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东营市河口区石艳红:久病床前好孝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10 19:40:35

出生于1980年的石艳红,是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老鸦村的一名普通居民。她用数个春夏秋冬,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村,走进这个家,石艳红用她的朴实、聪颖、吃苦孝道尽好了一名妻子、儿媳和母亲的职责。她尽心伺候公公的感人事迹,深受街坊邻居的赞扬,村里的人提起她,没有一个不夸她是个好媳妇。

六年前,为照顾无法上楼居住偏瘫八年、尿毒症2年的公公,石艳红尊重丈夫的提议,毅然舍弃优越的城市生活环境,怀着即将出生的宝宝,领着刚刚6岁的女儿,跟随丈夫回到老家新户镇老鸦村的平房中居住。自结婚嫁到这个家庭,公公的善良朴实与和蔼可亲在她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进门那天起,她就把一片真情投入到这个不堪重负的家中。

公公今年77岁,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卧床在家,到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每周就要两次。石艳红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要帮助双足患有脉管炎疾病已达13年的丈夫接送公公到医院透析,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每一天都不停地忙碌着,全心照顾着久病的公公和这个家。因丈夫脉管炎经常复发,家中的累活、脏活、体力活基本都是由石艳红包揽。在无数次往返医院的过程中,她掌握了不少医学知识,并尝试对公公给予心理辅助医疗,鼓励公公敢于直面疾病,乐观生活,积极配合治疗。在石艳红及家人们的鼓励和悉心照料下,八年前被医生认定最多还有三年“寿相”的公公,现在状态依然良好。老人逢人就夸赞道;“有艳红的悉心照料,我一定能够活到小孙子上大学的那一天”。

石艳红在镇劳保所工作。当人们问她为什么这样孝敬公公时,她回答说:“我身为劳保所工作人员,工作岗位是服务全镇群众的医疗和养老工作,更应该带头孝敬和善待老人。我们晚辈应当照顾好老人,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阳光。只有这样,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心里才踏实,这也是我们这些晚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全家每一个人都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这就是石艳红。她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是她数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尽心经营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看似平凡的举动却闪耀着“百善孝为先”的人性光芒,是当之无愧的好媳妇。(段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