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牙克石市巴林派出所户籍民警孙继昌:林都公安人的成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8 19:37:41

孙继昌,内蒙古牙克石市公安局巴林派出所户籍民警,1982年入警,庚子本年退休,至今从警整38年。自入警以来始终服务于牙克石市公安局巴林派出所。

何为“成守”,成者,诚也,天之道也。守者,恒也,人之本也。世人,求成而弃守者比比皆是,无成却坚守者屡见不鲜,成守兼备者实则凤毛麟角。那么,在孙继昌身上,38年的从警史,对巴林派出所而言,承载的是派出所发展的历程,蓄积的是公安精神;对牙克石市公安局来讲,其所闪耀的是林都公安人的成守。

日拱一卒,栉风沐雨,功不唐捐

孙继昌自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一直将“为警清廉、执法严明”作为座右铭,始终坚持原则面前不让步,廉洁自律,“心”正执法,胸怀坦荡,做到从警不说情、不袒护,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他经手办理了数百起刑事、治安案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1984年抓获逃犯,获得内蒙古公安厅授予的三等功奖励一次。1987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党委授予文明干警光荣称号。1989年,被牙克石市人民政府授予记功奖励一次。1990年,被牙克石市人民政府授予记先进工作者奖励一次。1992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授予目标化管理优秀民警光荣称号。1995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授予优秀民警光荣称号。1996年,被牙克石市委员会、人民政府授予在“严打”斗争中成绩显著,先进个人称号。1996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授予优秀民警光荣称号。1998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授予优秀民警称号。1998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授予冬季百日破案战役先进个人。2000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2000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民警。2001年,被牙克石市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2002年,被牙克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责任区民警……历数这一串串脚印,是他用自己无悔的青春、执着的坚守、铿锵的脚步走出来的,背后镌刻着泪水、艰辛和长年累月的付出。

朴实执拗,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

2003年孙继昌被调整到派出所内勤工作。从派出所外勤转到内勤,困难重重,业务生疏,加上户口计算机办理,工作起来感觉吃力,他怕工作延误、遗漏、出错,有时候晚上都睡不着觉……孙继昌默默的在心里坚定信心,“岗位变了,工作的态度绝不能变!”他通过不断的学习、锻炼、总结、积累,渐渐地适应了岗位要求,从不习惯转变成不仅干得了、更能干得好,朴实中透着辽宁人的倔强和公安人的执拗。如果没有“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墨守成规,又怎能成就百年同仁堂?如果没有“12道工序,18遍火候,1000摄氏度高温冶炼,36000次捶打”的按部就班,何来章丘铁锅的奇迹?诚如章丘铁匠王立芳所说:“36000锤,少了不行,没有这个功夫出不了这个产品,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公安工作也是如此,一个“诚”字需要的是太多的承受和担当。

功成不必在我,但必定有我

多年来,作为外勤,孙继昌与持枪歹徒有过殊死搏斗;在疯狂的蛮牛角下挽救过群众的生命,用尽浑身气力从铁轨上拉下过数百斤重的黄牛;有破获案件后的欣喜若狂;也有案件陷入僵局的沮丧与不安。作为内勤,孙继昌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性,在领导研究决策时,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向所领导提供对工作的多种想法和思路,供领导参考。在决策制定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并及时主动的反馈决策贯彻执行的情况。孙继昌明确自己的角色和定位,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在负责的前提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注意加强与同事们之间的沟通,竭尽全力的做好每一件事,更好的促进工作的开展。作为派出所的内勤,孙继昌付出了很多,也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对此,他从不埋怨,经常有同事问他累不累,他总是说:“我们所每名民警都处于极为紧张的工作中,在这种大环境下,哪个岗位都与‘轻松’对不上号。虽然内勤要处理的事务比较繁杂、琐碎,但是工作环境相比较而言还算是舒适的,我很知足”。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在这个小镇上,得到孙继昌帮助的人太多了,以至于面对他的时候,他竟无从谈起。寻找亲人、更正户籍错误信息、跑腿问路、查验核实,每一个词的后面都有一大堆感人的故事,正是这点点滴滴见证了从一般到伟大的升华。没有想当将军士兵的豪气,却有愿为儒子牛的承诺;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有细致入微的关心。这一切原本就是基层民警的写照,他在平凡中孕育出最动人的伟大。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基层派出所警力有限,民警都是身兼数职,除了担任户籍内勤,孙继昌还协助其他同志办理案件。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孙继昌都能够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维护新时代公安民警形象,永葆人民警察本色,有效的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一方平安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认真的工作态度、严格的执法,让他多次被上级机关授予“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嘉奖”“优秀民警”“优秀户籍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说他将以自己的人生格言继续认真工作下去,直至光荣退休的那一天。“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努力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守一天易,守一生,守一世者又有何人!守的是责任,耗的是华年,为的是警徽上那一份宁静与祥和。正因为有了像孙继昌这样的成守者,才铸就了林城公安的铁血警魂,才有了林都的灿烂明天。逝水流年,人生有太多感叹,感叹背后是直指人性的思考,试问,有谁能在一个地方守着清贫无怨无悔的坚持近40年,是什么样的信念和决心在支撑着?深思后,我们方知,传承这份成守,是后辈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其实,孙继昌身上的闪光点,恰恰就是林都公安成守的真实写照:我们日拱一卒,始终锲而不舍;我们风雨兼程,相信天道定酬勤;我们朴实,但更执拗,来者不拒,去者更不会挽留;我们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也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我们不计得失,坚信功力必不会唐捐;路在脚下,任重道远,大步向前,我们将继续走在忠于职守,责任担当的道路上。(平安呼伦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