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时政 > 正文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知情,掌握生死大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3 18:03:03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近日说: 记者和新闻工作者是帮助我们作出知情决定的关键。在世界抗击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关头,知情决定掌握着生死大权。

 

2020年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设立27周年。

世界新闻自由日是由联合国创建,旨在提高新闻自由的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该权利铭记在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中。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日视频致辞中表示:“新闻媒体提供了揭示真相的良药——经过核实的、科学的、基于事实的报道和分析。”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保护新闻工作者,加强和维护新闻自由。对于人人享有和平、正义和人权的未来,新闻自由不可或缺。

来源

世界新闻自由日由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设立,目的是颂扬新闻自由,评估全世界新闻自由的状况,捍卫新闻媒体的独立性,并向在追求真理的事业中献身的新闻工作者致以敬意。

该纪念日由联合国创建,旨在提高新闻自由的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这一行动源于教科文组织大会。

“世界新闻自由日”1991年题为“促进世界新闻自由的决议”,承认自由、多元化和独立的新闻是任何民主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该大会向联合国大会转达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关于宣布5月3日为“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愿望。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关于促进非洲新闻界的独立和多元化的温得和克宣言》,该宣言是1991年5月3日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举办发展非洲独立和多元化新闻研讨会上通过的。

总部设在美国的媒体监督组织“保护记者协会”发表报告指出,记者们面临越来越多的危险,而驻外记者更是如此。过去几年中发生了多起记者因其职业身份而成为袭击或绑架目标的事件。70%殉职的记者都是因为他们的工作而被杀害的,而这其中85%的事件永远无法得到正义伸张。

在这一天,全世界的人们都被告知:言论自由权被侵犯的现象仍然存在;他们被提醒:有许多新闻工作者,因为提供每日新闻而被捕入狱,甚至英勇牺牲。

世界新闻自由日让世界再次重温《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所阐述的保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基本权利的重要意义。没有这些权利,就无法实现民主和发展。独立、自由和多元化的媒体能够确保透明度和落实问责制,促进社会参与和法制并有助于消除贫困,因此对民主社会的良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盛顿──为纪念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Day),联合国将向在2005年恐怖袭击中受伤致残的一位黎巴嫩广播工作者颁发年度新闻自由奖。

在美国,新闻工作者将宣读两个世纪来在新闻岗位上殉职的1600多名新闻工作者名单,向2005年以身殉职的全球59名新闻工作者表示敬意。

一位在黎巴嫩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新闻主播希迪亚克(May Chidiac)被提名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吉列尔莫ܭ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2006 UNESCO/Guillermo Cano World Press Freedom Prize)。据联合国发布的新闻稿,希迪亚克女士因2005年9月的一次汽车炸弹袭击失去一只手和左腿。该奖项是以哥伦比亚新闻记者吉列尔莫·卡诺的名字命名的,他因抨击哥伦比亚大毒枭的活动于1987年被谋杀。

在美国,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独立的、非营利性的自由论坛(Freedom Forum)计划在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俯瞰华盛顿的新闻工作者纪念碑(JournalistsMemorial)上增添2005年在报道新闻时丧生的59名新闻工作者的名字。5月3日,包括路透社、美联社和半岛电视台在内的美国及国际新闻机构将用两个小时宣读自1812年以来在新闻岗位上殉职的1606名新闻工作者的名字。

早在美国建国前,保护新闻自由就已成为美国的理想。1735年的"约翰·彼得·曾格案"(John PeterZenger)为新闻界发挥监督压制性政府的作用及新闻自由开创了先例。在此案中,殖民地的陪审团与英国的法律传统决裂,宣布纽约报纸出版商曾格不可能犯有煽动性诽谤罪,因为他的报纸对英国政府的批评属实。

