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威海:精品文旅“新引擎” 打造精致城市“新样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7 20:54:55

对于威海这座生态宜居之城的认识,始于她的高颜值,惊于她的厚禀赋,叹于她的深内涵……

自2019年文旅融合以来,这座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的国际知名滨海旅游度假城市,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等方式“精雕细刻”,用丰富的城市文化底蕴讲好威海故事,紧抓精品文旅项目、特色文旅产品、优质文旅服务等中心环节建设,凝练城市“性格”,留下城市“记忆”,擦亮城市“底色”,努力打造精品文旅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致”样板。

“精致”建设

开创精品文旅发展新局面

2019年,威海市启动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基础上,通过联通城市、扮靓城市、点亮城市、修复城市、保护城市等重大举措,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

打通城市动脉,强化区域通联。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通过东拓、西展、南延,威海加快威海新机场、莱荣高铁、桃威铁路、文莱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交通网络规划实现了对全市47家重点旅游景区、10个美丽乡村片区、12个红色旅游教学点、16处海洋牧场、34处休闲农业园区等的串珠成链、全域覆盖;依托近千公里海岸线、千公里山海景观自驾旅游公路建设,一条以“山景线”“海景线”“红色线”为主线的威海全域山海景观“大旅游圈”已初步形成。

扮靓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对标全球以及国内宜居海滨城市,威海努力塑造“大气山海,精致栖居”的新时代威海风貌特色。出台的《威海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成为威海市第一部实质性地方性法规,对保护威海市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2019年,生肖街、栖霞街等14条特色街区保护修缮工程陆续启动,进一步加强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

图| 掌上威海

如今,威海不仅“三季有花,四季有色”,一批体现城市特色的国际化、现代化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等新地标拔地而起,火炬八街、一战华工纪念馆、新威附路、脑洞社区等一批“坐标”威海的网红打卡地也火遍线上线下。

图|边照边聊

点亮城市夜色,打造幸福海岸。白天的威海柔情似水,夜晚的威海也在不断刷新着颜值,变得“越夜越精彩”。2019年,威海市出台实施《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如今,人们可以在烟火味升腾的欧乐坊零点夜市、北山街烧烤一条街、东城路夜市、樱花湖·九龙城海鲜美食街,享受舌尖上的威海;在灯火通明的城市书房中,品读书香四溢的威海;在华灯初上的韩乐坊,领略包容多彩的威海。通过丰富夜间消费体验活动,培育夜游、夜购、夜娱、夜读、夜宿等多元化夜间消费业态,用“夜间经济”点亮精致威海。

胶东育儿所

图|文旅威海

立足红色胶东,讲好威海故事。在精致城市建设中,威海一直重视用红色文化“补钙”,用“永不褪色”的精神铸就真正的精致。通过实施“红色印记”抢救保护利用工程,梳理红色印迹474处,其中重点打造87处、统筹推进387处,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打造红色旅游景区(点)9处,推出不忘初心民族复兴之旅、乳娘精神洗礼之旅、红色记忆探寻之旅、胶东抗战寻根之旅、英雄故里寻访之旅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文化“泉水”正浇灌着威海“精致之树”茁壮成长。

十大突破

引领文旅产业冲击新目标

2019年以来,威海文旅工作围绕“一条主线、十大板块”,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海上高端休闲产业、特色夜间经济发展等领域不断寻求新突破,培育精品旅游新载体、新业态、新品牌和新亮点。目前全市共有228个在建重点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1542.8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33.7亿元。

图|文旅威海

经过多年发展,威海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市拥有山东省级旅游度假区5处,A级旅游景区47家,其中刘公岛、华夏城2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上海复星旅文集团投资建设的地中海国际旅游度假村项目入选全省16个外资投资项目之一;华夏城景区、那香海景区等龙头景区转型提升等一系列重点文旅项目有序复工。同时,积极开拓海上旅游新市场,威海国际游艇产业发展研究院已完成签约,正加快规划建设威海国际游艇港、全国首个游艇博物馆等项目,争取成为“中国游艇产业发展试点城市”。通过强化产业培育、产品创意营销,丰富全时、全域、全龄旅游体验,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用精品文旅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威海是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前,威海上下正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聚焦聚力“双招双引”,着力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方面抓存量变革,政企联手、合力攻坚培育一批过千亿元、过百亿元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另一方面抓增量崛起,在深入贯彻上级政策和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出台《威海市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奖励支持办法》,建立重大项目会商决策机制,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为产业发展蓄足新动能。

发展精品旅游、高端旅游、国际旅游、康养旅游、全域旅游,主动融入全省精品旅游发展大格局,培育文化旅游新载体、新业态、新品牌、新亮点,成为当下威海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路。

文化赋能

驱动形象推广向品牌产品营销新突破

策划推出独具威海IP的“爱在威海”四季文旅品牌新产品;开设天安门《辉煌中国·威海市》文化旅游大道;加入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推出“驾游四季 畅享山海”威海千里海岸自驾之旅产品……通过客源市场细分,打造融媒体破壁传播效应,实现文旅产业从品牌形象推广到品牌产品营销的新突破。

图|威海晚报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在节庆品牌营销上,围绕夜间旅游产品打造,威海积极做好“文旅+”文章。中国(威海)国际海鲜美食节期间,将推出威海国际沙滩音乐节暨海鲜美食嘉年华、韩乐坊海鲜美食狂欢节、那香海夏季海洋文化嘉年华、青岛啤酒节、大型歌舞文艺演出、“三名三特”颁奖典礼等活动。国际人居节、霍比国际帆船赛、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渔具博览会、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等国际化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常年助力威海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精准服务

提升文旅行业管理新效能

当游客和消费者从目的性消费转变为体验感追求,从关注消费结果转变为关注消费过程的舒适感,文旅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更要“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不断提升游客、市民和文旅企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文旅行业管理上,今年,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开展文旅干部能力、文旅行业服务质量、文旅市场环境优化提升年等活动,提高专业人才技能和水平。同时,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做好文旅行业监管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

图|大众网威海

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突出“标准化”“社会化”“精致化”“数字化”理念,在全省率先出台公共文化(群众艺术)馆、公共博物馆服务规范等山东省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开展文化公益创投试点。通过打造全国领先的公共文旅云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信息资讯、场馆预定、文化课堂、文旅服务、非遗传承等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

在精准服务文旅企业上,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为14家重点文旅企业、6个重点文旅项目与10余家银行架起沟通桥梁,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难题。利用各种金融信息平台,先后三次对接全市文旅企业,汇总上报各类融资需求20余条,为企业争取金融支持。

在惠民利民提振文旅消费上,启动第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搭建文旅惠民消费大数据平合,先后举办“志愿威海”感恩六月、景区(点)夏日畅游等主题活动,截至7月中旬,平台已上线商户61家,新增用户1.47万人,拉动消费260.2万元。

在优化基础设施强化对外交流上,对机场进行改扩建,不断增开热点国家、城市新航线,开通多条国际海上客滚航线,建立旅游团队快速通道,缩短出入境旅客查验时间。自2019年11月开始,按照开展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工作的要求,积极组织各区市文旅部门开展外文标识整改工作。

在智慧旅游建设上,围绕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及智慧数据等管理和建设工作,以智慧城市三年建设计划为契机,积极推动威海市智慧全域旅游及大数据应用平台、文化与旅游重点区域监测平台建设,优化完善“手机带你游威海”小程序的多功能服务模块,提升文旅行业的安全管理及数据服务功能,为广大游客打造便捷、高效、安全、智慧的出游模式。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黎晓倩 于英娜 胡小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