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莱西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打造民生警务“硬品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1 20:50:46

近年来,莱西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以打造“有温度的户籍服务”品牌为导向,始终坚持民意导向、民生需求,紧紧围绕“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宗旨,按照群众意愿和期盼,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一件件小事做起,相继推出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全时空服务体系,实现了窗口服务时间和业务受理的无缝“全覆盖”,用自己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今年以来,全市户籍窗口共办理户籍业务4.3万余件次,办理证件4.4万余人次,接受咨询3.8万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转变工作理念

打造最优服务

“请问你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好,请坐。”在莱西市公安局的各个户籍服务窗口,你总能听到民警、辅警温婉的声音。他们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彬彬有礼。近年来,该局以转变窗口民警、辅警工作理念为突破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提高民警、辅警服务意识和水平。以大练兵为抓手,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多形式、多层面换岗体验,教育窗口民警、辅警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多反思自己的言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扭转“管卡压”“推绕拖”等特权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加强对窗口业务人员的管理培训,树立用心服务群众的理念,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全心投入到工作中,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窗口工作十分繁琐、业务量极大、易产生厌烦情绪的状况,不断引导和教育民警、辅警热心为群众服务,学会微笑式服务,防止“冷、硬、横、推”,用多一点微笑、少一些怨言,努力让每一名办事群众满意。2020年11月23日上午,一名自称是四川籍的妇女向民警求助,希望将户口落到其现在生活的沽河街道办事处。民警史金凤和王红在办理过程中得知,这名妇女虽然已在莱西生活多年,但却因各种顾虑一直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根据其提供的情况也无法查到户籍信息,与四川省当地警方联系核实也无结果。但是史金凤和王红并没有放弃,多方联系收集线索。11月26日,经过努力联系查找,民警最终联系到了该女子唯一的侄女,并与女子原籍派出所沟通,先行在四川恢复户口。得知自己可以恢复户口后,女子高兴的紧紧拉着民警的手表示感谢。

推行延时服务

满足群众需求

针对中午群众有需求办理户籍业务的情况,组织所有户籍窗口全面推行延时服务工作制,窗口民警、辅警实行错位换班,轮换吃饭,始终保证岗位有人,确保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档”,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惠民,受到了办事群众、特别是“上班一族”的一致称赞。辖区某公司人事负责人张经理说:“延时服务极大方便了我们‘上班族’,我们公司一般都是趁中午休息时间带员工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窗口服务民警放弃吃饭时间,随到随办,并且态度好、业务精,这种服务不单是‘最多跑一次’了,简直就是感动泪点了,我要为他们的敬业精神点一百个赞!”延时服务的推行,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问题,今年以来,全市户籍窗口服务民警、辅警克服困难,先后延时办理户口业务8500余件,身份证6500余个,居住证1200余个,接受业务咨询3360余人次,保证了群众的现实需求,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实施错时服务

拉近警民之情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莱西市公安局还针对外出务工人员、上班族、学生、特殊情况人员等群体,实施错时服务,即每个周末可以正常办理身份证业务和各类户籍业务,及时为群众解决困难,避免群众跑冤枉路,有效提升了窗口为民服务质量。2020年11月份以来,针对辖区学生需要集中办理身份证的实际情况,莱西市局人口管理大队积极与市教育体局沟通,制定办证计划,窗口服务民警、辅警本着不影响正常上课的原则,合理安排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在不占用课时的前提下,全面坚持延时服务,尽最大力量投入警力参与办理身份证业务,确保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截至目前,已经为学生办理身份证26869余个,赢得了广大师生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据统计,今年以来,户籍服务窗口通过延时服务,累计服务群众近1万人次,让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放管服”的改革成果,同时也拉近了警民之间的感情,架起了连接群众感情的“连心桥”!

推行上门服务

解民忧暖民心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莱西市公安局始终将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要务,立足群众需求,改变过去窗口民警、辅警只在办公场所办公的工作模式,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到群众中,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服务,主动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用自己多跑路来打通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王立表示: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会尽快安排时间办理,就会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需求,我们会把上门服务工作长期延续下去,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到实处。2020年以来,窗口民警、辅警先后上门服务420余次,送证上门650余人次; 针对建筑工地、企业流动人口较多的现状,民警、辅警主动深入工地、单位,详细向单位负责人讲解流动人口管理的相关规定及业务办理流程,通过上门服务还先后与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莱西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接,成功解决了师生、公司职工落户的后顾之忧。12月14日下午,人口管理大队会同水集、龙水路、滨河路派出所到养老机构为行动不方便的6名老人采集身份证照片,受到养老机构老人们的称赞。

策划 |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