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村干部被指弄权中饱私囊 危房改造不公受诟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0 13:48:01
众所周知,作为农村各项工作和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合格过硬,乡村振兴才有根本保证。
               
       “多年来,我们村的村委会主任史某岗(史某斌)、支书刘某英、会计张某牛涉嫌把持村务,打压排斥异己,合伙巧立名目强占豪取村集体和群众利益,致使我们村人心涣散,风气不正,迟滞了乡村振兴的进程。而他们暴富后到县城、省城购买豪宅,送子女到省城上私立学校。豪车换了一辆又一辆,成天招摇过市、耀武扬威,对基层干部队伍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日前,山西省沁源县聪子峪乡才子坪村的村民致函有关部门,反映该村干部涉嫌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一,以牺牲我们村的青山绿水为代价,串通煤矿企业,侵占集体土地而换取建设承包工程项目从中牟利,致使黄土坡集团下属的两个煤矿严重侵占集体土地和天然林地,在我们村界内周围五处地方倾倒煤矸石。村委至今未与煤矿签订任何占用或租赁土地合同,他们从中中饱私囊(煤矿向外村垃圾填埋场倒一车煤矸石每车须交费用300元)。从2019年至今,往自然村石滩峪倾倒矸石60多亩,今年村委说又批矸石占地60亩在石滩峪后面,已开始倾倒。
       其二,黄土坡集团所属的两个煤矿全在我们村界内,其中鑫运公司每年上交村集体(厂部、煤场)占地费38万元,其中有4处煤矸石倾倒点,村委至今没签订任何占用合同,所收款项不知去向。但煤矿基建时期的护坡、大坝等1000多万元的工程都由村支书、主任、会计3人承包建设,这是不是拿集体的利益私下交换。
         
       其三,鑫能煤矿在我村的自然村新家沟和段家西沟基建已有十几年了,两个井筒的煤场、广场、办公设施所占土地村委至今未与煤矿签订征用或租赁合同,不上交村集体占地费,把原始林地土地破坏的面目全非,到处倾倒煤矸石。煤矿的护坡、大坝、公路沿线大坝等工程也由村主任、支书、会计3人承包建设,他们在原始林地开山石,非法私挖乱采,在林地的3处地点取石修坝。并且,2006年资源整合,上级视我村为釆空塌陷村。从2017年至今塌陷耕地150多亩、荒山林地600多亩。
       其四,两个煤矿在村天然林地共建高压线铁塔80余个,其中占村民承包的荒山林地每个铁塔补偿每户平均7000元,补了近10户,其余的铁塔所占林地的补偿款不知去向。低压线水泥杆占的更多。线路所到之处砍伐的天然油松不计其数,但这些该补偿的款项不知去向,也不向村民公示。
           
       其五,基建煤矿由掘进巷道时所出口的煤与矸石,也由他们拉走,选出的煤四、五百元一顿卖掉他们私分,筛选加工后的石倾倒在天然林里或路上,煤矿道路所经过的村庄土岭地村干部也拉其中一部分煤,但却每年上交村集体20万元。
       其六,因煤矿污染村民,侵占村民土地发生纠纷时,往往他们会给几个领头闹事的一两万元摆平,或支付首付款给领头竞争对手买车,然后给他们拉煤跑运输,捆绑到他们的控制下。俨然成为黄土坡集团的代理人了。
       其七,响应国家的惠民政策,我们村危房改造时,和他们关系好的几户村民,早几年就补修了的房子改造时也领到了危房改造款。还有几户报的是危房改造,却在它处盖起了新房,照样也领取了改造危房款,旧房子现在依旧。
       其八,2018年春天村民去自己承包的地里耕种时,才发现地里被人种上了药材连翘。受侵占的农户有30多户,共80余亩地。找村支书、主任,他们说不知道;到乡里找领导时,他说报警吧,或者你们拽了吧;到县信访和纪检部门反映情况,他们说到乡里解决吧。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直到春节前才以每亩200元补偿。
       其九,2017年底,村里换届选举两委班子干部时,乡里驻村第一书记南某某和乡领导宋某某违反有关规定,与村支书刘某英、主任史某岗明目张胆作废70余张委托票,对现场拉选票行为视而不见。平时对他们不满意的村民连委托票也不让领取,在一片混乱中结束了选举。就是在他们的操作下没有选出村主任,由一个得票百余张的刘某军代理村主任,支书由党员选举时得票第3的史某岗担任,实际上得到了他们由史某刚一肩挑支部村委的目的(得票第一的刘某国和第二的刘某则在逼迫和诱导下放弃了担任村支书)。村民们联民签字要求重新选举村主任,到乡里县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至2019年6月5日才补选。
       其十,2018年5月2日,在关于低保评选的村两委会上,现任村支书史某岗的哥哥史某强(有两台挖掘机等运输车辆)被选为低保户。还有他的两个亲戚也选为低保户,而需要吃低保的却评不上。
       十一,村集体的收入与支出,用在了村里的护林防火、河槽清理、五道五治、街道卫生等杂务,这些做工所用的人员多是村里换届支持并被他们收买的人员。而村里建设大的工程,则是他们的亲戚或外工承包,也是集体财务巧立名目多报少补,他们从中贪污的重要环节。
       十二,村主任史某岗平时热衷于打麻将赌博,远近闻名。他借助打麻将赌博拉拢腐蚀干部和群众,在村民中造成不良影响。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而某些利益获得者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弱化,涉嫌以权谋私损害集体利益、破坏国家天然林、污染环境等等,影响了基层干部在公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希望上级领导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在查明事实真相的基础上,依法依纪公正处理,给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来源:中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