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从牧羊女到舞蹈家 她的《盅碗舞》轰动整个欧美观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8 18:16:10

莫德格玛,著名的蒙古族舞蹈家,1956年考入内蒙古歌舞团,1959年开始担任内蒙古歌舞团主要演员,1960年担任独舞演员;1962年调入东方歌舞团,后来担任东方歌舞团独舞演员、编导等,兼任中国“江格尔”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特邀研究员等,连续当选6届全国政协委员;1985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代表作有《盅碗舞》、《单鼓舞》、《蓝蓝的天》、《嘎达梅林夫人》、《富饶的内蒙古》、《边防雄鹰》等。她创作的独舞《绿洲的微笑》获得文化部“国庆50周年”创作一等奖(1999年)、朝鲜平壤“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舞蹈比赛创作金质奖(2000年)。出版蒙古舞蹈理论著作《蒙古舞蹈美学概论》、《蒙古舞蹈文化》、《蒙古部族舞蹈之发展》(蒙古文)、《诗·乐·舞韵》、《蒙古舞蹈美学术语蒙汉释义词典》等六部著作。其中《蒙古部族舞蹈之发展》获民族图书全国一等奖。

莫德格玛:从牧羊女到舞蹈家

1941年12月25日,伴随着阵阵啼哭,一个小生命降生在内蒙古察哈尔正黄旗(今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草原上一个贫困牧民家庭。她的父母没有想到,这个瘦弱的小婴儿在20多年后竟然震撼了世界舞坛,她就是莫德格玛。4岁时,莫德格玛被人要走了,从此跟着养母过着悲惨的生活5岁时,养母背着莫德格玛,拉着双目失明的婆婆离家投奔亲戚。亲戚家的生活也不好,莫德格玛的养母不得不嫁人。养母嫁的男人脾气不好,经常殴打莫德格玛的养母。不久以后,莫德格玛开始了她的放羊生涯。羊总是乱跑,又矮又瘦的莫德格玛不停地喊,拼命地追,可就是不管用。秋雨过后,草原上遍地是霜,赤脚放羊的莫德格玛冷得直打哆嗦,脚上满是裂口。

舞蹈家莫德格玛

放羊不仅受罪,还得面对狼的威胁。莫德格玛很小的时候就见过狼。有一天,她取粪的时候,突然看见两只狼蹲在羊圈旁看着里面的羊群,莫德格玛害怕了,胆怯地喊奶奶:“狼来了,狼来了!”“快点火,狼怕火,”奶奶教给了她对付狼的办法,第一次见过狼,第二次、第三次莫德格玛就没那么怕了,她知道怎么治狼。养母长期受折磨,终于疯了,她又哭、又笑,疯跑疯逛。在一个冬天里,奶奶死了,养母也死了,只留下莫德格玛一人。

解放后,叔叔捎来了信,要接莫德格玛回亲生母亲身边,亲生母亲所在的地方有学校,莫德格玛从一个放羊女变成了小学生,1955年的一天,内蒙古歌舞团来了两个招考学员的老师,一眼就相中了莫德格玛这个好苗子,马上给了她招考表格,这张表格成了她人生的里程碑。1956年5月,莫德格玛乘坐火车来到呼和浩特,这是莫德格玛第一次走进城市,第一次远离家乡,学员生活开始了,发声、练舞、听课,来自牧区的莫德格玛接受着多方面的教育。所有课程里,莫德格玛最喜欢舞蹈课,但是一天只有两节,其他时间要学别的,她感到不满足,于是,她去找班主任乌云老师,乌云老师说:“以后要分班,你喜欢什么呢?”“我是个蒙古人,我要学蒙古舞,”莫德格玛毫不犹豫地说。

清晨3时,万物沉睡,莫德格玛已经起床了,她摸索着穿衣下地,悄悄地奔向排练室,排练室是上锁的,对开的弹簧门被一条铁链牢牢锁着,可是,有心的莫德格玛早就发现将门错开缝儿,她那瘦小的身体就可以钻进去,偌大的排练室是她一个人的天地,她忘我地练习,排练室的老妈妈终于发现了莫德格玛,从此,每当提起莫德格玛老妈妈就会说:“就那个钻门缝儿的小蒙古!”

6个月的学员生活结束了,莫德格玛被分到了舞蹈队,不到半年她就学会了10多种不同风格的舞蹈。在1957年夏天舞蹈队组织小分队到牧区慰问的时候,她已经是不可缺少的主角了。随后,莫德格玛又投入到《大盅碗》的排练中,这也为莫德格玛日后的成名作《盅碗舞》奠定了基础。1959年11月,莫德格玛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独唱、独舞、独奏汇演。从出场的蹲弓步开始,《盅碗舞》不仅以崭新的内容、独具特色的动作和技巧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而且获得了优秀节目奖和优秀演员奖。莫德格玛的演出得到乌兰夫等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评价。1961年秋天,陈毅莅临内蒙古视察的时候看了莫德格玛表演的《盅碗舞》,连连夸奖:“这个蒙古族小姑娘跳得好,有味道!”、

莫德格玛在表演《盅碗舞》

《盅碗舞》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莫德格玛的名字也传到了北京,引起周恩来总理的关注,不久,莫德格玛被调到了刚刚组建的东方歌舞团,1962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莫德格玛优美的舞姿轰动了芬兰赫尔辛基,为祖国赢得了荣誉,1963年底,莫德格玛随中国艺术团前往法国巴黎进行演出,她的《盅碗舞》又一次倾倒了法国观众,莫德格玛随中国艺术团先后到意大利、比利时、瑞士、荷兰等国演出,每到一处,莫德格玛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美。演出归来,陈毅在上海接见中国艺术团演职人员时,对莫德格玛说:“我得到了消息,你轰动了欧洲。”

被誉为“东方三绝”的莫德格玛(右)、崔美善(中)、阿依吐拉(左)

1978年,她又把《盅碗舞》带到了美国,从纽约、华盛顿到洛杉矶,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一致好评。《纽约时报》、《华侨日报》以《东方一绝》为题评论她的舞蹈技艺,1981年11月,她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了独舞晚会,后来又先后在全区5个盟市举办了独舞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