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董建华: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5 21:56:29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5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通过“团结香港基金”进行网上直播,就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作出回应。全文如下: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

 

我知道大家都好关心,全国人大正在审议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今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人大讨论这项建议,令不少香港市民感到鼓舞,认为是一年来,香港社会经历多番冲击、折腾之后,局面终于出现了曙光;同时间,我亦有听到,有不少市民为香港快将有国家安全法律而感到不安,甚至忧虑。

 

事实上,香港人可以放心,全国人大在审议草案的《说明》中,已经清晰指出,为香港制定维护国家安全法律,针对的只是极少数犯上严重罪行的人。如果你没有任何计划、行动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或串连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你实在没有任何理由感到害怕。我希望大家明白,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是为了充分保护国家,保护香港,从老百姓的角度,就是保护每一个家,每一个人。

 

我希望大家用客观、理性的态度,审视香港身处的形势和位置,准确分析今次人大建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为什么要立法?

首先,是为保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这四个字,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褔祉,经济社会可以持续发展,而国家各项重大利益亦能够在一个不受内外威胁的安全状态进行。根据国家《宪法》,中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袓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权属于中国。大家要知道,主权是人民的保障,主权被侵犯,人民的安全就会受到侵犯。叛乱、战争,都会使得经济、社会无法运作,涂炭生灵,人民甚至沦为外来势力的奴隶。所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

 

当今国际秩序和地缘政治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相信每位市民都清楚看到,在外部势力肆无忌惮的介入之下,香港的局势与政治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去年修例风波开始,有些人公然鼓吹“港独”、“自决”等主张,甚至勾结外部势力,乞求外国干预香港事务。更令人忧虑的是,一些西方反华势力不惜混淆是非黑白,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他们真正的企图只有一个,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我们不能再容许外国和境外势力,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串连,危害国家主权、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香港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

 

第二,是为保护香港社会安定。

 

香港回归20多年来,《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工作一直未能完成,使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为敌对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扰乱香港的公共秩序,危害社会经济利益,甚至令香港时常被取笑为“国际间谍天堂”!

 

尤其是,无休止的示威抗议行动,导致社会秩序混乱,市民消费意欲大减,市道变得萧条,加上疫情影响,香港经济元气大伤。本港最新失业率是5.2%,创超过十年新高,失业人口更高达20万之多。由于访港旅游业大受打击,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更急升至9%,创15年新高。

 

最令人失望的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反对派政客仍然继续纵容甚至鼓吹违法行为,更威胁政府,若是不答应他们的诉求,便会否决所有政府提出的议案和拨款申请。我们是否愿意见到,议会不能正常运作、政府无法有效管治、社会变得乱七八糟,任由多代香港人努力不懈、一砖一瓦建设得来的成就,到今天付诸流水呢?

 

第三,是为保护市民生活安宁。

 

“国家”这个词语指的是“家”与“国”唇齿相依。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又哪有家呢?“一国”是“两制”的根本。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安全,维护家人的安全,维护自己的安全。

 

过去一年,修例风波引发一连串的暴力违法行为,就连立法会大楼,警署都被冲击破坏,令香港市民持续生活在惶恐、惧怕、沮丧之中。例如,每逢周末,外出的市民都会特别留意交通情况,要知道哪里有堵路、哪里被纵火。就连在公开场合,说话也要小心翼翼,先留意身边人是什么政见。亦有人向我反映,不敢公开表达对暴力行为不满,担心会令自己甚至家人随时被“起底”、被骚扰、被攻击!我相信这些日子,香港人都受够了!

 

当前,香港社会需要的是同心同德,而不是散播恐惧。父母能安心送子女上学,购物消费;商店能够安心经营;年轻人能够免于唆摆,安心追求理想事业和幸福生活。各位香港市民︰全国人大的立法决定,能够有效防范、制止、惩治各种扰乱香港的活动,有助恢复香港的社会秩序。只有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才能安居乐业、才能自由追求人生梦想!

香港社会应如何回应?

维护国家安全,不单是特区政府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亦是整个社会需要思考如何承担责任,如何配合支持,如何推动宣传的工作。我在这里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必须发声支持全国人大订立港区国安法的建议。 

 

香港身处国际博弈的战场,却因为一直缺乏有效的法律和执行机制,成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短板。如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绝不能让香港沦为反华势力的基地。全国人大行使国家宪法赋予的权力,在合乎《基本法》的框架下,主动堵塞缺口,绝对是有必要和负责任的做法,也是保护国家的重要举措。香港社会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履行香港的宪制责任,保障国家安全。  

 

第二,必须积极推广国家安全教育。

 

香港市民必须认识到,过去一年的暴力事件,都是因为部分港人受到不同势力煽动,产生错误意识和判断。应对这类极端思想,我们必须加强教育,培育青少年正确价值思维。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时候!特区政府、教育机构,以及社会各界都要马上行动起来,加强市民对宪法和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增强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提升每个人对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三,必须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

 

我知道有些人危言耸听,散播谣言,指称一旦在香港制定国安法,香港就会“失去民主自由”,“失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甚至指“‘一国两制’已死”。这些都是毫无事实根据的恶言恶语,目的就是企图制造公众恐慌。

我要一再重申的是,今次全国人大的立法建议,开宗明义说明立法的重要原则,其中包括︰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以及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

 

回归20多年来,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生活方式一直保持不变,香港人享有的自由权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不同民调都显示,“一国两制”受到香港社会不同阶层、不同政见人士的广泛支持,香港经济、民生、政制、自由、法治、参与国际事务权利等各个领域,都保持无可比拟的优势。

 

人大的立法建议,是中央经过深思熟虑的慎重决定,绝不会令香港市民现时享有,而又受到《基本法》充分保障的言论、新闻、学术、宗教、游行、结社、集会等自由受影响。实际上,维护国家安全就是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最基本、最有力途径。

 

我们要对“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有信心,我们更要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今日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为14亿人民带来了全面小康的生活。今日的中国正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联合国维和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更加打了一场漂亮的战“疫”,成功遏制疫情的扩散,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各国提供了重要的抗疫物资和经验。今日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日中国,正在发生一日千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要香港人能够珍惜眼前所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认识祖国,把握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我深信,香港必定能够继续发光发热,不断焕发“东方之珠”的光华。 

 

过去一年,香港得了重病,但我们不能够讳疾忌医;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药。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的安全,符合750万香港市民的利益,符合14亿中国人民的利益,亦符合拥抱共同发展信念的国际社会的利益。各位香港市民,国家重视香港,珍惜香港。现在就是时候香港人展示责任担当,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国家主权,为香港的长治久安,稳定繁荣作出贡献的关键时刻。我相信所有热爱香港的市民,一定会义不容辞,不负所托!多谢大家!

来 源:团结香港基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