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青岛市黄岛法院民事法官李冰:日记中,她为自己点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9 20:35:48
我们都知道法官要和案件打交道,而要让案件发挥教育引导的功能,就离不开对人的普法,法官处理案件的过程,就是重要的普法过程。李冰,黄岛法院一名民事法官,她用日记记录了2019年6月17日那天,在普通而又繁忙的工作中办理案件的一些小感受,读来给人很多启发。接下来,跟随小编来看一看这篇日记,看看法官的普法技巧和体会!

8:30--9:00 送达沟通很重要
每天八点半到办公室,是来法院后养成的习惯。早来一会儿,好为一天的工作做些准备。今天我约了一个共有纠纷的原告领取开庭传票,本来通过其他方式也可以送达,但我想和他见一面。原告的父亲因交通事故去世,与其继母、两个同母异父的妹妹分割死亡赔偿金,提前阅卷后,我对案情已经基本掌握。原告起诉的期望值有些过高,我想这中间可能有一些问题原告没有理清楚。八点半原告准时到达,我把一些看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和他做了沟通,原告听得很认真,表示会认真考虑。他拿着传票离去的时候,从他诚恳的话语中我已经知道今天的送达已经为案件的调解打下了基础。
9:00--9:40 案例普法效果好
开庭时间到了,要审理的是一起人格权纠纷的案件。被告是有妇之夫,隐瞒真相与原告发生关系致其怀孕,原告知道了真相,打掉孩子后感到被欺骗,将所谓的男友起诉。刚走到审判庭门口,书记员出来悄悄告诉我说:“双方已经了结,原告申请撤诉,此前调解做了很多工作没有效果,被告还是良心发现了。”我没有告诉他,其实上次调解被告不同意,我查询了一个相关案例推送给了被告,在那个案例中不仅赔了钱,还付了好几万的精神抚慰金。我知道是这个案例起到了作用,但不论怎么说,如果对簿公堂旧事重提,原告将再一次受到伤害,双方自行协商处理是最好的一种方式。我欣慰的笑了。
10:00--11:00 用好调解法宝
上午安排两个开庭,刚才那个很好,我腾出点时间再看看这个案件。案件标的很小,只有1500元,再看发生时间,欠条之日为“1990年”。作为基层法官并不是每天会办多少大案要案,这样的小事处理好也是一种挑战。而我的经验告诉我,这样的案子就事论事,机械办案效果并不好,所以我在开庭过程中决定下力气调一调。双方很快就陈述完各自的主张,原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办过一个小企业,对外赊的货有的没要上钱来,现在上了年纪,企业早不干了,收拾乱账发现了这张欠条,但自己也说不清楚买的是什么,付了多少钱,最后一次要钱是什么时间。被告也很配合,说可能还过没收回欠条,或者没还清,但30年了,真的没有了印象,既然有欠条,双方再商量商量。其实我明白从诉讼时效角度来讲,原告不一定能赢,但双方调解成功的那一刻,我也深深明白,这个案件标的不大,此时,法律的规定比起人情世故和双方和谐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11:10--12:00
判决是给当事人看的,尽量简明易懂
午饭前还有一个小时,按计划要完成一个判决。案件很简单,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但双方是做生意的熟人,这起案件中涉及十几笔借款、还款以及利息,多个银行账户发生频繁转账。用大量篇幅去说明每一笔借款、还款利息以及计算方法,很难让当事人看明白。我决定用表格的方式逐笔列出,在写的过程当中我感到每笔借款都很直观,当事人争议的笔数和金额一目了然。判决书的多数受众主体并不是精通法律的专业人士,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在使用法言法语的同时,应当简明扼要,让当事人看进去、看得懂,列表方式很快,12点前就完成了,这样的普法效果对老百姓会更好。
下午继续......
1:30--2:30
当判则判,有些规则必须强化
下午安排两个开庭案件,一个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比较简单,送达后几次电话约被告调解,被告总称时间不方便,只好发出开庭传票。1:30原告准时到庭,等了十分钟,被告还没出现。书记员给被告打电话,被告说紧急出差,忘记请假,申请延期审理。这个案件事实比较清楚,被告不到庭不一定是真的出差,“拖”的成分更高些。我接过电话告诉他,有法定的情形可以提前向法庭提出,但本案已经在应诉材料中明确不到庭将缺席审理,这个法律后果应由被告承担。不到一个小时案件即完成开庭并当庭宣判。这个案件就是要让当事人明白法律规则的权威性和重要性,其实从电话中,我也听得出来被告心里也明镜似的,早就知道了结果。

3:20--5:00
一起案件给十几个人上了堂普法课
这是一起相邻纠纷案件,基层的法官们对这样的案件都有些“打怵”。离开庭还有十分钟,我已经听到当事人激烈的争吵声,我急忙赶过去。本来双方就闹得不可开交,定了今天开庭,双方把亲朋好友都叫上来法院助阵,庭还没开,就已经开始剑拔弩张、火星四溅。听到吵闹,法警已经到场,当事人虽有所收敛,但仍然通过言语试图挑衅对方。我转头跟书记员交代:先不着急开庭,你去办公室把处罚决定书准备好,我和领导汇报。当然,我说话的声音很大,足以让双方的亲友都能听得到。没等书记员回来,当事人赶忙提出:“法官您别生气,咱开庭吧。”果然在场所有人,开庭的开庭,旁听的旁听,都按规矩在法庭坐了下来。我刻意重申了法庭纪律,让书记员打印出保证书,各方当事人和旁听人员都签了字,庭审过程非常顺利。我想,这个案件的审理,来的十几个人都会有所收获。
5:10
一天的工作接近收尾,我也是腰酸背疼腿抽筋的节奏。作为一名法官,好多时候并不是想象中的高高在上、居中裁判,像普法这样的事情已经成为我们的职业习惯,每处理一个案件我都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立场考虑一下案件的效果,今天的几个案件收获蛮大,给自己点个赞!