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加拿大、澳大利亚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4 11:19:09

东京奥运会的命运又起波澜

国际奥委会强调

东京奥运会坚持不取消

或许将延期

北京时间23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在官方网站宣布,将加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规划,同时表示目前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日本民众热情欢迎奥林匹克圣火到达,这可以增强国际奥委会对日本东道国的信心。另一方面,在不同国家,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下一步措施。

 

奥运圣火抵达日本 新华社图

据悉,国际奥委会就因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导致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面临困难一事,召开临时理事会,就包括延期举办等方案进行讨论。国际奥委会将与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东京都政府等进行协商的基础上,计划在4周之内做出决定,而停办东京奥运会将不作为讨论议题。

这是国际奥委会首次公开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延期。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直坚持东京奥运会在7月24日开幕的方针不变。

 

 

视频来源:梨视频

国际奥委会官网文章说道,为了所有运动员的健康和其他所有人的利益做出最佳决策,正在评估奥运会进行的规划。不过会上不会有取消东京奥运会的决策,因为取消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会解决任何问题或对任何人有所帮助,因此,取消不在议程之列。

当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在官方社交媒体发表“致运动员的信”,他表示让大家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中,团结起来。信中写道:我们处于两难境地,取消奥运会将破灭来自206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和难民代表队的11000名运动员的梦想。

巴赫同时强调,取消奥运会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也不会帮助任何人,因此,这不在我们的议程上。现在看来由于各国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我们看到许多国家有所改善。与其他体育赛事相比,推迟奥运会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挑战。因此,将需要东京2020年组委会和日本当局以及所有国际联合会和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进一步研究不同的情况,包括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充分承诺和合作。

在历史上奥运会曾因战争数次停办,但从未有过延期的先例。一旦此次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次。

安倍晋三:

如难以以完整形式举办

东京奥运会可延期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朝日新闻》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天(3月23日)上午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首次就奥运会举办问题松口

安倍晋三表示,假如难以以完整形式(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话,(国际奥委会)做出延期举办的决定也实属无奈。

安倍晋三还表示,“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定权在国际奥委会。在没有停办这一选项上,我与国际奥委会想法一致。”

 

参议院会议视频截图

此前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一直坚持按既定日期,完整办奥运的计划。

最新消息:

加拿大退出2020年东京奥运会

加拿大奥委会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因担心新冠肺炎的风险,加拿大将不会派代表队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公告称,在加拿大运动员委员会、国家运动组织和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下,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委会支已经做出了一个困难的决定,将不会派加拿大代表队参加东京奥运会。

澳大利亚奥委会:今年夏天“无法集结”参与奥运会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23日报道,澳大利亚奥委会(AOC)表示,鉴于国内外(疫情)不断变化的情势,澳大利亚团队今年夏天“无法集结”参与奥运会,会为2021年准备。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日前在接受悉尼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奥运会在疫情尚未控制的情况下如期举办,澳大利亚的运动员将不会前往东京参赛。

在被问及澳大利亚代表团是否应该参加奥运会时,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谈到:“决定权当然在澳大利亚奥委会,但很明显我们现在已经完全禁止了到世界各地的航班,所以我认为外交部和贸易部的建议已经非常明确,现在所有澳大利亚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澳大利亚无法参加东京奥运会,将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自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以来,澳大利亚是从未缺席奥运会的国家之一。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观察者网、界面新闻、扬子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