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山东日照:洋女婿“雷哥”的别样中国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10 21:12:36

 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芝 陈璐 日照报道

  “花100块钱,看看在山东大集能买多少年货。”近日,抖音平台上的一段视频受到网民关注,画面中的主角“雷哥”以其鲜活生动的形象出现在山东日照的大集上,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元年货挑战”。

  “这个‘盖顶’多少钱,这个灶王老爷多少钱……” 只见他手握百元大钞,穿梭于熙熙攘攘的集市之中,用扫把子、盖顶等方言俚语询价砍价,令人倍感亲切与惊喜。

  2月3日,记者走进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的后山旺村时,“雷哥”的民宿小院里,已挂上火红的灯笼,贴上喜庆的春联。“雷哥”正忙着从车上卸下成捆的木柴。“春节就要到了,烧炕、做饭少不了柴火。”“雷哥”边说边干。

  一会工夫,柴火便被紧贴着墙角,码放得整整齐齐。他身着军绿色大衣投入劳作的背影,无疑是齐鲁大地孕育出的最具代表性的乡土人物剪影。

记者面前的这位“雷哥”,名叫雷诺德,来自美国。

  2006年,因为工作来到日照这座美丽的滨海小城并邂逅了爱情,迎娶了位漂亮的日照姑娘,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还结交了很多朋友。“来到日照以后就爱上了这里,离不开了。”“雷哥”满脸幸福地说,这座生活了19个年头的城市,早已成为“第二故乡”。

  定居日照多年,“雷哥”也早已入乡随俗。这位拥有棕金色头发、挺拔鼻梁和深邃眼眶的典型欧美男子,已能熟练地说出一口地道醇厚的日照方言。作为大集上的常客,凭借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头禅“锅在手,跟我走”,迅速广为人知。

  每当有人问起他的国籍,“雷哥”常诙谐地回应:“我哪个国家的?告诉你吧,我是本地‘日照人’!”这份独特的身份认同和亲和力,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生动活泼的互动方式,总能在瞬间引爆集市的欢乐气氛,令人们忍俊不禁,开怀大笑。

  现在,甚至海蛎子、笔管鱼、尖嘴螺、 高眼、鲳鱼、团咕噜、钉螺……这些富有地方风味的海鲜俗名,他不仅能信手拈来,还知道每一种海鲜的最佳烹饪方法。

  在2024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日照启动仪式现场上,“雷哥”还架起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锅,用心挑选了富含吉祥寓意的红头鱼进行慢炖熬煮。他手持大勺,舀起一碗碗香气扑鼻、味道鲜美的鱼汤,分发给赶集的市民品尝。他说,“新年要吃红头鱼,这是寓意红红火火、年年有余”。

大集现场,雷哥支起大锅,炖上红头鱼,分享给赶集的市民。田洪祥 摄

  “雷哥”不仅擅长烹饪地道的日照佳肴,从2023年初开始,还与好友隋伟、汪圣杰、宋全海拍起了短视频,并凭借赶大集的视频迅速火爆出圈。“很多人都是通过抖音号认识我的。”“雷哥”说,我希望用最真实的视频记录方式,透过镜头带领观众领略日照这座城市最原始、最纯粹的生活风貌,体验这里大海的辽阔恬静、市井的繁华热闹,日照人骨子里的热情好客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抖音账号‘我的兄弟叫雷哥’,已积累了逾90万忠实粉丝。

  此外,“雷哥”对美食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底蕴有着独到的理解。“瞧,这个快过年的时候,俺们乡下,家家户户做豆腐。我也会推磨做豆腐。”他指着盆里泡发的黄豆向记者介绍,在日照过年推磨做豆腐的习俗沿袭已久,豆腐谐音“兜福”,象征着收纳福气,祈愿新年里家人幸福盈满、生活吉祥如意。

雷哥、雷嫂穿上当地传统的花棉袄,给大家拜早年。大众日报记者陆金星 摄

  “这跟我的家乡有着很大的不同,我的家人、朋友还有国外的粉丝对这些事充满了兴趣。”“雷哥”说,我爱这里的山、这里的海、这里的人,我要继续用我的视频,把这里丰富的饮食文化、悠久的传统民俗、暖心的生活琐事分享给更多的人,让美国乃至世界能深入了解并欣赏到这片美丽土地的独特魅力。

  分别之际,“雷哥”和“雷嫂”身着鲜艳的红色棉袄,向记者和网友展示中国独具特色的春节习俗,祝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龙年大吉,并邀请国内外的游客来山东过大年。

责编:赵洪芝

 

审核:曲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