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崔庄伏击战打响高唐抗日救亡第一枪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8 11:18:57

在二十世纪波澜壮阔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彪炳千秋的伟大贡献。山东是近代以来遭受日本侵略最早最深的地区之一,全国抗战爆发后,在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山东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日军第一次入侵高唐后,高唐人民英勇抗击的故事。

金谷兰:高唐县最早的共产党员,曾领导1928年“红团”暴动。1937年9月,当日军第一次入侵高唐时,他大义凛然,挺身而出,率先在高唐组织抗日队伍,开展武装斗争,抵抗外敌入侵,建立了我党领导下的高唐第一支抗日武装——冀鲁边游击大队。

吴子杰:高唐固河前辛人,抗日民众自卫团第二大队队长。1937年10月15日,当日军松井部侵入高唐时,吴子杰带领队员,赶到城北官道附近的崔庄阻击日军。日军用火炮、重机枪向崔庄寨内狂轰乱射,吴子杰和民团用大枪、手榴弹英勇还击,日军用坦克撞开寨门突入村内,吴子杰身先士卒,与日军巷战。

日军第一次入侵高唐

据高唐县党史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日军第一次入侵高唐,只放了三炮就仓皇撤退了。

1937年9月17日,由18匹战马组成的小股日军骑兵,从夏津境内的卞官桥进入高唐境内,在高唐县城西北约500米处的洼地内,支起掷弹筒,向高唐县城西门连开三炮。其中一发炮弹落在西门外王学河家中,致其父王居宽被炸身亡。其余两发落入护城河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随后,日军沿城西门外南北道向西门逼近,遭到埋伏在城墙之上的国民党军赵仁泉部一个排的兵力袭击,日军被迫进入西门外路北的石坊院内。这是日军在高唐境内第一次遇到阻击。

双方经过一阵交火之后,日军不知虚实,不敢恋战,便将石坊院内围墙挖通逃走,然后原路退回,离开高唐县境。这也是日军第一次侵犯高唐。尽管日军在高唐城边放了三炮后就仓皇而逃,但日本侵略者炮击高唐的消息还是迅速传遍了全县,激起了高唐人民共愤。

此后,在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大形势下,鲁西北各地人民抗日热情高涨,一些爱国热情高涨的民团(指地方武装力量)相继成立抗日武装。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华民族面临危机的紧急关头,为救国拯民,高唐县最早的共产党员、曾领导1928年“红团”暴动的金谷兰,大义凛然,挺身而出,率先在高唐组织抗日队伍,开展武装斗争,抵抗外敌入侵,建立了我党领导下的高唐第一支抗日武装——冀鲁边游击大队。这极大地鼓舞了高唐群众抗日热情。

崔庄伏击战打响高唐抗日救亡第一枪

距第一次入侵高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日军再次入侵高唐。

1937年10月15日下午,配备有“豆坦克”(日军94式坦克)、火炮、汽车的日军松井部700余人沿高(唐)恩(县)公路,从高唐北部的茶棚村向南侵入高唐境内,下午进入高唐县城。这是日军第二次侵犯高唐。

日军的侵略行径激起了高唐人民共愤。曾在爱国将领冯玉祥部当兵三年的吴子杰,参加过在长城一线阻击日军的战斗,有带兵打仗的经验。他作为八区联庄会会长,带领民团打土匪、禁烟赌、保卫地方安全,在城东一带颇有影响。

当日军松井部侵入高唐时,驻扎在尹集村明新寺一带的全县民众抗敌自卫团第二大队得到日军进犯的消息,大队长吴子杰立即挑选30余名队员,骑自行车在黄昏时赶到城北官道附近的崔庄阻击日军。日军用火炮、重机枪向崔庄寨内狂轰乱射,吴子杰和民团用大枪(指步枪)、手榴弹英勇还击。日军用坦克撞开寨门突入村内,吴子杰身先士卒,与日军巷战,为了掩护队员和群众转移,紧随他的卫兵刘玉芳和武传立先后战死,自己也险些中弹。

日军进村后,枪杀村民3人,并放火烧了村里的房屋。崔庄村民刘存福用铡刀怒杀日军,最后壮烈牺牲。

在崔庄伏击战中,日军弃尸6具,丢车1部。后日军残余人员砍树填坑,挖土填道,北移梁村住宿后,当夜又枪杀村民3人。

第二天,日军在一架飞机的掩护下,由7辆坦克为先导,再度南犯,在东铺村遭到金谷兰率领的游击大队的拦击。游击大队同日军相持一段时间后,因弹药不济,向县城撤退。随后,日军烧了东铺村全部房屋,杀死村民3人。日军至县城北关时,又遇到金谷兰部挖的断路沟阻截。日军遂抓来北关街唐姓、李姓平民2人,杀死填入沟内,踏尸而过。游击大队遂占据有利地势,再次阻击敌人,一直战斗到傍晚,终因敌我力量悬殊,游击大队撤退,日军攻进了高唐县城。进城后,日军在大街上活活烧死平民2人,在南街枪杀平民4人,在东门外和东街枪杀平民4人,另有1人被逼跳入东门外护城河内淹死。

日军占据高唐县城后,为便于两路日军齐头向黄河口前进的军事需要,便沿聊禹公路由东向西架设军用电话线,以方便两路日军联系。负责架设电话线的日军通讯兵都是当天用汽车接送。有一次,日军用汽车和三轮摩托车运送8名通讯兵和架线物资在解庄以北、吴官屯以西的聊禹公路上安装线杆和电话线。时至下午5时左右,吴子杰率民团正由尹集村明新寺向李集转移,获此情况后,遂带领11名队员由李集出发,疾步直奔解庄。做好战斗准备后,吴子杰一声令下,战斗打响,日军因不熟悉地形,边打边退,后仓皇而逃。团民缴获日军摩托车一辆、电话线等物资一批。

次日,大批日军对解庄、吴官屯等村进行了残酷的报复,烧毁房屋达100多间,解庄农民华福海被活活打死。此后,日军只要路过这一带,就对解庄、吴官屯等村进行野蛮炮轰。仅吴官屯一村就有5人死在日军的炮火中。

高唐县党史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解庄阻击战中缴获的日军摩托车,由吴子杰安排交给了范筑先将军,得到范筑先将军和中共鲁西北特委嘉奖。范筑先将军还派专人到高唐奖赏给吴子杰民团木柄手榴弹两车、子弹一车。可以说,崔庄伏击战打响了高唐人民抗日救亡的第一枪,解庄阻击战揭开了高唐抗日斗争的序幕。金谷兰游击大队保卫高唐县城的战斗,重挫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扩大了党的抗日主张影响,鼓舞了高唐人民抗日斗争的决心。此后,高唐人民的抗日斗争融汇到鲁西北抗日的洪流中,为共产党开辟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来源: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宗锋 通讯员 管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