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自带“穿墙术”?来!到巡逻特警大队聊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9 21:24:53

2020年5月15日,通辽市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巡逻特警大队接收到警情,科区某大型超市负责人称超市被盗,丢失现金若干,香烟数条。接到报警后,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超市负责人向民警简单介绍了超市现场基本情况,称该超市因处人流密集地段,所以全部的门窗均做了防盗处理,而且每晚停止营业后都会将门窗进行安全检查。

 

该超市全部门窗封锁完好且地处二楼,嫌疑人是怎么进来的呢?内部人员作案?嫌疑人提前躲藏超市角落?还是嫌疑人会“穿墙术”不成?诸多的可能性都在民警的脑中一一闪过。在对现场周边走访时,民警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有周围群众称,昨晚有人好像试图撬开通往三楼的门锁,有异常的响动,被人发现后声音便消失了。

 

掌握了这个信息民警意识到,嫌疑人应该是对这个超市的周边环境比较了解,并且不是内部员工所为。民警重新返回现场,对现场的各个角落进行了仔细的勘察,在排查到一个超市的角落时,墙上的一枚浅浅的脚印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再进一步检查民警发现位于这枚足迹上方的窗户虽然紧闭着但是竟然没有锁。民警立即询问负责人,负责人称门窗上锁是每天安全检查的必查项,这个窗户肯定不是因为遗忘而没锁的。

 

民警立即对窗户外围的监控进行排查,监控显示:前一晚23时许隐隐约约一双脚从监控的边缘匆忙走过,立即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怀疑,但是通过视频追查,这个人明显有刻意躲避监控的嫌疑,所有监控都只是拍到了他的鞋或者仅仅是人经过导致的光线变化而已,不仔细观察根本无法发现他。

 

巡逻特警大队民警通过“一双鞋”的线索对嫌疑人进行摸排追查,并在相关部门配合下掌握了嫌疑人的行踪及个人信息,最终于16日13时许,案发30小时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成功抓捕归案。到案后嫌疑人张某某交代,他是早在多日前就在该超市及周边进行了踩点,在超市将门窗封锁后,他进入超市趁超市人员不备偷偷将角落的窗户再次打开,为自己的作案留下入口,于深夜返回并爬上二楼作案。

 

张某某违法作案计划自以为无懈可击,但是最终还是没能逃过巡逻特警大队民警的火眼金睛。目前张某某已经到案,并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供稿|巡逻特警大队 夏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