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青岛市公安局户籍民警李晓姗:用服务绽放“青春之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8 17:35:26

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虎山路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晓姗始终保持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细致严谨的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辖区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警察形象。

服务群众,永远是最美的任务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晓姗同志一直在户籍窗口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她每天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工作流程,业务虽繁琐,技能却娴熟。过硬的业务本领,是常年累月的积累和磨砺练就的。虎山路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户口情况较复杂,特别是近两年新建楼盘猛增,吸引了大量群众到此安家落户,业务量持续攀升。户籍大厅每天人来人往,有时候忙碌一整天下来,户籍业务办个几十件、上百件都是常事,遇到个别性情急躁的群众,甚至会指责谩骂,李晓姗同志却将自己“炼”成 “铁人”,或是面带微笑或是沉默工作,从没喊过一句苦,一句累,千方百计想群众所想,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2019年11月份,一位来自外地的原辖区住户王女士来所查询其兄弟姐妹关系,其父母名下有套房产需过户给其在潍坊居住的二哥,房产局需其关系证明。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所户籍室咨询,李晓姗同志秉着一心为民的思想,详细了解其父辈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迁入情况后,在工作之余和辅警翻阅了百余本户籍档案,利用三天时间查清其家庭成员的关系后,电话通知王女士来所取证明材料,王女士接到电话后,当时就要请李晓姗吃饭以答谢,她婉言谢绝,并告知这是警察职责的分内之事。第二天王女士亲自将一面写有烫金的锦旗交到李晓姗的手里,上面写着 “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情”,她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无私奉献,永远是最真的初心

李晓姗不断创新工作,总结“十二字”工作法,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让辖区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一是服务“零距离”。对群众急需办理的办证事项,只要符合规定要求的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二是办证“零等待”。按照办证程序最方便、办证时间最简短的要求,推出即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为平时没有时间,只能节假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提供便利。三是业务“零投诉”。通过主动随机回访办证群众,征求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四是质量“零差错”。积极推行 “首问接待”和“一次性告知”,科学设置工作步骤,发现问题及时分析,杜绝因主观原因造成的不合格数据。“疫情期间,为保证辖区企业复工复查,李晓姗依旧每天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办公桌前,面带微笑的接待每一名群众。“当然也会担心被感染,但是这就是我的工作,这时候来的群众,大多办理的都是急事,如果我不在,耽误了他们事,我心里会过不去。”说这番话的时候李晓姗依旧是面带微笑。

坚守责任,永远是最好的担当

2020年,为配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市局组织开展了户口整顿摸排工作。在摸排工作中虎山路派出所辖区发现一名无户口人员,父母离异,自幼与奶奶居住,奶奶去世后独自居住。该出生后一直未落户口,无法正常上学,导致小学未毕业,现已满16周岁,急需户口找工作。因情况特殊,李晓姗放弃休息时间,积极联系孩子的父母、姑姑等亲友约时间作笔录;会同社区民警走访孩子曾经就读的市北某小学,并找到当年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多方奔走后最终形成详实材料上报审批。当孩子手捧户口簿的时候,热泪盈眶,激动的说:“我终于有户口了,不再是黑户了,可以正常工作生活了!”在孩子心里,这不仅仅是一本小小的户口本,更是一扇通过未来美好生活的大门。

李晓姗以实际行动,用自己对公安工作的忠诚与对广大群众的挚爱,真正把户籍窗口建设成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形象窗口,展示了公安民警为民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好人亲人能人”。(青岛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