渊源

1765年的《印花税法》(StampAct)旨在对独立报纸课以重税,使其无法存在下去。这一法律的颁布成为引发美国独立战争的一条重要导火线。

在新闻传播速度还比不上跑马和航船的时代,在舆论广播仅限于人声音可及范围的时代,报纸是革命党人和保王派向大众转递信息的主要手段。“国会不得制定……限制言论自由或新闻出版自由的法律。”美国宪法(1791年)《第一条修正案》(FirstAmendment)以简洁的语言展现了美国最基本的信念之一──通过提供自由言论的论坛,新闻对发展民主政府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条修正案》是在报纸开展的长时间政治辩论的成果。修正案的制定者很清楚他们所放松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自由。当时的新闻媒体观点性很强,党派色彩很浓,充斥着激烈的人身攻击。例如,支持以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为首的政府的《美国报》 (Gazette of the UnitedStates)宣称,其使命是与政府政策批评人士的"极端疯狂"针锋相对。而反对派报纸则把战争英雄华盛顿指责为"无能的当兵人"。

《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作者托马斯·杰弗逊(ThomasJefferson)坚定地支持新闻出版自由,尽管他对报纸本身乏善可言。杰弗逊曾写道:"如果要由我来决定我们应该要一个没有报纸的政府还是没有政府的报纸,我会毫不迟疑地选择后者。"

但同时他也说,“我对我们报纸的堕落以及报纸撰稿人的极度恶意、庸俗和虚假深感遗憾。”在数十年后的内战期间,由于政治上的两极分化,出现了新闻媒体对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Lincoln)总统连珠炮般的抨击。

1863年,芝加哥一家报纸刊登社论说,联邦军士兵“对让他们为他们并不赞同的目的而杀人的那种极端愚蠢的决策感到愤怒”。当一名联邦军将领愤而关闭这家报纸之时,林肯下令让这家报纸重新开业。

又过了100多年,美国政府于1971年从一个联邦法院获得命令,以危及国家安全为由,制止《纽约时报》(The New YorkTimes)继续发表五角大楼文件。国防部编写的这些文件分析了美国卷入越南的历史,属于最高机密类文件。此案在几天内被送到最高法院(SupremeCourt)的案头。

最高法院作出了有利于《纽约时报》的裁决。遵照曾格案的处理方式,最高法院的裁决说:不受"预先制约"的新闻出版自由是近乎绝对的。法院裁决说,政府未能证明,这些文件的发表会“直接、立即并无可挽回地损害国家利益”。

尽管美国政府官员有时会力图不让新闻媒体发现敏感信息,但是,美国的新闻记者和编辑人员通常会按照他们自己的道德指导原则来确定某一新闻是否会损害国家安全。外国访问者常常会惊奇地发现,在五角大楼走廊里有上百名持证记者没有人陪同地自由来往,搜寻新闻,即便在战时也是如此。

现实

著名的参考消息报以“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世界新闻自由’年度报告认为——美国限制了新闻自由”为题目,介绍了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一些情况。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在反恐斗争中向新闻界施加压力,限制了新闻自由。其中美国当局在“9.11”当天限制记者进入世贸大楼现场,还实行了新闻检查,不允许电视台给拉登这个“美国的敌人”发表讲话的机会。与此同时,美国还对卡塔尔电视台施压,指控其在中东地区散布“反美情绪”和过多播放拉登的录像。

2001年11月,该台驻华盛顿记者到得克萨斯采访美国总统布什时在机场遭逮捕。联邦调查局在这位记者出示证件后还称是“身份搞错了”。

“世界无国界记者组织”还说,美国存在新闻检查问题。美国五角大楼包办了伊科诺斯商用卫星拍下的全部阿富汗作战照片,并采取了反恐怖法,使得联邦调查局有权截获恐怖嫌疑人接收和发出的各种信件,而不需要事先得到司法准许。联邦调查局人员还在互联网服务部门的服务器上安装程序,截获任何可能与恐怖事件有关的信息。在战争期间,阿富汗电台和电视台遭到轰炸,美联社和BBC记者驻地也受到影响,其目的是限制新闻记者进行报道。

参考消息报还曾援引了路透社5月3日的电文,设在纽约的“保护新闻工作者协会”当天公布了约旦河西岸、哥伦比亚、阿富汗、厄立特里亚、白俄罗斯、缅甸、津巴布韦、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和古巴等国家为世界上对新闻工作者最不利的地区。该协会每年都要公布一次世界上最危险,和对新闻自由构成最大威胁的地区排行榜。

