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张浩:战时为警,训时为师的公安部训练标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08 21:34:46

实战练兵强素质,守护平安当标兵。近日,公安部在全国选树800名同志为“标兵个人”,蒙城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张浩当选。

部级“标兵个人”

张浩,蒙城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

张浩同志多次代表蒙城县公安局参加市公安局及省公安厅组织的比武考核,并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参与组织县公安局开展的应急演练,如“110”主题日宣传、7.5城区拉动演练、皖北练兵竞赛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了宣传警营文化,张浩参与举办了“警营开放日”活动,向小朋友展示警用装备,通过“安全知识进课堂”让小朋友了解掌握自身安全防护小常识,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活动结束后有的家长说,孩子过马路特别遵守信号灯指使,见到警察叔叔会敬礼。

▲“警营开放日”活动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浩参加了两个专案组的工作,工作期间张浩虚心向业务能力更强的同志们学习,无论在抓捕嫌疑人还是外围信息排查时,他都积极主动迎难而上,将所掌握的警务技能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每次抓捕都当成一次实战检验。

当有人问张浩,当警察累不累?苦不苦?为什么还要坚持?张浩表示,因为我们在党旗下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一直在张浩脑海里回响。

▲张浩获评“蒙城警营最美奋斗者”

作为特巡警大队的一员,张浩总说工作苦点累点没什么,最扎心的就是对家人的亏欠,由于工作原因,张浩经常外出工作,比武考核,新警培训。孩子成长缺少陪伴,父母年迈不在身边,总想着回家多陪陪他们,可由于工作原因,张浩有时一连几个月也回不了几次家。记得一天早晨,张浩正在组织训练,一位学员突然指着局大门的方向说:“张教官,快看门口”。张浩猛然回头,看到母亲抬手想和他打招呼,却被父亲制止了。训练结束,张浩跑出大门,只看到父母远离的背影,张浩赶紧打电话,问他们为什么不多等一会儿,谁知父亲在电话那头说:“你妈想你了,我带她来看看。见到你认真训练的样子啊,还真有点我当年的风范,忙完这阵子,记得回来吃饭啊”。

为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亳州市公安机关认真开展警务实战技能分类达标训练考核,并要求人人过关,时间紧任务重,作为教官的张浩就投入到了紧张的组训中。一天,张浩接到妻子的电话,还没等他开口就听妻子说:“一到暑假就训练,你都两年没带孩子出去玩了,学习成绩下降,还不听话,你到底管不管了?”张浩忙问怎么了,妻子说:“快开学了,头发那么长,非要等你回来一起理发,要留一个和你一样的发型”。张浩只好在周六完成工作后带着儿子去理发,走在回家的路上,儿子拉着张浩的手自豪的说:“老张,我的计谋不错吧?就知道你得回来,前两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们演练了,以后我也想成为一名像你一样的警察……”路灯拉长了他们的身影,张浩攥着儿子的手,许久说不出一句话。

▲全家福

作为一名警务实战教官,张浩在每次培训前都会认真写教案,将多年工作实战经验贯穿于授课之中,训练场上动作示范、讲解要领、检查纠错、接受学员提问,把许多战友用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宝贵实战经验融入教学中去,提升学员武器警械操作和安全战术理念。课下,张浩与学员们广泛交流、促膝谈心、答疑解惑,张浩的授课方式得到了广大学员一致好评。

▲2019年,参与新警岗前培训工作

张浩还一直坚持无偿献血,2017年被中国红十字总会评选为“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开始家人不理解劝他,献几次血就行了,身体要紧。张浩就反过来劝说家人,“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突发警情和伤亡事故,每当我看到伤者渴望生命的眼神时,就在想无偿献血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就是我工作的延伸,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坚持下去。”这件事张浩已经坚持了20年,累计献血35次总血量13000毫升,用实际行动建立了人与人之间无私的纽带和生命的桥梁。

▲张浩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6年,张浩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教官”,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在全省警务实战教官高级达标考核中,张浩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全省教官人才库;2019年被县公安局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县公安局“嘉奖”。

张浩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普通民警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热血警魂!(亳州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