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社会热议国安立法问题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4 08:16:03
导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中,包括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香港主流舆论和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问题做出决定,合法、合理、必要,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保障广大市民福祉提供关键支撑。

 

香港舆论

  

《大公报》评论文章指出,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国家政权等七种罪行。但由于种种原因,香港回归近23年,23条本地立法一直束之高阁。国家安全立法缺位,为香港不法分子勾连外部势力破坏“一国两制”提供可乘之机,对社会的危害有目共睹。针对“港独”“黑暴”势力等政治病毒,国家安全立法就是最好的疫苗,警方打击不法分子将有法可依,如此才能保障香港人拥有的各种自由及权利不被侵犯。

 

《文汇报》评论文章指出,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为香港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全合法、合理、必要、正当,而且具有迫切性,可以堵塞香港的国安漏洞,依法惩治极少数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人。这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保障港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符合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评论文章指出,维护国家安全、遏制分裂主义、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标准和共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早已制定保障国家安全的法律,对叛国罪、间谍罪、分裂国家、颠覆政府等罪行均作出明确法律规定。在香港订立、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堵塞国家安全漏洞,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正当性无可置疑。

 

《香港商报》评论文章指出,根据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天经地义,亦是香港根本利益所系。因此,为确保“一国两制”能更好、准确地在香港落实,就必须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早日补齐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短板,化解风险。

  

《星岛日报》《东方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修例风波”幕后有外部势力支持推动,昭然若揭。去年6月以来,“修例风波”演变为黑色暴乱,更暴露出香港是国家安全的突出短板和风险口。日趋复杂的内外因素正进一步激化香港的政治动乱,必须尽早订立国家安全法律加以遏止,才可令社会恢复稳定,否则只会陷入永无休止的乱局。

 

香港各界

 

香港民建联发表声明指出,回归近23年来,香港未能就香港基本法第23条完成自行立法,使得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存在缺口。同时,过去一段时间,“港独”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破坏香港社会安全和法治的违法暴力活动十分猖獗,有人更公然寻求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面对这些情况,全国人大采取前述做法十分必要,也符合国家及香港的根本利益。

  

香港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强调,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有力法律保障,是全国人大的权责所在。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全国人大的举措也有充分的宪法、基本法的法律依据。

  

香港经民联发表声明表示,在“黑暴”“揽炒”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下,香港2020年第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下跌8.9%,是有记录以来最差表现,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逾9年来最高。因此,做好国家安全方面的立法工作,既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也有利于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等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说,“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他表示,国家安全关乎香港民众切身利益,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居乐业。有人利用香港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有关立法对这些活动会起到压制作用,有利于维护香港长治久安。他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仍然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应当尽早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立法。

 

全国政协常委、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表示,中国绝对有权和有必要在自己的土地上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在过去近一年里,有人明目张胆地搞“港独”,冲击“一国两制”,挑战国家的底线。香港反对派与境外势力歇斯底里地反对根据基本法在香港进行国家安全立法,这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阴暗政治图谋。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指出,国家安全立法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完全不会影响港资以及任何外资在港营商,更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更何况,针对国家安全的立法是许多国家的通例。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表示,国家安全立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至关重要,是关乎全体香港同胞福祉的重大决定,将有力地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完善香港实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关国家安全的制度和机制。余国春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海内外爱国华侨华人的共同愿景。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是合宪、合法、合情及合理,有必要性、重要性及迫切性。陈曼琪强调,国家安全是国家主权的体现,绝对不属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假借民主自由及人权之名危害国家安全。相关议程针对的是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人,保障的是大部分港人安居乐业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表示,现在香港一些年轻人对国家认识不足、了解不深,国家、民族意识淡薄。反对派和外部势力乘虚而入,蛊惑部分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走上街头,做出一些严重威胁香港及国家安全的举动。希望有关立法能够为这些年轻人提个醒,让他们不要再被人利用,一味“揽炒”。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指出,我们应该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而教育就是防范体系里面的重要一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告诉学生有些“红线”是不能触碰的。香港社会要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增强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指出,受“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疫情稍缓,暴徒又出来搞事,让市民苦不堪言。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为家的人的共同心愿。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保护香港最广大市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维护香港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都具有正面影响,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

 

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指出,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理据充分、理由恰当。“修例风波”重挫香港民生经济,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等均受到沉痛打击,市民人心惶惶。在这样的环境下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有助于维护香港营商环境和业界信心。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有利于阻断外部反华势力在香港从事不法活动,进一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也是香港全面准确实践“一国两制”的体现,符合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香港社会未来的长治久安。“我会在网络和社区加强宣传,向市民解释清楚相关法律对香港的益处,希望广大市民可以认清哪些人是希望香港好、哪些人是希望‘揽炒’。”柯创盛说。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中银香港总裁高迎欣表示,近年来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特别是去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煽动“揽炒”,实施触目惊心的暴力犯罪,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及时,十分必要。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表示,“修例风波”所引发的一连串社会事件对香港的法治、公共安全以及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反映出国家安全漏洞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维持香港社会发展、建构更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以及保障市民和企业的福祉,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意味着香港国家安全的漏洞终于可以堵塞,风险将得到控制。”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郑翔玲表示,这就好像有了“定海神针”,商家可以安心经营,投资者可以安心投资,市民可以安心工作生活,游客可以安心来港旅游消费。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指出,国家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将更有效地填补缺失,维护国家安全,守护“一国两制”。全国人大的举措既是十分重要、必要的,也是合法、合规的。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强调,在外部势力干预和本地反对派的煽动下,“修例风波”呈现出“颜色革命”的特征。幕后黑手用金钱资助暴乱、利用部分媒体抹黑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然而,香港却缺乏打击分裂国家等行为的法律。因此,国家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是十分正确的决定。

  

香港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石柱表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与宪法、香港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有助于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筑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并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的长治久安提供关键支撑。(中国东方联合新闻通讯社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