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确诊病例过万、9天内翻倍,患者申请检测需等一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0 19:05:22

在东京、大阪等6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一周后,日本防疫措施再度升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自4月17日起紧急状态范围扩大至全国。

 

“钻石公主”号邮轮事件发生之后,日本境内疫情曲线一直处于低位状态,但进入4月后形势突变。3月21日确诊病例超过千人,4月9日超5000例,而到4月18日,感染人数突破10000,9天内确诊病例翻倍。截至19日,日本确诊病例已增至10434,死亡224例。

▲日本9天内感染人数翻倍。/日本经济新闻网页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新冠检测数据显示,日本全国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的阳性率在近两周内大幅上升。1月15日至3月14日,阳性率为6.2%;4月2日至16日的阳性率为12.9%,数值翻倍。

 

据NHK报道,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特任教授贺来满夫指出,阳性率上升表明潜在感染者正在增加,医疗系统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期间,感染路径不明的新冠患者增多,这时候应该扩大检测范围,但是政府的应对措施过于迟缓。

 

  

━━━━━

日本检测能力如何?

 

日本厚生劳动省网站公布的检测数据显示,2月18日至4月16日,全国的PCR检测数量总计169046份,本周单日最高检测量为1.3万份,上周平均每日检测量为7800份。两个月前,日本单日检测量仅千余份,相比之下如今的检测能力有所提升。

 

《西日本新闻》指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的检测量落后。从2月18日至4月13日,韩国检测超过50万人,约占总人口1%。德国每周的检测量达到50万次。

 

朝日电视台评论员玉川彻曾在2月的电视节目中抨击,日本的医疗体系不输韩国,按照人口比例算,日本当时的检测量应该超过一万份,但实际远远少于这个数字。

 

在日本出现疫情初期,检测能力就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东京新闻》2月16日以“新冠肺炎检测为何不扩大,不愿让感染人数增加”为题发表文章,质疑政府的防控策略。

 

日本医疗治理研究所理事长、医师上昌広表示,日本的检测公司有几百家,就算是小型检测公司一天也可以检测100份样本,也就是说日本一天能检测的数量应该达到10万。他认为,不论轻症还是重症,希望得到检测的患者都应该得到检测。

 

NHK报道指出,日本的检测能力难以与其他发达国家比肩,既有人员短缺的原因,也有防控策略的考虑。

 

 

━━━━━

检测人员稀缺,患者等待时间过长

 

根据东京都传染病信息中心提示,患者的病情会通过最初医疗机构向保健所进行汇报,进而决定检查相关事宜。检测由地方卫生研究所、国立传染病研究所进行。一般医疗机构不会对患者进行相关检测。

 

东京地区负责新冠检测的“东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一周七天无休,截至16日单日最高检测量为557份。该研究中心介绍,此前机构负责新冠检测的人员为10人,进入4月后增加至32人,机器增加了5台,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检测需求。

 

东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表示,PCR检测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检测人员至少要有2-3年的从业经验,招募这样的专业人士并不容易。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PCR检测过程中,操作人员需提取1毫升样本中的1/1000液体,要求具备较高的提取技术。而且,PCR检测的灵敏度非常高,即使混入极其微量的感染样本也能呈阳性反应,这需要精确的操作。此前,日本爱知县就发生检测错误事件。当地卫生研究所检测员在提取样本时操作失误,导致检测物质飞散,使24人被误诊。

 

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对《朝日新闻》表示,近年来施行行政改革,削减了大量保健所职员,人员不足是检测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据NHK报道,现阶段进行新冠咨询的人数相较一个月前增加了4倍,如果要申请检测,需得到当地保健所的许可。在东京,即使符合检测标准,患者通常需要等待4-5天时间才能接受检测,最长等待时间长达一周。

 

北海道医疗大学教授塚本容子表示,检测人员不足、患者等待检测的时间过长,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为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可能会急剧恶化,在等待过程中也会造成更大范围的病毒传播。

 

东京都医师会17日宣布,为加强PCR检测能力,将在东京都内47个地区医师会依次开设PCR检测中心,加快检测速度。

 

 

━━━━━

检测门槛高,防止医疗系统崩溃

 

据NHK报道,目前仍有不少日本民众抱怨“检测难”。神奈川县一名20多岁的女性在出现发烧、头痛等症状后4月2日前往医院就诊,因既不是海外归国者、也不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她被判定暂不需接受检测。该女性渐渐失去了味觉和嗅觉,再次申请检测仍被拒。直到4月16日,她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而她的朋友也出现了疑似症状。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网站发布的新冠检测标准,检测对象需满足3个条件:连续4天体温在37.5摄氏度以上;血氧饱和度(SPO2)小于93%(正常值为98%);CT显示有肺炎影像。

 

《周刊朝日》杂志报道称,在实际诊疗过程中,检测的标准更加严苛。日本一保健所医师反映,患者发烧38摄氏度以上持续2周,才会安排其接受新冠检测。

 

2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在召集举行专家会议后向政府提出,从预防感染的政策角度来看,为所有人实施PCR检测并非有效对策,需将有限的检测资源集中用于有重症化风险的患者。

 

直到现在,日本在抗疫方面仍然秉持“优先治疗重症患者”的策略,原则上轻症患者居家静养。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感染症学会和日本感染环境学会16日联合发表了一份《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症的临床应对思考》,关于检测标准, 专家们不主张对轻症患者进行PCR检测。同时,为了防止医疗系统崩溃,不主张轻症患者接受检测甚至住院,从而挤占医疗资源。

 

日本感染症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表示:“现在新冠疫情流行期延长,应该把有限资源集中到陷入生命危险的重症患者身上。” 现在,日本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死亡数据远比欧美国家要低得多,这也说明新冠病毒在日本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