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自助者,天助之:莘县下岗女工孙春丽已花10多万助贫助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2 12:33:10

近日,莘县孙春丽和同事孙永强驱车到张鲁回族镇杨村,为贫困残疾人送去衣服、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用品。自2015年以来,孙春丽无私救助农村贫困群众已有上百次。

孙春丽原是一名下岗女工,经过10余年的艰苦创业已有所成。但她没有忘记,村里还有一部分群众日子不好过,已先后捐款捐物10多万元。

她下岗创业:从一家小店到成立食品公司

1996年,17岁的孙春丽到莘县棉纺织厂上班,2000年前后,单位改制,人员精减,她成了下岗职工。

此后的四五年里,孙春丽做过很多工作,后来接触到烘焙行业。刚开始,她在聊城一家蛋糕店学习相关技术,2006年6月,她在莘县新华路找到一家店面。

经过一个多月的打理,孙春丽的小店终于开张了。

生意越来越好,2018年中秋节前,两家分店同时落成。目前,孙春丽已注册成立了一家食品公司。

今年,新冠病毒来袭,医护人员坚守战“疫”前线,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做出巨大牺牲,孙春丽深受感动,多次送去吃和用的慰问品。

疫情期间,孙春丽看望环卫工人

她不忘感恩:先后花10多万元帮助弱者

“自助者,天助之。”孙春丽经常跟员工说,做人要正直,做食品要有良心。踏实做事,懂得感恩,就会获得他人帮助。于是,只要是下岗职工前来求职,孙春丽总是优先招用。从2015年开始,她又把目光转向弱势群体。

在朋友的介绍下,孙春丽首先走访了莘县大王寨镇的贫困户。该镇杨庄的夏怀印是抗战时期宋任穷的房东夏少增的亲侄子,目前是宋任穷纪念馆的守护者,75岁的他做了手术,其妻也是常年有病,每月400元收入可以说生活是捉襟见肘。了解情况后,孙春丽每年都会看望这老两口三四次。今年疫情期间,她经常打电话询问老人身体和生活情况,最近这次,她送去价值1600多元的新衣服、面粉、大米、食用油等。

张鲁回族镇杨村40多岁的牛海文,是一名残疾人,家庭比较贫困。据了解,其妻手有残疾,有了儿子不久就不幸去世,后来大哥也因病去世,照顾80多岁母亲的重担落在牛海文一人身上。市、县两级残联为他进行了危房改造,可孩子上学、老人赡养等都面临不少困难。知道他的状况后,孙春丽只要有时间就会前去探望,2019年春节前专门送去了棉大衣等用品。

大王寨余庄村村民杜保海因意外去世,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两个女儿面临失学。孙春丽闻讯后,送去吃的和用的,并一直资助姐妹俩上学。东丈八村村民陈玉顺已80多岁,双目失明,儿子去世后儿媳外嫁,撇下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上学的事儿,孙春丽也包了,至今已有5年。陈玉顺说,孙(春丽)老师是个大好人,除了照顾孩子,还经常送吃的,自己不知道如何感谢她,愿她好人一生平安。

近年来,孙春丽带领员工先后到大王寨镇余庄、西丈八、东丈八、西大场和张鲁回族镇杨村等村庄,以及敬老院、特校等处,为孤寡老人、农村残疾人、贫困幼儿送温暖、献爱心,已先后捐款捐物10多万元。五年来,他们走访慰问救助贫困群众已达上百次。

孙春丽表示,公益之路,她会一直走下去。 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通讯员 牛贵葆 苏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