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唐县姜店派出所长任长岭:使命记心中 爱心筑家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1 20:59:17

宅基地纠纷问题是农村较为普遍且比较复杂、棘手的问题。作为一名二十多年来始终扎根农村基层的派出所民警,高唐县公安局姜店派出所所长任长岭对此深有感触。牢记在心中的人民警察使命和怀揣的对老百姓的深厚情感,无不催促着这位“老”民警将接到的每一起农村宅基、土地纠纷警情当做“大案”来办,因为他深知“家园安宁”对百姓的重要,手中办的是“案”,对百姓来说却是“家”。

2019年6月份,姜店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村一位村民的报警:“我家西邻阻碍我修院墙,把刚修的墙头推倒了。”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任长岭:此类警情虽然多数情况下达不到公安机关处理的标准,但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双方极易连续发生矛盾,可能酿成大的案事件!任长岭带领所里同志迅速赶到现场。

这是一道棘手的“难题”:村民李某与吴某两家因宅基纠纷不断发生矛盾冲突,虽经村委会、镇司法所多次调解均未能得到化解,到法院提起诉讼后因权力主体不成立等原因问题仍然无法彻底解决,双方矛盾依旧。

在现场,确定报警事实达不到公安机关处理标准后,任长岭同志苦口婆心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并告知双方千万不能做过激和违法的事情,总算渐渐平息了双方剑拔弩张的情绪。 虽然这次警情处置完毕,但事情起因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随时还有再次爆发的风险 。

在回所里的路上,大家都陷入了沉思。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落实好“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中提出的“矛盾不出村”这一要求、将浮出的矛盾顺利化解,成为摆到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基于这样的认识,回到所里后,任长岭专门抽出两天时间对双方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梳理,之后主动邀请相关村干部、村内威望较高的长者、法律工作者,在派出所多次召开“专题会”、“碰头会”、“案情分析会”、“诸葛亮会”,共同为事情“ 寻诊把脉 ” 。

通过深入分析事情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大家最终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担当作为,先行先试,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尊崇‘法理’与‘社会公理’,以‘两理’为标准、做武器,敢于同违背“两理”行为说不”的执法调解理念,力争破解以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囿于职责权限不敢说、不敢为导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说在嘴上、难于事上”这一难题。

在全所上下形成这一共识后,大家又对这起纠纷按照“两理”标准进行了重新审视:一、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两家宅基间的1.1米宽的交界地带的归属权问题,经调阅土地管理部门档案,该交界地带均未在双方宅基证内,应按集体土地论处,村集体对该地块拥有处置权,这是“法理”;二、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地界的使用权问题你争我夺,事件屡出,既破坏了良好的村风民俗,又浪费政府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在此情况下,做为政府机关有义务也有权力定纷止争,维护公序良俗,符合广大人民意愿,这是“社会公理”。

基于这两点认识,任长岭带领民警查看现场、走访双方、协调土地主管部门和村委班子,根据调查情况按照合理、合法的原则制定了化解方案。接下来就是与双方当事人的“拉锯战”,不断地与当事人讲政策、讲法律、摆事实、谈道理,经过十余轮的工作,双方当事人终于被任长岭执着认真的精神所打动,同意了派出所“中间起墙、隔墙自治”的调处意见,最终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这起持续一年多的、单纯靠法律无法解决的典型宅基纠纷得以顺利化解、圆满解决。

2020年5月15日上午,当事人将一面绣着“秉持法理与社会公理利器,调纠纷化矛盾创社会和谐”的锦旗送到姜店派出所,对派出所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感谢。(聊城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