此外,网络上的资料还显示,如古巴、秘鲁、前南斯拉夫等国家的现任或前任领导人还被视为“新闻界的敌人”。

2014年5月3日在世界新闻自由日之际,自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独立专家机构的31人专家组曾呼吁各国政府促进和保护言论和信息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以及公共参与的权利,称这对充分实现所有人权和达到以下相关发展目标是必不可少的:

“各国必须制定更具包容性的政治进程,使媒体在保障所有人,包括那些容易受到排斥和歧视的人群权利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并促使人们自由地获取信息和参与和发展相关的有意义的讨论。

包括被边缘化者在内的个人与社区必须有权争取自身权利。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相关的民主、透明和参与性决策制订过程能改善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并在各个层面降低腐败、提高善治水平。

我们对于要求善治、对政府问责、打击腐败和保护贫困者人权的记者和人权维护者不断遭到袭击深感关切。

以下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日视频致辞双语版,原文如下;

记者和新闻工作者是帮助我们作出知情决定的关键。在世界抗击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关头,知情决定掌握着生死大权

Journalists and media workers are crucial to helping us make informed decisions. As the world fights the COVID-19 pandemic, those decisions can mak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ife and death.

联合国图片

值此世界新闻自由日,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以及其他组织——保障记者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和之后都能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On World Press Freedom Day, we call on governments -- and others -- to guarantee that journalists can do their jobs throughout the COVID-19 pandemic and beyond.

随着疫情的蔓延,它也引发了第二波大规模的疫情错误信息,从有害的健康建议到疯狂的阴谋论。

As the pandemic spreads, it has also given rise to a second pandemic of misinformation, from harmful health advice to wild conspiracy theories.

联合国图片

新闻媒体提供了揭示真相的良药——经过核实的、科学的、基于事实的报道和分析

The press provides the antidote: verified, scientific, fact-based news and analysis.

但是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有许多记者仅仅因为新闻报道而受到日益严厉的限制和惩罚

But since the pandemic began, many journalists are being subjected to increased restrictions and punishments simply for doing their jobs.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人权专家在第20份《言论自由联合声明》中表示,记者和其他合理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个人不断遭到暴力和迫害令人震惊。

对行动自由的暂时限制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但是,绝不能滥用行动自由限制并以限制为借口打击记者的工作能力

Temporary constraints on freedom of movement are essential to beat COVID-19. But they must not be abused as an excuse to crack down on journalists’ ability to do their work.

今天,我们要对媒体表示感谢——是媒体报道了真相、进行了分析;是媒体让各个部门的领导承担起责任;是媒体对当权者说出了真话。

Today, we thank the media for providing facts and analysis; for holding leaders – in every sector – accountable; and for speaking truth to power.

联合国图片

媒体记者正在拍摄报道前来参加午宴的国家领导人。

我们特别赞扬在公共卫生报道中发挥了拯救生命作用的记者。

We particularly recognize those who are playing a life-saving role reporting on public health.

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保护新闻工作者,加强和维护新闻自由。对于人人享有和平、正义和人权的未来,新闻自由不可或缺

And we call on governments to protect media workers, and to strengthen and maintain press freedom, which is essential for a future of peace, justice and human rights for all.

中国河南省有个鲜为人知的县城叫原阳县,前段时间因为该县发生的四名儿童被活活淹埋而死亡事件,使得该县在世界舆论上名声大噪,说其声名狼藉也不为过。就在世界新闻自由日来临前一天,原阳县又突然发布了一个标志着权威、正式、严肃的“红头文件”,叫着《原阳县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办法》,其内容无不充斥着限制媒体从业人员新闻采访自由、玩弄全术的字眼,再次将把原阳县冲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原阳县,竟敢凌驾于国家规定之上,视记者如强盗。当下,此事舆论上仍在持续发酵。有网友留言将组织大量媒体记者前往原阳县“采风”。

原阳县,如何回应此事!?何不出来走两步!

(本社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