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周恒:一心为民显本色,无私奉献铸忠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21 21:26:12

周恒,男,38岁,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他扎根基层17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维护一方平安,促进一方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担任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岳程派出所所长以来,他带领岳程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全力守护辖区安定,在鉴证初心的路上砥砺前行。

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一次,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抓好党建带队建,争做警务领头羊

周恒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以“思想、纪律、作风、能力”四大要素为基础塑造忠诚警魂、以五层六级层级管理压实从严治警责任,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党员民辅警上党课、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警务实战技能专项培训,提升派出所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官更要本领强。自2007年开始,周恒就被聘请为菏泽市公安局兼职教官,13年来,他在兼职教官岗位上累计培训民警1100余人次,受训民警目前均已成为各单位的人才标兵。他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执法能力素质扎实才能更好地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他2015年取得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2016年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结合执法实践撰写的论文《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违法所得处置初探》获得公安部“论道2019”征文活动优秀奖并发表在期刊《经济犯罪侦查研究》,撰写的《110接处警中的合法使用武力原则》等文章发表在各级期刊,为全所民警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

他着力提升派出所整体战斗水平,制定“跟班学习制度”、“人人都当小教员制度”,积极同分局各警种协调对接,让派出所年轻民警轮流到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刑警、视频侦查、网安等部门跟班学习。他要求民警善于总结提升,每半年组织一次派出所小讲堂,每名民警提炼先进经验形成讲稿,上台讲课,提升派出所执法服务的整体素质能力。

创新举措提质效,勇做事业排头兵

周恒始终以对公安工作的无限挚爱、对人民群众的满满深情,以多年基层经验的深度积累,不断开拓创新,在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下,相继总结提炼出党建工作“三纵三横一主线”微信群工作法和社区警务 “四勤四防”工作法 。 “四勤四防”工作法,即 勤访,防矛盾纠纷升级; 勤巡,防案件多发; 勤管,防人员失控; 勤查,防事故突发 。

周恒本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取得了勤务指挥效能、驾驭社会治安能力、群众满意度三个明显提升。2020年6月18日,全市加强重点派出所建设现场推进会,岳程派出所作为“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先进典型,获得了市政法委、市公安局领导及全市战友们的一致好评,经验做法先后被省、市各级公安机关进行推广,《人民公安报》《山东法制报》专刊发布,在全省公安队伍中引起广泛传播。

2020年4月28日,社区民警利用“四勤四防”工作法走访时了解到,辖区光明路乡土地锅鸡饭店于27日晚7名少年吃饭后逃单。周恒了解情况后,急群众之所急,立即组织警力分兵两路,一方面迅速调取饭店周边监控查找人员行踪,另一方面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调查,仅用3小时就找到了逃单的7名少年。少年家属马上退还了餐费,收到餐费的店主李先生激动地握着周恒的手说:“这只是一点小事,没想到你们这么放在心上!有你们在,我们这些商户就可以放心大胆的经营了。”

牢记使命勇担当,誓做人民守护神

2020年3月,周恒担任岳程派出所所长后,不忘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职能担当、优化为民服务、全力保障稳定的初心使命,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等工作中取得了长足发展,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安定。

周恒以“小案子连着大民生,破小案就是大平安”的工作理念,带领岳程派出所以“快勘、快侦、快合成、快调取、重追赃”的“四快一重”工作法着力侦破民生小案。今年以来,岳程派出所共破获侵财类民生“小案”30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9人,追赃挽损合计50万余元,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新提升。

2020年7月7日,辖区王女士家中被盗。当日正值周恒带班,接警后他迅速组织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周边天网监控,发现嫌疑人踪迹后循线追踪,两小时就锁定了嫌疑人。随后,周恒带领民警连续蹲守两天两夜,成功将嫌疑人李某某抓获归案,并迅速追缴返还了被盗钱财。

周恒同志深知,严厉打击侵犯企业财产的系列案件,服务辖区经济发展也是重中之重。2020年5月28日,辖区某企业在建工地被盗,周恒带领民警赶到现场,以“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工作模式,牵头在案发现场与各业务警种进行案情分析,获取嫌疑人踪迹,成功打掉一个以武某某为首的盗窃电缆电线犯罪团伙。随后,他精心拟定突审方案,打破嫌疑人心防,最终带破跨两区一县电缆被盗案20余起,追缴赃款23万余元,有效维护了群众和企业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枫桥经验排头兵,永做群众贴心人

岳程派出所是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周恒深知荣誉来之不易,在“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工作理念引领下,要求派出所民警服务群众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先后推出了户籍业务上门服务、社区民警送证上门、反诈入户宣传“错时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今年以来,岳程派出所 共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9件, 累计救助群众18人,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0年5月22日下午,周恒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辖区西孟社区居民朱某某因得股骨头坏死常年瘫痪在床,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他马上安排户籍室民警主动上门服务,现场受理,身份证制证完成后,再次前往朱某某家中将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

2020年8月6日下午6时左右,黄河路二手市场附近有一位老人走失。接警后,周恒马上带领民警冒着大雨在附近巡逻查找,最终在黄河路发现了这名老人。周恒和战友们将老人搀扶到车上,为老人擦拭干净衣服,并买来食品充饥,随后 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社区干部、老人家属握着民警们的手感谢不已。

随着“百万警进千万家”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的深入开展,周恒带领派出所民、辅警通过不断总结矛盾化解新经验,探索形成律师参与线上调解新模式,成功走出一条新时期下基层公安多元联调的新路子,做到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矛盾联调化解。今年以来,该所共入户8000余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3起,化解75起。

今年4月,周恒在排查中得知在辖区西南隅社区两个堂兄弟宅基地纠纷长达13年,并且有激化倾向。周恒随即带领社区警务队结合多元联调,瞄准双方问题症结和根源,经过多轮次调解,最终将这场马拉松式的宅基地纠纷成功化解,预防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这样的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民生小事还有很多,岳程派出所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不负韶华以致远,乘风破浪再起航。周恒将继续秉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以实际行动为公安事业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菏泽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