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生态 > 正文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推行差异化监管得到企业肯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5 11:22:08

编者按

为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环厅〔2020〕27号)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部政务新媒体平台现开设“帮扶案例”栏目,介绍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两个正面清单”效能、帮助企业和地方政府解决环境治理方面问题和困难的典型案例,今天,我们推出山东省的典型案例第一篇,供大家参考借鉴,汲取相关经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和经济社会发展,青岛市积极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并根据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对企业精准、精细帮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推行清单式管理,

实施精细化差异化监管

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将全市3500多家工业源纳入其中,制定“一厂一策”,分行业、分类别实施差异化管控,明确应急减排措施,精确到停产生产线和工艺环节,精准到燃气、燃煤量等关键性指标。对重点工程项目,民生需求的农药、医药类企业,重点党媒或教学用书印刷企业,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等工业企业,则允许企业视情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重污染应急对企业的影响。制定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两批次共纳入企业105家,对部分企业减免现场检查。

二、落实“双随机、一公开”,

科学设置抽查比例频次

制定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计划》《青岛市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动态更新“双随机、一公开”污染源监管数据库,按时派发任务,按特殊、重点和一般检查对象分类抽取,对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的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18家环境信用评价红标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加大检查频次;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合并检查,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上半年全市共随机抽取、派发检查对象913家(重点工业源154家、一般工业源759家),已全部完成。

三、强化科技手段运用,

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方式

加强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量监控等科技手段应用,提高执法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压减现场执法检查频次。一是组织了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无人机飞检。二是开展了北胶莱河流域重点水环境问题集中检查,采用“无人机飞行巡查+人工定点核实”的全面溯源、立体化环境执法新模式,空中无人机巡查、地面执法监测跟进,共检查流域周边5个乡镇的45家工业企业。

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实施轻微违法免罚

制定《青岛市生态环境部门免予行政处罚和从轻处罚违法行为清单(第一批)》,明确了14项免予行政处罚情形、4项从轻处罚情形。7月,共免予处罚5家、从轻处罚1家。同时,积极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手段,对新技术新产业等包容审慎监管,指导服务企业1803家次。

五、执法帮扶宽严相济,

得到企业充分肯定

(一)督促落实防风险,贴心帮扶获赞誉。4月17日,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到某国有大型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公司现场检查,其未能出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档案材料。该公司属于民生类的基础设施配套企业,主要从事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为一体的航油供应商。执法人员在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讲清预案必要性及利害关系的同时,主动跟进,一一指导企业补充完善相关预案,并及时报备。4月22日,该公司专程到市局赠送“公正执法、热情帮扶”锦旗一面表达谢意,并表示将严格遵守相关环境保护制度,支持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二)严执法优服务,生态修复获点赞。4月30日,即墨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某公司排水管破损、碱性超标废水冒溢流入自然沟;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后经立案调查,决定处以20万元罚款。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该公司经营困难,故申请分期缴纳罚款。即墨分局经进一步核实情况、分析研判,积极予以批准。为指导企业消除土壤污染,分局同企业签订了《生态修复协议》,对其修复义务、修复要求逐一进行了明确;目前修复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分局主动为企业提供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系列咨询和服务,指导企业完成废水循环利用改造,废水回用率达到90%以上,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7月24日,该公司向即墨分局赠送锦旗,表达对即墨分局为企业排忧解难、热情服务的谢意。

供稿:山东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