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冠县法官董芸:绽放在偏远基层法庭的铿锵玫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16 21:36:26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授予83个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称号,授予97名同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追授2名同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授予198名同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其中,冠县人民法院定远寨人民法庭庭长董芸获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系全市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法官。

董芸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女法官,凭借着对审判事业的忠诚热爱,对当事人的满腔热忱,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不懈追求。2017年以来,她先后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一千六百余件,实现了零错案、零信访、零投诉,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塑造了一名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曾被聊城市妇联评为“聊城市妇女维权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被聊城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优秀干警”,被山东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7年先后被评为“全市法院十佳法官”、“全省优秀法官”,201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铿锵玫瑰,绽放在偏远的基层法庭

董芸所在的定远寨人民法庭是冠县最偏远的法庭,她一干就是八年,从无怨言。作为长期在基层法庭工作的女法官,董芸深知农村女性带孩子生活的艰辛不易,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特别是对于生活困难的妇女儿童当事人,她总是坚持特别对待,优先办理,尽全力维护好她们的合法权益,让妇女儿童感受到司法的温度。2014年至2018年,她先后审理了各类婚姻家庭案件450件,调解、撤诉267件,使众多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维护了千家万户的和谐安宁。她曾经受理了一起孩子母亲作为原告起诉孩子父亲追索抚养费纠纷案件,被告长年在北京打工,原告打听到被告在北京租住的地址,得知被告在北京收购废品,来法院提起诉讼的同时,要求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冻结被告在北京的银行账户。董芸接手案件后,迅速办理了有关手续,和同事买了当晚11点的火车票,由于没有座位,她们愣是站了一夜,凌晨5点赶到北京。原告没有能提供被告的任何财产线索, 她们只能对众多银行进行查询,为提高效率,她们锁定被告居住区域的银行网点,顶着炎炎烈日,逐个进行查询,终于找到了被告的银行账户并实施了冻结措施。董芸又立即联系被告,告知其原告起诉并保全其财产的事项,并成功说服被告与原告达成和解。该案在当天圆满结案,董芸与同事顾不上休息,直接购买了返程的车票,当到家时已是凌晨2点。26个小时,从冠县到北京打了个来回,38个小时没有休息,及时高效办结这起案件,原告感动得热泪盈眶。

因冠县第二大工业园区位于辖区内,董芸所在的法庭既要化解大量的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还要妥善处理数量众多的涉企业案件。她深知责任重大,自觉肩负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2015年,在外地企业起诉辖区内某大型制造类企业欠款纠纷案件中,董芸接到原告的财产保全申请后,了解到双方有长期业务往来,而且被告企业也完全有能力偿还债务,如果机械保全企业财产不但会激化双方的矛盾,也会影响到双方今后的业务往来。因此,她在向被告企业送达有关保全手续时,向其摆明了利害关系,分析了诉讼成本和风险,并从商业信誉的角度进行了说服教育。被告企业当即与对方联系并将欠款支付,原告企业也撤回了诉讼,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并表示会继续加强业务合作。对于此种类型的案件,她都会进行仔细斟酌研究,并注重总结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向辖区党委、政府提出有效的司法建议,以助力当地企业的健康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绚丽彩虹,托举起人民群众的向往期盼

“一件案件对法官来说很平常,而一个官司可能会让当事人铭记一辈子,所以我们必须用心审理好每一起案件”,董芸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因此,对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她从来不是一判了之,而是常怀同理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把刚性的法律与柔性的司法有机结合,认真细致研析案件,准确判定关键所在,适时予以调解,使当事人在感情上贴近,理性上认同,内心里服气,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在审理的一起死亡赔偿金分割案件中,张老汉的儿子发生交通事故死亡后,因死亡赔偿金分割将儿媳告上法庭。考虑到当事人身份的特殊性,董芸通过到当事人所在村庄走访调查,了解到作为被告的儿媳仍然带着孩子与张老汉一起生活,而且家庭关系比较融洽。张老汉之所以起诉是受到其他子女的压力。其实在这次起诉之前,张老汉曾立案起诉过一次,但是当时正赶上孙子考大学,为了不影响孩子,张老汉随即撤回了起诉。而且张老汉知道儿媳供孩子上学不容易,还时常帮助她们照看家务。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董芸从亲情入手,做通了当事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使案件圆满结案,达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十五年的法官生涯,董芸始终忠于法律,廉洁自律,和当事人既亲又清,她说:自己每办一个案件,都是对良知的一次拷问,每天看到自己手头上的案件圆满结案,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幸福感。

蕙心兰质,传递巾帼英雄的时代特质

2018年,为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冠县法院在全市率先组建速裁团队,董芸开始担任速裁团队负责人。面对速裁案件数量大、团队人员不足的困难,她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推动该项工作取得创新突破。因速裁案件办案时间短,案件数量多,她简化审理程序,最大限度提高办案效率,带头加班加点工作,当年度带领整个速裁团队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团队4名法官的结案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针对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和基层老百姓多在外务工的现状,她真抓实干,多措并举,积极创新庭审模式和争端解决方式。早在2016年起就开始利用QQ、微信等远程视频方式在线处理当事人之间的纠纷,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又加快了办案进度。审理的一起买卖合同案件,因证人远在新疆不能到庭,她就组织证人通过QQ视频进行陈述,原、被告对证人证言进行质证,最终查清了案件事实,顺利以调解方式结案。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为最大限度减少对速裁案件的影响,她积极适用网络庭审平台开展线上开庭,让群众足不出户参加庭审。在做好线上办案的同时,积极开动脑筋,在户外搭建帐篷式审判庭,使不适宜网上开庭的案件能够及时得到审理,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保障了防疫安全,经验做法被省法院转发推广。

不论是在审判一线岗位上,还是在脱贫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董芸始终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特有的韧劲、包容和坚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董芸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以自己扎根基层、默默无闻的奉献护佑着辖区百姓的安宁,用最为朴实的行动写就了审判战线上最具分量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