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T179次列车侧翻事故遇难济南民警年仅26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31 11:17:29

记者了解到,在T179次列车事故中殉职的济南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年仅26岁,近期一直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在抗疫一线他曾说,“归来的不仅是如约而至的春天,还有平安归来的大家。” 突然的事故,让济南铁路公安的战友们悲痛不已,“兄弟,你食言了……”“你为人谦逊,干事踏实。”“你用无悔无畏坚守从警初心,用忠诚担当护卫列车和旅客平安归来,自己却失约了”“今晚所有战友为你照亮回家的路,好兄弟一路走好。”

湖南交通频道官方微博、央视新闻等消息,3月30日中午12时许,一列客运火车(济南-广州)在郴州永兴县高岗司镇境内(一废旧车站)发生侧翻,3-4节车厢脱轨,机头着火。

有媒体确认,该列车为济南开往广州的T179次客运火车。

记者了解到,T179列车始发站为山东省济南市,在山东省内途径济南、泰安、兖州、济宁、菏泽5站,终点站为广州站。

据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

3月30日11时40分,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援工作已经展开。经现场检查确认,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受伤的铁路员工和旅客已送医得到治疗,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截至18点20分,铁路部门已调整京广南段列车运行88列

3月30日11时40分,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铁路郴州市永兴县境内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行车中断。铁路部门和地方有关部门迅速将未受伤旅客通过高铁疏散转运,事故现场和沿线车站无旅客滞留。

截至目前,铁路部门采取列车停运、迂回、折返运行等方式,已调整京广铁路南段列车运行88列,其中停运54列、折返22列、迂回12列。

铁路部门表示,京广铁路列车停运、折返、迂回及晚点运行等具体信息,请广大旅客密切关注车站广播公告,也可登录广州铁路官方微博查询或直接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垂询。由此带来不便,敬请广大旅客谅解。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退票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

受损路段将进行连夜抢修

列车停运54列,折返22列

据了解,T179列车始发站为山东省济南市,为空调特快列车,在山东省内途径济南、泰安、兖州、济宁、菏泽5站。而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列车17:19从济南始发,次日16:30到达终点站广州,途经15站,涉及到山东、安徽、湖北、湖南、广东五个省份,全程1998公里,运行时间23小时11分。

记者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T179次列车由济南客运段当值,服务本次列车的37名铁路工作人员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主动进行现场施救,安抚乘客情绪并帮助其转移至安全地点,并等待消防、医护等救援人员到达。“目前,受伤的乘务员与乘客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剩余的两百余名乘客也已由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送至高铁站,乘坐高铁离开。”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发生事故的京广铁路线是我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虽然目前主要客运业务都已转移至高铁线运营,但依旧是普快列车和货运列车的南北大动脉,繁忙程度堪比京沪线。事发后不到两个小时,已致京广铁路南段31趟列车晚点。

“现场明火已扑灭,在人员救援结束、受损车辆转移之后,铁路部门将对受损路段及线网进行连夜抢修,并对沿线路段隐患进行排查。对受影响的列车,铁路部门正采取调整线路迂回运行等方式组织开行。”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查询12306购票APP后发现,截至4月28日的T179次车票均已停止售卖。

在后续列车恢复方面,记者获悉截至当天18点左右,铁路部门采取列车停运、迂回、折返运行等方式,已调整京广铁路南段列车运行88列,其中停运54列、折返22列、迂回12列,事故现场和沿线车站无旅客滞留。

并非“湖北复工人员”

乘客信息尚在统计

据悉,T179次列车是山东到湖北的一条重要火车线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今年2月,不少山东省援助湖北的物资就曾通过该趟列车运抵武汉。

事发前三天,山东至湖北的列车段刚刚开始恢复办理到达湖北的业务。27日17点19分, 首班恢复运行的T179次列车从济南火车站出发开往广州,3月28日凌晨4点03分,列车经停武汉市武昌火车站。该列车也是自疫情以来,山东首条恢复办理到达武汉客运业务的列车,途经武昌站。

