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吉林检察: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5 20:54:02

近日,吉林省白石山林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案件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对辖区内两处停运采石场进行整改,已见成效。矿区光秃秃的岩石上回填土层后,种植云杉等苗木,曾经寸草不生的采石场焕发出勃勃生机!

这两处采石场蚕食侵占国有林地,多年难以恢复,由于山体被挖空,林地遭受根本性破坏,岩石裸露,土壤不存,已无苗木生长的自然基础,恢复林地植被难度极大。

白石山林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程序,积极运用调查权,通过到相关职能部门调取相关的档案材料、现场踏查、拍照等方式开展证据收集,夯实证据基础。

该院积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并对后续整改情况全程跟进监督,行政机关清理开采废料,对随意堆放的石料作转运处理,平整出大块空地。由于山体挖空,受损面是光秃秃的岩石,难以直接就地种植树木,只能采取人工方法在岩石和砂石地上回填覆盖上泥土层,随后经过种植苗木涵养水土,固碳制氧改善生态,逐渐恢复其初始森林植被和林地功能。

目前,两处采石场周边均栽上了苗木,长势良好,完成了恢复森林生态环境的第一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保持对此地的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守护碧水青山。

来源:吉林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