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团圆中国年 浓浓家乡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10 21:05:25

 “初一就要正式演出了,趁着早上人少,抓紧在村里空地练上几遍。”大年三十,天刚蒙蒙亮,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孙庄村,56岁市级非遗项目孙庄舞狮代表性传承人孙德刚便和回家过年的小辈们早早起了床。“这次研究了几个龙年新动作,配合上音乐和武术,比往年更有气势!”孙德刚有些兴奋。

  舞狮,被视为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重要仪式,是山东人过年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热闹非凡的非遗舞狮表演几乎成为各地庆祝春节的“必选项”,为节日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咚咚锵……”欢快的锣鼓声敲散了清晨的薄雾,孙德刚身为领狮郎,以一身武士装扮登场,弟弟孙德同、侄子孙书栋等人则身披或红或黄的狮头狮身,扮作4只神采奕奕的狮子,时而昂首阔步、时而摇头摆尾、时而高高跃起,吊足了观众“胃口”。“每到春节,不管天南海北,我们一大家子都会回村,走街串巷表演舞狮,热热闹闹过大年。”孙德刚说。

  乡景里的非遗展演,增添了浓浓年味,留住了醇醇乡愁。从精彩绝伦的济南西关高跷,到绚丽夺目的淄博打铁花,从气势磅礴的日照渔家号子,到光影流转的泰山皮影戏……这些饱含地方特色的文化表演,蕴藏着乡村的精气神儿,为人们带来欢乐,也为风尘仆仆归乡的游子提供了“精神港湾”。

  今年,大家都说年味似乎更浓了。年味是什么?它不仅是丰盛的家宴、新贴的对联,更在于精神的传承、文化的延续。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集中开展648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推动非遗与春节“双向奔赴”。这个春节,蛰伏于生活各个角落的非遗项目迎来了展示窗口,同时,人们在享用这道节日文化大餐时,也勾起更深的乡愁,品到更浓的年味。

  食俗,是年味更为具像化的表达。在山东,各地有各地的吃食讲究,比如胶东地区的花饽饽,淄博博山的四四席,聊城茌平的海二八宴,东营的滩羊汤、肴驴肉等等。一方水土成就一桌好菜,全省各地的非遗美食,不仅能充分满足食客的味蕾,其中流传至今的故事更是令人心驰神往。

  济宁是鲁菜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因地处微山湖畔,一直以来有着“无鱼不成席”的传统。在一桌“全鱼宴”中,大小如莲子、银白似珍珠的漂汤鱼丸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名菜。大年三十,市级非遗项目漂汤鱼丸代表性传承人宗西振为了准备除夕订单,早上不到六点就来到水产市场选购食材。“像这样4斤重的草鱼,得买上10多条才够用。”宗西振说,为了保证鱼丸软滑弹嫩,首选活鲜的野生微山湖鱼。

  去皮剔骨、取精鱼肉、剁成鱼茸、搅打上劲……一碗飘香四溢的鱼丸上桌,宗西振和妻子至少得忙活三四个小时。他介绍,漂汤鱼丸代表着阖家团圆,过年期间,附近许多村民都会来打包一份带回去与家人同享。

  除了吃寓意吉祥的春节美食,心灵手巧的山东人还擅长用非遗手造来“点缀”年味。杨家埠木版年画、烟台剪纸、滨州布玩偶……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无一不承载着老一辈手艺人的年节记忆和民间情调,让春节更加别具一格。“挂门笺纸扬春风,福守门神处处同”,说的就是集中在日照莒县和临沂一带的剪纸艺术——过门笺。

  日照市莒县阎庄街道大柏林村,是全国制作过门笺的主要传统村落之一。大年三十,时近晌午,紫、红、绿、黄、粉、蓝——6种颜色亮丽、满载美好心愿的过门笺,已经贴在了每家每户的门楣上。

  史龙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莒县过门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入行40载,他始终坚持用传统手作留住经典,一个木墩、一把木棰、几十把凿刀和彩色的纸张,是他全部的“家伙什儿”。“今年春节,我创作了9种龙年过门笺。等之后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来村里研学时,我要教给他们哩。”史龙江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过门笺是贴在门楣上的年味,泥叫虎则是摆在家中的吉祥物。地处莒县东北方的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是至今有400余年历史泥叫虎的发源地和主产地。

  这几天,国家级非遗项目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聂鹏忙得不可开交。“针对龙年,我们首次大胆尝试把非遗剪纸龙和传统泥叫虎结合起来,重塑龙年泥叫虎的形象。”聂鹏是90后,对年轻市场有着天然的洞察力,年后,他将推出一批龙年限定泥叫虎文创衍生品,进一步为老手艺注入新活力。

  “我成立了泥塑工作室,吸引本地20多户村民参与,每户每年通过泥塑至少能赚两三万元。老百姓重拾老手艺,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增收致富。”聂鹏说,今年春节,泥叫虎所有产品线总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在与村民的通力合作下,相关制作均有条不紊地进行。

  (记者 王鹤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