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王媛媛:在平凡的岗位“翩翩起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1 11:30:31

2018年12月,警校毕业生王媛媛来到胶州市三里河派出所成为一名户籍民警,经过新警培训和户籍业务培训后就迅速来到工作岗位上,刚开始时王媛媛还是一个户籍“小白”,对户籍业务和窗口工作知之甚少,而三里河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又是胶州市公安局业务量最大、工作最繁忙的,为了适应工作岗位,她利用工作时间熟悉业务,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文件、政策,迅速从一名刚毕业的警校生成长为一名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一线户籍民警,虽然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综合警务厅内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但是她相信只要“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在户籍“小窗口”同样可以搭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我是党员,要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王媛媛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后一直牢记党对自己的教育,深入贯彻“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各项举措,工作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工作之余,王媛媛和同事们一起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政治素养,牢记习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产党员就在身边。另外,王媛媛深知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展现人民警察形象的“第一窗口”,所以她主动带头打扫户籍大厅的卫生,保持户籍大厅卫生和内务秩序的高标准,并保持在警校时养成的提前到岗的习惯,她说:“工作中有提前量,群众才能少等待。”王媛媛时刻注意警容风纪的严整,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让人民群众来办理业务时入目便是窗明几亮的大厅、容装严整的警察,展现了公安机关户籍窗口的良好形象。

“新人要有新气象,我要给户籍工作带来新活力、新变化。”

作为全所年龄最小的女民警,王媛媛一入所便将多学多做、勤学善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经常能看到王媛媛主动加班学习研究业务,主动承担工作积累经验,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弥补自己技能经验上的不足,成为一名合格的户籍民警。另外,王媛媛还经常与有经验的同事们探讨交流,开动脑筋提升户籍服务水平。例如近两年的高考前后,针对高三学生需要办理二代身份证,但学生们日常上课时间紧、学习任务重,王媛媛便主动和同事们提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办法,选择在办理业务人员少的时间或者周末专门安排时间,让高考生们不用耽误课程也能办理好身份证。另外,王媛媛还和同事们一起制作了新样式的户籍宣传材料和办理业务的提示牌,放置于大厅显眼位置,给群众温馨的提示。王媛媛的加入给三里河派出所户籍工作带来了新的变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抗击疫情,我也能上,我也敢上。”

王媛媛虽然是一名“小个头”的女警,但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生活的第一位,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年初时,疫情来袭,人人谈“疫”色变,足不出户,但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在老家休假的王媛媛在大年初二立即“逆行”返回了工作岗位,坚守在综合警务厅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服务。当看到所里的男同志们每天既要外出疫情防控,还要回所办理警务、连轴转时,王媛媛便向领导主动请缨、分担任务:“抗击疫情,我也能上,我也敢上。”经过领导的悉心嘱咐,王媛媛穿戴好防护装备,仔细地询问一同上勤的同事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力保不出任何差错。从凌晨十二点到早上八点,王媛媛和同事们在高速口对各地来胶的车辆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寒风刺骨,即使穿着最厚的棉靴,脚都冻的失去了知觉,但是在之后的任务中她依然表示:“只要人民需要,我便义不容辞!”

“我累一点儿没什么,群众便利了就好。”

王媛媛在警校时便立志要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警察,而毕业后王媛媛真正迈入从警之路,也在一步一步兑现自己的诺言。一次,孙家艾泊村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三里河派出所,村内有四位老人的身份证丢失需要补办,但是这四位老人因为有精神障碍,无法配合到派出所内办理。王媛媛听说后便自告奋勇,提出为老人们上门办理。领导同意后,王媛媛便携带必备的相机和设备来到了孙家艾泊村,但老人们因为精神原因始终抵触拍照,王媛媛便像对待自己的年迈的长辈那样,亲切地与老人们聊天、拉家常,帮助老人们解除心理障碍,顺利完成了拍照工作。待身份证办理完成后,王媛媛又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将身份证送到了老人们的手中,村里的群众们看到后都说:“这小警察真是好样的!这一趟趟地来回跑,给咱们办了实事,真是太辛苦你了!”王媛媛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还年轻,累一点儿多跑几趟没什么,给大家带来了便利解决了问题就好。”

王媛媛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90后女孩,在这样一个小小的窗口努力地“翩翩起舞”,用青春和执着、热情和温暖让群众能够对公安机关窗口工作真正满意,对户籍工作竖起大拇指。(青岛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