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贺霞:坚守战“疫”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东联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0 10:16:23

贺霞,女,汉族,1984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曾获评2020年2月“内蒙古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从警14年,她在人民警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将乐于奉献写进街头巷尾;她尽己所能,用无私和善良播撒人间温暖大爱;她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支持丈夫驰援武汉“前线”,自己身怀六甲仍然坚守战“疫”一线,守护家乡群众平安。她叫贺霞,质朴平凡、爱民如亲的80后美丽警花,是草原上“最美的萨日朗”。

坚守战“疫”一线 彰显党员硬核担当

大年初二,乌审旗公安局迅即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已经怀孕6个多月的贺霞,本可以申请不去排查一线,但她却选择了“我是党员,我先上”,带头加入这场战“疫”行动,毅然决然地加入社区排查大军。贺霞管辖的片儿区“平房多,出租屋多,个体工商户多,流动人口多”,领导同事怕她吃不消,她却婉拒了大家的心意:“我的片儿区我最清楚,让别人临时去,工作量会很大,抗击疫情正是要人手的时候,我坐不住呀。”为了争取时间,贺霞加班加点,不分昼夜,三天时间将辖区居民全部排查了一遍,其中220户、564人登记在册。每天的排查工作结束后,她都来不及吃饭便连夜赶着将排查情况汇总上报。

平日里贺霞就喜欢学习,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也不忘抽出时间学习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认真记笔记以便更好地宣传。为了帮同事们减轻工作量,怀孕的她主动提出参与夜班值守,还加入了朝阳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岗,承担新冠肺炎疫情的排查和宣传任务,每天挺着大肚子面对面进行核查,将相关人员的详细信息及时汇报给社区,以便落实三方管控。

警医家庭并肩奋战 勠力同心共抗疫情

贺霞的家庭是个警医家庭,在乌审旗疾病防控中心工作的丈夫,从除夕前夜起就已经奋战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单位,开展流调、消杀指导等工作,对家里根本无暇顾及。5岁的儿子在家无人看管,贺霞只好将孩子送回老家。

即使怀有身孕,最是需要被照顾的时候,贺霞仍然义务反顾选择支持丈夫援鄂。2月23日,丈夫郭小兵同内蒙古自治区援鄂疾控三队的同志们踏上赴武汉的征程,参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你驰援湖北前线,我守护家乡安全”,贺霞用行动支持医生丈夫援鄂、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尽显民警为民本色

贺霞还是一个特别热心的民警。2017年1月,贺霞在采集人口信息时了解到,辖区居民刘大娘的儿子和儿媳不幸遭遇车祸离世,留下三个年幼的孙子,又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拮据。从那以后,贺霞便经常到刘大娘家陪她拉家常、嘘寒问暖,带一些衣服、米、面等生活用品,并利用下班时间义务给刘大娘的孙子辅导作业,成为这三个孩子们眼中的“贺妈妈”。热心善良的贺霞已经将祖孙4人当成生命中的亲人,尽己所能给予他们温暖和关爱。

从警14年来,贺霞做过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在月工资500元的情况下,捐助一名脑瘫患病儿童,长达8年之久;帮空巢老人打扫卫生、送医买药、上门办理户籍证件;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平日里同事们若有什么困难,她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忙。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哪有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贺霞义无反顾地冲到许多人避之不及的最前线,用行动践行着警察不退的诺言,守护群众平安。她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的最美战士,用女警的坚韧和执着让警徽之光煜煜生辉。(中国东联社首席记者 凌夏 实习记者 柴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