在事故发生后,曾有网传信息称,该列车上的乘客均为从湖北出发的复工人员,在网络引发热议。而对此,中国铁路广州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掌握的情况,不是复工人员。车上的乘务人员为济南局派出,他们核实人员数据,但是具体情况还没有移交过来。”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济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了解各个地区的售票情况,以便统计人员身份。

(若有负面舆情倾向,此后梳理部分可删除)记者获悉,这次火车侧翻并非该路段第一次发生类似事故。据《长沙晚报》报道,2006年7月15日13时30分,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成京广铁路马田墟至栖凤渡区间下行线一处线路中心塌陷,影响下行线过车,经紧急调度后,所有列车通过水害地段限速15公里运行,共有12趟线路受影响晚点。

而2009年,京广铁路郴州站还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列车相撞事故,又称“6·29”京广铁路特大交通事故。2009年6月29日凌晨2:40,在中国湖南省郴州市京广铁路郴州站附近发生的一起严重旅客列车相撞事故,该次事故共造成死亡3人,受伤63人,其中重伤6人。

记者对话T179次列车侧翻事故亲历者

2020年3月30日11时40分,济南至广州的T179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境内时发生脱轨。初步排查,脱轨原因为列车撞上受连日降雨引发的塌方山体。

一名郴州市民告诉记者,“郴州是林邑之城,山多,很多线路都是在山间,事发地距离郴州市中心不远,开车半个多小时。”该市民还说:“这几天是下雨,昨天晚上还下了大雨。”

下午6点10分左右,记者联系上此次事故的亲历者小易,采访时他正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记者通过电话,对话了小易,还原了当时了情况。

记者:你受伤严重吗?

小易:我的腰部受伤了,初步诊断腰椎骨折。我同病房的另外两个人也是这次事故受伤的,他们两个年纪都比我大,伤的比我要严重些。他们一个是衡阳人,一个是长沙人,一个在17号车厢,一个在15号车厢。这个医院里有部分伤员,还有的好像去了二医院。

记者:你坐这趟车要去干嘛?

我今年21岁,老家在衡阳,但我从小在郴州长大,后来又去了广州工作。这不是我春节后首次外出工作,3月21日我从广州回到衡阳老家,给70岁的爷爷过寿,今天打算再回到广州上班。3月30上午10点半我从衡阳上的车,正常来说,下午4点半在广州下车,我是去广州上班,在海底捞工作。我所在的是15号车厢,我记得车厢人不少,座位几乎坐满了。从衡阳到广州的车次有挺多的,我也经常做其他车次去广州。

记者:发生事故时你在做什么?

事故发生前,我在玩手机,和往常一样,其他人有的在睡觉,有的在聊天。11点40分左右,火车突然摇了一下,我以为是紧急刹车,然后几秒钟后车厢就翻了。突然车厢内很乱,有人叫有人喊,还有人哭。

记者:事故发生后时什么情况?

我被压在车厢最底下,压在上面的人都受到惊吓,到处在乱动。被压到下面的人说不要乱动,以免造成二次侧翻,然后我们在下面的人就拿窗户旁边的小锤子把玻璃敲破了,上面的人先跑出去,然后我们再跑出去。

从车厢里出来后,我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对方说很快就会来人。

距离事发地几百米外有居住的村民,当时也有很多村民出来救人。

我看到一位年纪比较大的老奶奶,她被压在车厢下,手被压断了,我和另外三位村民拿着被子将她抬了出来。老奶奶哭着说,她的老伴儿也在车上,脚受伤了,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当时场面比较混乱。我一直陪在老奶奶身边,其他的村民又去救人了。很快,救援的人过来了,我们所有人被安置在附近一所小学里面,有护士在现场,询问情况,也有的人在登记信息。后来医生来了。我们被送到了当地医院。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白鑫燚 郑芷南 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