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湖北咸宁25名新训消防员家属走进消防站话团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02 15:22:06

中秋、国庆佳节,是举家团圆万家欢庆之时。在双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强化新训消防队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9月28日,湖北省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新训消防员与家属“团圆日”活动。邀请25名消防员家属走进消防站观摩学习、体验消防,与新训消防员“面对面”话团圆。

“全体立正,敬礼”上午9时30分,25名消防指战员的家属在赤壁市东风路消防救援站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营区工作生活环境及车辆装备器材、训练场等库室场所;参观了新入职消防员训练场地、听取了汇报表演、观看了叠被子、二车三枪灭油池火操、一人三盘水带连接、原地着灭火防护服、二人驾设攀爬6米拉梯等科目表演。

消员们娴熟的动作,一气呵成的过程,充分展现了消员们过强过硬的训练成果。家属们看到自己的亲人褪去昔日的青涩稚嫩,变成如今成熟刚毅的面庞,动作整齐划一,口号声震长天,家属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我们现在开始进行一个比赛,由家属投票竞选”,5名消防员参加了叠被子比赛,并由每个家庭代表投票选出最好看的被子,看到叠的整整齐齐的被子,家属们不禁啧啧赞叹。

“舅舅的被子叠的真好,好像一块豆腐”新训消防员柴政的小外甥摸着豆腐块被子说道。现场,新训消防员纷纷跟家属们介绍叠成精致豆腐块的“秘笈”。

看着有棱有角的“豆腐块”,几分钟的原地着灭火防护服,无不体现了训练中新训消防员的成长与进步。在与消防员的交谈中,家长们眼睛湿润了,有心疼、有欣慰,更有引以为豪。

“灭火器是我们平时最常用到的,应配置的基础消防器材”,消防指战员向家属介绍灭火器,教会大家如何辨别灭火器压力,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家属们现场体验了一把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及逃生账篷。

“爸,我一会原地着装穿战斗服,你记得将水带搬到指定位置,原地连接”,新训消防员柴源和他的爸爸互相配合,待水带与水枪连接好以后,家属迅速开展室内消防栓,2人协同将水带拖至30米处后,迅速跑至35米处,新训消防员在35米处原地不动,家属在35米处拿起套圈工具跑至38米处面向新入职消防员,进入“你比我猜”词语环节,30秒以内猜对相应的词语数量向套圈线进行实施套圈赢得礼物。

餐桌上,消防员给爸妈打一次饭,双手递上,让行动代替平日说不出口那句“爸妈,你们辛苦了!这次,让我给您端一次饭,打一回汤。”饭桌上,大家相互间介绍自己的家人,体会着久别重逢的喜悦,气氛其乐融融。

赏桂花、品青砖。思恩品茶座谈会上,新训队带训干部向他们简要介绍了新训消防员的教育训练、管理机制、政策保障等家属关心的内容,以及新训消防员在队期间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同时,还听取了家属们对新训队教育训练、生活工作、日常管理中意见和建议,希望家属们一如既往的支持新训消防员及集训工作。

“离开家才知道你们对我的关怀有多少,离开家才领略到我对你们的恩情无法回报!”座谈会,两名消防员代表拿出本想写给父母的信,现场朗读起来。他们满含思念之情的家书,向家人介绍这里的生活和训练,与家人一起分享集训生活故事。

“爸、妈你们尝尝我亲手包的月饼甜不甜。”新训消防队员们与家属一起自制手工月饼,精心炮制中秋味道,并把亲手制作的月饼喂给父母尝尝。“瞧...原来在家,我儿子连饭都不会做,做起月饼来也是有模有样!”消防员谭思伟妈妈开心地说亲子互动现场,人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家属们纷纷表示,感谢组织举办此次开放日活动,在中秋国庆双节这天让我们团圆,令人意外又感动。作为消防员的家属,我们将会义无反顾的去支持他,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刻苦训练,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

通过此次家属开放日活动,家属直观了解了新训消防员的成长蜕变,消除了他们的顾虑。父母、家人的到来为新训队员带来了极大的鼓舞,缓解了思乡之情。

“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训练生活中去,刻苦学习、努力训练,为队伍添彩、给家人争光,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消防员。”新训队员面向亲人统一敬礼,满怀激情地说。(朱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