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吴迎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铅衣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31 22:26:36

在白衣天使中,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穿着铅衣,“吃”着射线,在介入室血管造影机的引导下为患者做手术,被人称之为“铅衣人”。“铅衣人”,乍一听像极了漫画里的英雄。其实,铅衣是一种特殊的服饰,可以通过屏蔽辐射来降低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而每一位做介入手术的医务人员在开始手术前都必须穿上20多斤的铅衣。

今年的5月30日是第4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这个科技工作者的专属节日,记者采访了坚守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他就是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铅衣人”——吴迎春。

“笑一笑,口角歪了;说一句话,不流利、失语;抬抬腿、抬抬手,不能动了……如果出现这一系列症状就要及时就医,回家记得多观察老人平时的一言一行。”近日,记者来到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看到,副主任吴迎春正耐心为出院患者家属做叮嘱,一字一句,面带微笑,给患者及家属一种亲切感。谦和、热情、仁爱是吴迎春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待吴迎春稍微不忙时,记者上前说明来意后,吴迎春向记者讲起了他的故事。

吴迎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因为吃了没文化的苦,所以父母亲决心无论如何都一定要让吴迎春读书,走出山沟。“家里主要的生活来源靠养羊和养猪,再就是上山捡地皮菜卖钱。”吴迎春告诉记者,自他上学起,爸妈就对他说,一定要好好读书。为此,自己也特别的努力,除了干农活外,经常背着小书包到田里学习。从小学习刻苦的吴迎春,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都是全年级最优秀的,1999年中考时,他幸运成为全校唯一一名考上重点高中(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的学生。“父母省吃俭用供我和妹妹上学,到了高中,我依然学习很刻苦,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遇。记得第一学期住校的伙食费不到300元,但以我这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觉得伙食还是非常得好。”吴迎春笑着说,三年的高中生活很快就过去了,他下决心要学医,而且一定要考研,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这样就可以更好的为家乡的老百姓看病。

大学生活充实而多彩,吴迎春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每天除了上课,刻苦学习英语的同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认真学习考研涉及到的学科。他在大学期间获得1次国家级奖学金,历年都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并通过CET-6级英语考试,多次获得自治区级优秀三好学生和班干部。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的大学生活结束后,2007年,吴迎春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师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院神经病学疑难病会诊中心主任丰宏林教授(我国著名的运动神经元疾病专家)。“3年的研究生生活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导师严谨认真的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虽然很辛苦,每天上班、加班至晚上10点钟,因为宿舍晚上10点30锁楼门,因此每天他都要跑步回到宿舍,平时利用周末的时间做一些相关课题。”吴迎春告诉记者,这样的经历也为以后的临床和科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毕业后,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考博或者留校,而是坚定地选择了回到我的家乡,进了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工作。工作虽然没有上学时的繁重,但自己没有放缓继续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利用各种机会学习专业知识。顺利的晋升为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吴迎春告诉记者,回到家乡后发现,我们的神经内科发展还是和一线城市有很大的差距,脑卒中作为我国的第一位致残和致死的病因,于是,在2013年,他前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中心进修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血管内治疗,2014年年初,回到市中心医院开展神经血管介入工作,填补了市中心院及我市在缺血性脑血管病血管内诊治方面的多项空白,使该技术达到内蒙古自治区领先水平,市中心医院在2017年被中国卒中学会评为“综合(高级)卒中中心”和“首批百家缺血性脑血管病血管内治疗中心之一”,2019年再次被国家卫健委评为“脑卒中防治高级卒中中心”,使医院在卒中诊治水平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吴迎春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在自治区多个学会任职,最值得自豪的是被评为首届和第二届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青年委员(全国仅有51名,自治区唯一)。

采访中,吴迎春告诉记者,自从掌握了神经介入技术,就开始了与“脑卒中”交手的漫漫征途。“无数个夜晚,已经记不清楚做过多少例手术了。”对于他来说,每一例手术都始终坚持原则,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绝不轻言放弃!吴迎春表示,其实神经介入手术复杂、难度大、风险也不小,有时1台手术需要经历好几个小时,等手术结束发现里面的衣服不知打湿多少次,最后经常是干的。“神经介入手术,是非常需要功夫的,手要稳、心要静、眼要细、脑要清,还要对相关学科都熟知于心。”吴迎春说,治疗脑梗死的取栓手术与其他手术不同,为了能够时刻掌握血栓和导丝的位置状态,需要借助放射线成像技术,这也就意味着医生要长期暴露在放射线下。“我们管这叫‘吃线儿’。虽然现在的设备和设施都越来越高级了,但是目前的共识认为射线对人体是有害的,尤其是长期暴露在射线下工作。”他们的工作服,全套有20多斤重,进行神经介入手术,医生们需要穿上这种特制的“工作服”,是铅制的,所以他们也被称为“铅衣人”。

吴迎春主持并作为第一完成人的开展的新技术和新项目获得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医疗新技术、新项目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4项,主持自治区、市级、校级和院级课题各1项,参编神经介入专著1部,发表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8篇,其中两篇论著获得2013年和2014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百篇优秀论文奖;2017年再次考取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获鄂尔多斯市“青年科技新星”、“鄂尔多斯英才”“鄂尔多斯草原英才”“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2019年入选国家卫健委国际人才交流项目作为访问学者至奥地利-KFJ医院交流学习……面对这些荣誉,吴迎春微微一笑,“功劳不是他一人的,是大家的。”吴迎春作为团队的带头人,注重团队的建设,注重团队人才培养,目前团队成员有6人,都能独立完成脑血管造影术,1人获得省内神经介入竞赛前三名并代表自治区参与全国的总决赛,选派优秀人才至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进修,实现缺血性脑血管的神经介入技术的突破性发展,造福于我市广大老百姓。

“去年11月份,有一位50岁患者男性,因反复言语不利及左侧肢体活动不灵入院,住院发现该患者右侧颈内动脉颅内段重度狭窄引起脑梗死,建议支架治疗,但是患者未行手术,出院后药物治疗。”据吴迎春回忆,今年1月份,该患者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加重,检查发现右侧颈内动脉闭塞,患者及家属要求行介入手术再次住院。术前吴迎春带领他的团队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和讨论,并制定了多套手术预案,经过与家属耐心的沟通后,在全麻下行右侧颈内动脉颅内段慢性闭塞开通手术,术后患者记忆力及语言功能改善,无并发症发生,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医院神经介入技术在缺血性脑血管病治疗中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实现了所有疑难缺血性脑血管介入手术没有空白的突破。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艰辛,神经内科患者和家属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太感动了”、“你们辛苦了”、“快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吧”、“我这儿有一些牛奶和面包,快吃一些补充下”、“我能帮忙吗”……吴迎春表示,每逢听到这些话,他们每个人的心都是温暖的。

作为一名神经内科介入医生,吴迎春时刻诠释着奉献,穿着几十斤的铅衣,照射着人人惧怕的射线,短则一个小时,长则几个小时的手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病人的健康,从不考虑个人的安危,自己多台手术后是不是会出现腰痛,其实他也被诊断了腰椎间盘突出征,但他从未停止手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发展并壮大着医院的神经介入之路,培养了科室多名医生掌握介入技术,可以熟练开展脑血管造影术、脑动脉支架置入术、脑动脉取栓术、颅内静脉窦机械取栓术等临床实用、救命的神经介入技术,成功创造了一个个神奇!

鄂尔多斯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