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土耳其发起斩首行动,成功诛杀库尔德头号女领导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31 11:04:22


作为北约的核心成员,享受集体防卫机制保护的土耳其,基本上没有外部威胁,因此集中精力打击内部分离势力库尔德工人党,并于近日取得重大战果。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3月30日的报道,土耳其情报署与军队合作,周一在伊拉克北部的坎迪尔山区,联合发起了“斩首行动”,一举击杀库工党头号女领导人纳齐菲尔·比伦,消息人士指出,这是土耳其“有史以来”,首次专门针对一名女性而精心策划的军事行动。

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派出军队深入伊拉克北部山区执行狙杀任务,主要是因为目标绝非一般人。比伦是库工党领导委员会“六巨头”之一,也是该组织决策层唯一的女性领导人,曾经在叙利亚和黎巴嫩接受过长期的“政治与军事训练”,是库工党妇女分离运动的创始人。土耳其专家指出,比伦之死沉重打击了库工党及其下属的妇女运动的“士气和动力”,特别是库尔德妇女组织还是第一次承受如此高的损失,短期内将一蹶不振。

为了成功诛杀比伦,土耳其情报署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据土耳其《星报》3月30日的报道,在获悉比伦藏身在伊拉克北部山区之后,土耳其情报署就利用其部署在当地的眼线对其进行了严密的监视,收集比伦每日24小时的“即时信息”。在“斩首行动”正式开启前夕,土耳其情报署还派出了精干力量提前部署到了坎迪尔山区,由于情报准确,土耳其军队成功诛杀比伦,并且是“一枪毙敌”,“没有平民在袭击中受到影响”。

库尔德工人党是土耳其境内最大的分裂势力,土耳其及其北约盟友已经将库工党定为恐怖组织,土耳其声称,库工党在长达30多年的分离运动中,一共造成了近4万人死亡,其中包括妇女与儿童。由于土耳其对国内库工党的打击异常严厉,库工党已经将其总部从土境内迁往了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省首府附近的坎迪尔山区,之所以迁到这里,主要是因为美国支持建立的伊拉克库尔德人自治区就位于该省。

即便如此,也未能阻止土耳其在伊拉克采取越境军事行动。就在这次行动之前,土耳其已经对坎迪尔山区进行过一次“扫荡”了。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0日的报道,土军出动战机对坎迪尔山区进行了一次空袭,土耳其国防部在战报中表示,至少有5名库工党“高级成员”在空袭中被打死。而这次“斩首”比伦之所以没有出动战机,或因为比伦太过重要,是库工党“六巨头”之一,一旦打草惊蛇,土耳其情报署数月的辛苦就化为乌有。

从这里可以看出,土耳其在进行暗杀时是越来越纯熟了,不仅有耐心收集数月的情报,在执行时,还能放弃“投机取巧”,而选择稳妥的笨办法,务求一击致命。在成功“斩首”比伦之前,土耳其刚刚在利比亚干掉了大军阀哈夫塔尔的“左膀右臂”,据土耳其《星报》 3月29日的报道,哈夫塔尔麾下镇守苏尔特市的总司令萨利姆·德里亚克少将,被土耳其SIHA无人机投掷的导弹炸死,与他一起被炸死的,还有副手卡扎菲·萨达德准将。

德里亚克少将曾经指挥过针对首都的黎波里的“闪电”行动,还成功策划夺取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部500公里处“新月石油地带”的军事行动,帮助哈夫塔尔控制了利比亚最大的石油储存库和3座最大的石油运输港口,可谓战功赫赫,居功至伟。因此哈夫塔尔对德里亚克少将极为器重,让其镇守苏尔特市独当一面,支持利比亚现政府的土耳其联军,则对德里亚克少将恨之入骨,派出最先进的SIHA无人机将其暗杀。

目前土耳其正四面出击,不仅在东部持续打击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还在叙利亚的伊德利卜省同俄叙联军对着干,同时还出兵利比亚,帮助萨拉杰政府打内战。在这三个战场上,土耳其都曾经成功执行过暗杀任务,在伊德利卜的那次无人机暗杀,险些将叙政府军名将、“老虎部队”指挥官苏海尔·哈桑将军炸死。因此,在面对土耳其武装时,对手需要小心提防土军悄然而至的暗杀行动,无声无息就捅出了致命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