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当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疫情防控发挥了哪些作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8 18:38:24

01

当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疫情防控发挥了哪些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我们爱国卫生运动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在历史上我们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各成员单位,部署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抓整治,优环境。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行动。

二是抓设施,强基础。以城乡的垃圾、污水、厕所的整洁卫生等为重点,加强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的管护,推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三是抓习惯,促健康。围绕个人防护、良好的饮食习惯、摒弃不良的卫生习惯等开展了科普宣传。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有效地改善了环境的卫生状况,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引导我们每个人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02

在疫情防控中,城市环卫发挥了哪些作用?

在这次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环卫工人的作业量增长了一倍以上。环卫工人承担的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日常环卫作业,包括清扫保洁、公共区域消杀等;另一方面是除了这些日常工作以外,还承担了疫情防控的应急任务,比如集中隔离点消杀、方舱医院公厕管理、医疗废弃物协同处置等。广大环卫工人克服工作任务量激增、作业时间拉长、安全风险加大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受到各方面的一致褒扬。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环卫工人的应急任务有所下降,垃圾清运等日常工作量有所增加。根据新的形势,我们部署地方主管部门和作业单位,统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守护尽责,慎终如始,继续落实好防控责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不折不扣执行与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作业流程和规范,不折不扣做好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外一方面,落实好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措施,首先是做好生产调度,通过轮休、调休、补休等措施,让一直高负荷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身心得到调整。同时,加强人文关怀,落实补贴措施,帮助环卫工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目前各地均已启动了这些工作。武汉高峰期全天作业的环卫工人是3.7万,由于人手不足,实际上很多管理和执法人员也奋战在作业一线。目前武汉市全天作业的环卫工人是2万多人。

03

如何让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基层治理工作?

爱国卫生运动,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项接地气的工作,必须要与基层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动员、群众参与,才能够取得好的效果。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很多地方也都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中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北京市充分发挥各级爱卫会和居(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开展党员回社区报道,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开展周末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活动。河南省平顶山市除了组织村两委干部、机关干部、党员以外,还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织密疫情的防护网,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在基层开展。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把家庭志愿讲师、妇女志愿服务队等作为抓手,将环境卫生整治和“持家、发展、家教”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武汉市江夏区的社区网格员与爱卫工作人员混合编队,向居民讲解灭鼠知识,以及一些防制办法,引导居民自己动手,清除房屋前后的垃圾杂物,保持居家环境的整洁。

我们也会进一步总结各地经验做法,将这些做法上升为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些政策规定,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

04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农业农村部采取了哪些措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简单改善居住环境,对促进卫生健康、助力疫情防控也有积极作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扎实搞好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底按时保质地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一是及时部署推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明确了21个部门11个方面50项举措。通过逐省视频连线,调度情况、了解进展、明确要求,指导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今年中央财政拿出一百多个亿,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并对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激励支持。各地也在积极筹措资金,真金白银地投入。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谋划新的支持政策,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去年国务院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3月中旬,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抓好大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大力加强整治。最近我们还启动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共同监督乡村环境问题。我们将指导各地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开展排查,完善问题投诉反映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创新技术服务。通过媒体发布乡村环境整治、农村厕所管护等工作指引,指导各地积极稳妥推进整治。开展农村改厕线上技术服务,专家在线解决改厕难题。我们还组织编制农村户厕改造相关国家标准,目前也进入了审查阶段。

五是广泛宣传动员。农业农村部通过宣传画、图书、动漫等方式加强科普宣传,通过中央电视台播放公益宣传片。最近通报表扬了106个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典型引路作用。今后还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注重发挥基层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05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爱卫月活动有哪些新变化?

自1989年以来,全国爱卫会把每年的4月作为爱国卫生月。大家都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好季节。今年爱国卫生月的活动策划与前几年相比也有一些特点,一是把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今年爱国卫生月的一个重点内容。爱国体现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是团结起来办大事的理念,爱国主义精神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二是针对环境的卫生整治,这次更加突出了服务于传染病防控。我们强调要聚焦重点场所(比如说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车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等)、关注薄弱环节(比如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也要针对南北方不同的传染病流行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传染病防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三是针对疫情防控中群众特别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饮食卫生习惯、和谐心态等开展更广泛的健康科普和社会发动。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是由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9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各部门都结合重点工作,策划了许多专项的活动,我们也希望媒体朋友大力宣传各部门的专项活动进展。通过多部门的联动和社会动员,让更多的公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06

什么是“无废城市”?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发布绿色生活方式指南,制定无废商圈、无废饭店、无废公园、无废景区、无废学校、无废机关等创建标准,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二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的应用范围。三是全面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推动同城快递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全面运用。四是率先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推动资源化利用。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各方参与,促进各方从旁观者、局外人、评论家转变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宣传员、参与者、贡献者。目前,开展试点的11+5个城市和地区正在按计划推进。一年来,“无废城市”的理念也逐步得到了各方的认同,浙江省、吉林省政府已经决定在全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