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呼伦贝尔北屯边境派出所所长张天功:边城人民的“平安天使”

文章来源:中国东联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9 21:17:19

他是违法嫌疑人眼中的“梦魇”,他是民警眼中的业务能手,他是群众眼中的“平安天使”,他是妻子眼中的“工作狂”,他是儿子眼中的“快递小哥”,但是他无怨无悔,深深地热爱这片热土。他就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北屯边境派出所所长张天功。

张天功所在的北屯边境派出所位于满洲里市北部城乡结合部,紧邻中俄边境,辖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众多,满洲里市重要商业网点、人员密集场所坐落于辖区内,治安环境复杂,各类刑事、治安案件频发。

由于辖区流动人口多,外国人口多,重点场所多。对此,张天功带领民警创新推出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三员”,即由 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管理员、民警担任网格警员,群防群治队员担任网格协管员,构建起以 “一组三员五小格”为基础,以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志愿服务群众为抓手的稳边固防、服务管理新模式。

他开创性地在派出所成立边境管控队,将原有的“三队一室”警务模式升级至 “四队一室”。他广泛发动群众联防组织,成立“红袖标巡逻组”、“电动车巡逻队”等联防组织,推行“弹性防范”,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形成了 “平安辖区,人人出力”的联防格局。

张天功带领民警创新推出 边境智慧小区建设,借助沿边境线我方一侧所有小区监控,动态管控边境情况。推进 护边员、边境堡垒户、守边中心户3支队伍建设,打造口岸城市 “集民智、凝民心、聚民力”的移 民警务工作模式。在馨园小区、金牛国际小区试行建设智慧小区工作,集成车牌查验、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火情预警、包裹代收等众多功能,全面服务辖区百姓。智慧小区建设成果 被满洲里市公安局确定为智慧小区样板工程,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随着满洲里市旅游热度不断上升,来满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依托警务工作站倡导警力前置的工作方式,极大限度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效率,群众遇到事情都能第一时间找到民警,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张天功向记者介绍到。近年来,北屯边境派出所新的警务机制运行以来, 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查结率不断攀升。

原来,张天功根据治安特点和警务区特点,创新提出“警务前移,警力前置”的新警务工作理念。在万达广场、国际客运站、套娃景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建设了馨园社区抵边警务室、万达警务工作站、套娃广场警务工作站,不断延伸管理触角,发挥警务工作站“桥头堡”和“连心桥”作用。 仅仅2019年,派 出所依托警务工作站救助群众172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7起,纠纷调处率提升70%,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6%。

满洲里紧邻俄罗斯,张天功协调驻地公安、解放军边防连队共建了边境技防网络,共享边境视频监控、口岸视频监控、交通要道视频监控和手机电子围栏系统。 2018年以来,派出所通过联勤联动堵截临界人员28名、企图偷越国(边)境人员17名。

张天功主导重新构建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式。充分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手段,在社区警务室设立矛盾远程联调平台,在居委会、司法所、派出所、法院等4个单位加装远程视频系统,构建 “四位一体”的调纠解纷机制,使辖区群众的矛盾纠纷能够在派出所 “一站式”解决。

他带领民警以便民为宗旨,重新打造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结合日常工作任务,开设户政办理窗口、证明审核窗口、外国人管理窗口,综合受理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申领居住证、信息采集、政审材料,使群众的大事小情能够 即时办、随时办。同时注重用科技手段引领创新服务举措,购置自助拍照机、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等自助服务设备,方便群众自行办理户籍业务,打造 “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

在破获各类案件和打击违法犯罪工作中,张天功有着自己独到的技巧方法,他能够提出巧妙的侦查思路,能够整合为数不多的线索,通过线索细微处不断放大线索作用, 侦破了一系列疑难案件。2016年,他连续抓获5名网上在逃人员,其中,包括1名 潜逃18年之久的违法犯罪人员。2017年,张天功带领民警 仅用10天时间就成功破获1起盗窃机动车辆案,成功破获了流窜作案的系列盗窃宾馆案。2018年,张天功带领民警侦破了一起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和网络赌博案件。

2019年至今,张天功同志带领民警办理治安案件280起,抓获违法嫌疑人379名,化解矛盾纠纷131起,指导查处涉枪爆案件4起、涉刀案件28起,收缴枪驽炮弹7枚、11把、雷管36枚、子弹342发、管制刀具379把。

扎根基层二十年,张天功破获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从满洲里市十年不遇的盗车案,到外来团伙疯狂流窜盗窃案,通过一系列案件的相继侦破,极大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 “平安天 使”。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天功先后荣立 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移民管理局执法标兵、自治区综治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十大北疆亮丽卫士”等荣誉称号。

“我身穿这身警服,就必须守护一方平安家园,为警徽增光添彩。同时,我们一定会守好祖国北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让祖国北疆更加靓丽!”每每回想往事,张天功总是这样告诉身边的战友。(中国东联社实习记者 柴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