稼轩文旅城”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图片由济南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提供

“稼轩文旅城”,是中欧制造业产业园重点打造的全国首个诗词文化旅游项目,未来将以稼轩故里文化园、诗词文旅小镇、康乐田园综合体为核心,通过连通巨野河与杨家河河道,建设巨野河生态公园、杨家河生态公园、赵王运粮河生态公园、刘公河生态公园,形成三核四园的环形旅游布局,实现文旅、生态、生活的有机融合、协同发展。

如今的济南,城区面积成倍扩大,山、泉、河、湖、城融合一体,正朝着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五个方向奋力建设,厚重绵长的文脉、灿烂悠久的历史,更为“文化济南”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济南正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将自然禀赋与人文历史深度融合,对李清照、辛弃疾等历史名人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在文化创意、文化旅游、艺术演艺等方面打造历史名人的“IP”品牌,让历史人物从古书中走出、走向现代,同时创造一个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以放开落户、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等举措广纳文人贤士,在当代重现“济南名士多”的胜景。

来源:《走向世界 · 天下泉城》

文字:诸葛

图片:刘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