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本社评论: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8 13:34:4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必须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统计显示,从年度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当年GDP比例看,这一数值从1998年的3.27%下降到最近10年的0.4%以下,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年来我国在防汛救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城镇化率和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洪涝灾害的冲击力和致灾性更大。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南方汛情交织下,保江河安澜,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关键是要坚决落实责任制,筑牢防汛的责任堤坝。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要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环环相扣的“防汛链”离不开层层压实的“责任链”,测、报、防、救,任何一项“技防”都离不开“人防”。责任到位就能使工作到位,就能打好防汛主动战。

 

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关键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因此,各项工作开展需要充分考虑汛情变量,比如,要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特别要提高局部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预警信息发布要到村到户到人。同时,要强化重要堤防、重要设施防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众志成城、顽强奋斗,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