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九铁路王寨示范队:多措并举,确保“两会”铁路运输安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08 12:13:34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确保“两会”期间铁路营业线安全畅通工作,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阜阳工务段王寨示范队多措并举,明确责任,发扬“三牛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紧绷安全弦线,全力保障“两会”期间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坚持警钟长鸣。王寨示范队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利用班余时间集中学习国铁集团公司下发《普速铁路工务安全规则》和《普速铁路线路修理规则》,并邀请段安全科主任劳保员进行授课。通过加大安全培训力度,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保障安全生产。

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贯彻落实安全例会制度。要做好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关键。王寨示范队经过班组集中评议讨论,最终通过《王寨示范队班组小立法》,其中就安全生产作业方面细化明确管理规章制度,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定责、人人守责、人人负责。同时,示范队由安全质量员牵头,定期开展旬、月度安全例会,传达上级安全管理制度和精神,总结分析班组存在的“两违”等问题,确保各项制度融入班组日常管理之中。

重点防范薄弱地段,强化提高设备质量。道岔、曲线和接头是轨道的三大薄弱环节,王寨示范队高度重视薄弱地段病害的防范整治。在安全生产“五环节”中由工班长带头组织,结合设备变化规律和天气变化情况,鼓励教育职工对薄弱地段精细检查、严格整治,做到“干一撬,清一撬”,杜绝无效甚至有害作业,强化提高设备质量。

开展专项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班组学习计划内容中加入线路防断、防胀、防洪等应急演练,同时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段调度科信息沟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方式,进行安全提示。在出现暴雨、大雾、强风等不良天气时,听从上级指令进行安全作业;在出现火灾、地震、安全事故等突发险情时,做到及时汇报;加强日常值班值守,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组织人员和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理。(张林伟 刘子易/文 中国东联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