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呼德勒:高墙内坚守19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12 21:40:01

正月初一便是呼伦贝尔市拘留所民警呼德勒正式退休的日子,大年三十,是他值得最后一班岗,怀着警察责任担当和恋恋不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拘留所干了19年,他一直保持着“零事故”、“零违纪”、“零过错”的工作记录,这是呼德勒创造的一个奇迹。在他看来,“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对于从事公安行业,他表示不忘初心,一生无悔!

细心、耐心、责任心 十九年如一日

“身体情况有异常嘛?”、“有什么情况及时告诉我。”……类似以上的对话,呼德乐几乎每天都要重复十几遍。呼德乐从警38年在监管岗位上坚守了近20年。如今,呼德乐已然成为拘留所年龄最大、“工龄”最长的民警。

每隔半小时巡察一次监室,对在押人员开展安全检查和谈话教育、24小时监控巡视……这些都是每位监管民警一天的“硬性”任务。呼德勒也不例外。安全是监管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对监管民警永恒的要求,胡德乐对于监管工作有着自己的心得:“对被拘留人所涉及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错误行为进行教育引导、沟通调解,真正做到让押人员知错就改,不再回来。”

保持阳光心态 引领青年民警成长

这是一个“封闭”的场所,铁门、铁窗、高墙、电网,昭示着森严与庄重。一旦进入监室,没有特殊情况是不允许出来的,与外界的通讯是中断的。监管工作单调乏味,监室环境沉闷压抑,在所里,同事们总是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因为积极、阳光的心态让他看起来还很年轻,每天挂在脸上的笑脸,给人带来如沐春风一般的感受。 

有一次,胡德勒在监控中看到在押人员张某怀有强烈的抵触情绪,拒绝吃饭,同监室在押人员有自杀倾向。胡德勒发现情况后马上和她谈心谈话,张某觉得自己一时冲动不至于被拘留,但经过谈话她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行为。“拘留所里的在押人员并非是大奸大恶之人,他们触犯法律,有时不过是因为一时的心结。打开心结就能开启他们新的人生。”

在平时的工作中,呼德勒善于总结,他耐心地向新来的青年民警传授着这些年总结慢慢摸索出来的宝贵的经验,就像一名勤劳的园丁精心浇灌幼苗,期待着青年民警能少走弯路,快快成长。“呼德乐老大哥都是手把手教我。他经常跟我说,‘手要勤、眼要勤、嘴要勤。位子很轻,责任很重。’”在青年民警眼中,呼德乐既是战友,又是朋友,还是大队里的老大哥,每天的样子总是很和蔼。

举办退休仪式 送上生日惊喜

拘留所所长于勇介绍说:“像呼德勒老大哥这样坚持将近20年,一直做到退休,始终保持阳光心态非常难得!”他称赞道,呼德勒做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成就了不平凡!

拘留所的同事们突然拿出偷偷准备的生日蛋糕,全场齐唱生日歌,共同祝愿呼德勒生日快乐,场面非常温馨感人。“这是我度过的最特别的一个生日。谢谢大家!”呼德勒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和共事多年的同事们逐一合影,眼里闪着点点泪光,有高兴,有感激,还有对岗位和战友的不舍。“呼德勒老大哥是2月12日正式退休,但他执意在年三十儿要来值最后一个夜班,于是我们大家就给他准备了一个小惊喜,表达大家伙儿对他的祝福。”拘留所教导员李广毅说。

呼德勒表示,警察是他热爱的一份工作,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选择了公安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

作者:杨泽 李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