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合肥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张文艳:冷静的“病毒捕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9 17:52:30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身披白色战甲,怀揣爱与勇气,坚定地选择逆行而上,与病毒展开较量。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踏破阴霾,迎来光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天使”。

“到这腊月29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不回家了。说实话,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离开真是最长的一次……”

64天、1536个小时,这组数字的背后,藏着张文艳对女儿深深的思念。

“每天都有阳性病例给检测出来,自己的风险还是蛮大的,回家的话,可能会给家人带来一定的风险。”——张文艳

合肥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张文艳,是一个在微检岗位工作了22年的老兵。她经历过SARS、手足口、H7N9禽流感等重大疫情,可在第一次面对新冠病毒时,依然免不了担忧。

“我们实验室收到的都是活病毒,进行核酸提取的时候,病毒可能就经过呼吸道或者接触传播感染。我们一直处于这种紧张的状态,一个对于一个未知的病毒有一种畏惧感,第二个就是实验结果的压力,有一段时间,我们把所有的微博、微信都给屏(蔽)掉了,每个人真是一种上战场的那种感觉。”——张文艳

从这一天起,张文艳开启了单调而忙碌的工作模式。

早晨7:00,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迎着每天第一缕阳光走进实验室。经过两轮换班,凌晨1:00,她要等待最后一组样本检测报告完成,才能休息。

张文艳:“现在跟以前相比,标本量下降了不少,每天100多份。最多的时候做过500多份,有时候整夜整夜都在加班。特别有些特殊的标本,临床症状比较重的,或者等着要做手术的病人,需要我们及时排除冠状病毒。”

核酸检测结果的判定,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时,因为样本中病毒含量不高,会导致检测结果模棱两可。遇到这种状况,张文艳会不厌其烦地反复检测,直到能百分百确定为止。她的这份执拗,让同组的朱引娣,一个刚工作不久的90后由衷感到敬佩。

“她做实验比较严谨,这个样本如果是说就那种线性不是会很好的情况下,我们会复核的,一遍一遍地做的。换两种试剂、重新采样,用各种方法来辅助着,来完成这个报告。”——朱引娣

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疾控中心承担了合肥地区所有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样本的核酸检测任务,先后检测样本两万多份,无一例出错。

“疫情已经平稳了,但是我们检测还是一如既往,怀疑发热的病人都要送到这边来排除一下……”

直面病毒,张文艳和同事们就像是冷静的“病毒捕手”,凭借着专心、耐心、细心,精准狙击每一个核酸分子,让肆虐的病毒无处遁形,为确诊病例的判定、治愈患者的出院,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实验室检测依据。

来源 | 安徽之声记者 吴晶晶 、许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