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内蒙古伊泰集团采矿致地上一企业塌陷倒闭 七年未补偿

文章来源:凤凰资讯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29 16:48:23

“在内蒙古对涉煤炭领域腐败和违法问题倒查20年的今天,伊泰集团豪掷数亿元到处施舍行善,购买声誉,制造爱心企业的假象,而对我们的死活却全然不顾。他们开采地下煤炭,造成我们在地上的企业厂区全部塌陷,企业被迫停产倒闭,近百名职工失业,生活没有保障。难道大企业就可以为所欲为吗?”2020年6月29日,鄂尔多斯市鸿盛源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鸿盛源公司)一名负责人气愤地说。

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以铁路运输、煤制油为产业延伸,以房地产开发、生物制药、太阳能等非煤产业为互补的大型现代化能源企业。公司为中国企业500强(第227位)、全国煤炭企业百强(第18位)、铁道部确定的百家运输大客户和内蒙古自治区煤炭50强之首。

百度资讯搜索时,伊泰公司捐助各项公益事业的新闻比比皆是,各项赞誉充斥网络。

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何以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洗煤厂过不去?

据了解,2011年4月份,鸿盛源公司开始在纳日松镇勿图门村筹建,依法缴纳了土地补偿金,并取得了准格尔旗暨鄂尔多斯市发改局、水保局、环保局等政府部门的批复文件,次年的七月份,一期150万吨洗煤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

内蒙古伊泰集团采矿致地上一企业塌陷倒闭 七年未补偿

 

鸿盛源公司塌陷后的办公区

2012年年底,内蒙古伊泰集团纳林庙煤矿二号井看准了鸿盛源公司地下的煤炭资源,要进行开采,就会同纳日松镇政府、准格尔旗国土局纳日松国土所一起与鸿盛源公司协商补偿问题。因鸿盛源公司刚开始起步,尚未见到经济效益,甚至投资还没有收回,加上伊泰方面自恃清高,只想用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获得利益,双方多次协商未果。

内蒙古伊泰集团采矿致地上一企业塌陷倒闭 七年未补偿

 

鸿盛源公司塌陷后的地磅及磅房

2013年5月,在没有达成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内蒙古伊泰集团纳林庙煤矿二号井迫不及待地进入现场,开始开采地下煤炭,鸿盛源公司“胳膊拧不过大腿”,为安全考虑,只好停止生产,撤出工人。不久,因伊泰方面的掠夺式开采,直接导致鸿盛源公司出入口处房屋及道路塌陷。而在补偿问题上,伊泰方面执意按照准格尔旗政府印发的“矿区开采塌陷移民搬迁补偿”政策中涉及农村农民的搬迁补偿标准,而不按该政策中涉及的企业搬迁标准补偿,双方再次不欢而散。

同年年底,因担心机械设备冻坏,经纳日松镇政府同意,鸿盛源公司重新启动,开始生产。

2014年4月30日,伊泰方面开采鸿盛源公司办公区、生活区地下的煤炭。因担心地面塌陷的事情再度发生,在镇政府的要求下,鸿盛源公司又停止生产,并撤出工人。伊泰方面拉走了鸿盛源公司办公区房间内的所有物品,并答应对该公司30多名工人妥善安排和照顾。

同日晚上,纳日松镇政府几位领导和国土所负责人,召集双方负责人一起协商,以实际损坏的房产以及测量的数据为依据,终于达成了补偿条件:洗煤厂塌陷损失以及停产损失,共计1400余万元,但此后伊泰方面总是找借口不予兑现。

内蒙古伊泰集团采矿致地上一企业塌陷倒闭 七年未补偿

 

鸿盛源公司厂区塌陷后上千吨原煤着火

5月中上旬,鸿盛源公司所有房屋全部塌陷,存放的1000多吨原煤着火,而被安置在伊泰集团纳林庙煤矿二号井的30多名工人,也遭到伊泰方面的停水断电、拒绝提供食物。在纳日松镇政府领导的协调下,鸿盛源公司向伊泰出具了5万元的伙食费欠条,伊泰方面才恢复了工人的正常食宿。

当年6月份,鸿盛源公司没有等来伊泰公司的补偿金,却等来了伊泰方面起诉鸿盛源公司的起诉书及法院开庭传票,鸿盛源公司相应的进行了反诉。

年底,伊泰方面再次停止了鸿盛源公司工人的食宿,并雇佣保安看管。无奈之下,鸿盛源公司只好又给工人盖起了宿舍房,但是在伊泰6个月时间的工资却无从落实。2015年7月份,伊泰方面将鸿盛源公司盖房之事举报给了准格尔旗国土局,房子以违章建筑为由被拆除,鸿盛源公司只好又联系了几家企业,为工人找到了工作。

2015年4月,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了双方的起诉,后双方又上诉至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同年12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维持了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原裁定。

内蒙古伊泰集团采矿致地上一企业塌陷倒闭 七年未补偿

 

鸿盛源公司塌陷后的防尘网及门房

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伊泰集团纳林庙二号井2012年生产原煤767万吨,2013年生产原煤620万吨,2014年生产原煤505万吨,2015年生产原煤404万吨,四年生产原煤2296万吨,实际产量超出了设计产能的90%。伊泰集团为了一己私利,超产能、掠夺性地超量生产致使井田范围大面积塌陷,造成一个刚起步的小企业停产倒闭。

多年来,为维护自身权益,鸿盛源公司向多方表达诉求,希望伊泰集团能够良心发现,“大发慈悲”,尽快落实补偿相关事宜。

然而,财大气粗的伊泰集团,对鸿盛源公司的诉求置若罔闻,政府部门也拿它无计可施。时至今日,时间跨度长达7年之久,鸿盛源公司的愿望仍是镜中花、水中月。(凤凰资讯)

本文转自其他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